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座右銘小物】孕育向上的動力(2021/1/19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1/05/17 00:03:00瀏覽1461|回應1|推薦22

歲月擲人而去,一年又過去了。

翻開記事本,原本空白的扉頁,如今布滿字跡,記載著每一個日子的苦澀與甜美。雖然苦澀,卻孕育著向上的動力;而甜美中,亦隱藏著停滯的因子。

新的一年,為了解決停滯不前的狀態,我為自己備妥了幾件物品,作為「具體座右銘」。

第一件是「紙鎮」。雖然大多用於書法寫作宣紙翻飛之時,卻鮮少有人了解其背後「心如磐石」的意義,我藉此提醒自己,行事宜穩重,勿急躁求速。

第二件是「色鉛筆」。人生的藍圖操之在己,希望用手中的色鉛筆彩繪出真正的自己,讓每一天的生命都能繽紛絢麗。

第三件是「放大鏡」。成天專注工作,提醒自己仍要記得留心關注周遭,讓放大鏡增強感官能力,感受身邊所有人的熱心相助,以及給予自己的耐心和包容。

第四件是「不倒翁」。期許自己亦能擁有不倒翁的韌性,無論遭受如何打擊,都能在不久後恢復立姿,面帶微笑持續挑戰未來。

第五件是「彈力球」。期望自己的人際關係更有彈性、更圓融,面對重重困難與關卡,能像彈力球一樣,每次遭受挫折打擊後,都能再度高高彈起。

第六件是「大容量硬碟」。期許自己要備好「生活硬碟」,以便汲取豐富的知識及精深的體悟。

最後一件是「砂紙」。習慣將自己磨銳的我,即使面對最堅穩的牆,依然以刀刃相迎,結果往往落得刀折人損的下場,希望藉此砂紙磨鈍鋒端,轉變為無堅不摧的強韌。

值此新年之際,希望藉由這些具有象徵意義的「具體座右銘」,提醒自己,脫離停滯,迎向新的開始。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人間福報家庭版:座右銘小物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5542948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13:33
隨寫人這篇說理小品散文句句珠璣,很有哲味。 讚
在七件座右銘中,盼於疫情嚴峻時能如第四件「不倒翁」堅忍不拔,再接再厲奮力戰勝疫病。
也盼如第五件是「彈力球」般,待人接物能屈能伸,面對挫折不屈不撓,撥雲見日否極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