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生日一點也不寂寞(2020/8/26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2020/08/23 00:03:00瀏覽1564|回應4|推薦30

8月23日,許多人只知道金門砲戰,其實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

大學以前我不曾過生日,頂多母親會提醒今天是我的生日,然後滷一鍋滷肉、滷蛋,再下一鍋麻油麵線,沒有額外的生日蛋糕,「許願」這事更不曾有過。我就這樣渡過了無聲無息的生日,想來是有些寒酸。

國中、高中時期,升學壓力大,只顧著忙於課業的同學和自己,根本無暇、也沒心思慶生,大家只記得歷史上的8月23日是金門砲戰。這段人生的生日是黑白的、寂寞的。

大學以後,眼界開了,見識廣了,各種活動豐富多樣。開學有迎新,畢業有送舊;校際之間有聯誼,同學也會相互慶生,從此才開始有「生日慶生」的概念,選購生日賀卡寫上祝福語,準備生日蛋糕祝福壽星,有時還會在餐廳開心慶祝,原來生日可以如此多采多姿。十八年後的第一次慶生,開啟了我對生日的期待;只是,8月23日卻是在暑假中,於是那期待的火熱心情隨即被澆熄,我依然在落寞中過生日。

從事教職後,眼見學生送上生日卡片給其他老師,或是在課堂中為老師慶生,除了感染了一份喜氣,在這份喜氣中,其實還隱含著些許的失落。無論是在學期中或是暑期輔導課,我絕對沒有機會感受學生為我慶生的喜樂,那種孤寂每每讓我的心情陷入低潮。

我的生日心情,從寒酸、寂寞、黑白到孤寂,直到經營部落格才開始有了轉變。2009年8月23日,首次在部落格寫了一篇慶祝自己生日的文章〈生日快樂 To me〉,表達了自己的心情,讓人驚喜的是獲得許多朋友的迴響,真心誠意的祝福感動著我,虛擬蛋糕的圖片更是讓我喜悅異常。因此,每年在生日當天,我總會為自己寫下一篇慶生的文章,至此,過去的落寞心情才得以一掃而盡,取而代之的是歡喜的心情。

尤其是自從2010年10月加入臉書後,2011年之後每年的8月23日這天,臉書上來自四面八方一則又一則的祝福,更讓我渡過充實的一天;為了表達誠意,朋友的每一則祝福留言我都會一一回應,這著實讓我忙得不可開交,但卻是非常快樂。

今年2020年,則超前收到了一份生日大禮,小女考上臺大醫學系,這份禮物或許每個人都想要,但卻絕非人人能幸運得到。在生日這天,身為父親的我衷心祝福女兒邁進全新的學習生活。 

就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離而言,「科技來自於人性」是一句非常諷刺的話;然而就時效性而言,科技卻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完成了現實生活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拜科技之賜,我享受到了情誼的溫暖,雖然是科技虛擬的慶生與祝福,卻一點也不輸真實生活的慶生。

每年生日,我總會想起一段歌詞:

不管在每天你是不是小人物,今天你就是大人物,讓我們把你團團圍住,慶祝你誕生的那天,無論你是誰,總有一天是很獨特。感謝一年又過了三百六十四天,今天輪到我成為焦點。

8月23日,除了是大家不能忘記的金門砲戰,更是輪到我成為焦點,部落格、臉書有朋友為我慶生,家人也會表達祝福,如今生日一點也不寂寞了。

.

圖片來源:Pixabay

金門日報副刊:生日一點也不寂寞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49296489

 回應文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20:01

祝福今年生日收到最大禮物的超哥老師

"生日快樂"...

以及...丸子家要很老套祝福最帥壽星.....身體健康..心情愉悅...這樣才能吃喝玩樂樣樣都盡興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8-24 09:34 回覆:

感謝丸子媽雖然老套卻也是最讓人開心的祝福

祝福丸子媽闔家平安喜樂!

讚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11:11

祝福 生日快樂!闔家健康平安! (∩_∩)

並祝 八二三金門炮戰抗共保台勝利誌念!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8-23 15:07 回覆:

謝謝

讚啦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09:36

女兒今年上台大醫學系,你這個生日更要樂得合不攏嘴囉!

生日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8-23 15:08 回覆:

女兒自己努力有成

謝謝溫馨的祝福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07:41
生日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8-23 15:10 回覆:

謝謝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