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一句的背後
2014/06/15 00:01:19瀏覽27818|回應15|推薦92

 

六月,是屬於畢業的季節,也是輕唱驪歌的季節。

畢業典禮時,應邀致詞的來賓總會勉勵祝福畢業生,字字珠璣,足讓學子終身受用無窮。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以「敢拚、能讀、愛玩」為題,建議學生學習成功者背後的辛苦,而不是成功後的行頭,趁年輕時四處壯遊,訓練膽識,回來才能什麼都不怕。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勉勵臺大畢業生培養自己成為「T型人」能力既深且廣,具備跨越科技、管理與藝術的能力。(字母「T」表示知識結構特點,「—」表示有廣博的知識面,「|」表示知識的深度。)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國防醫學院畢業生以「終身學習」為題發表演說,提出每週工作生活與學習的時間分配建議。他說:「一星期168個小時,只要花50個小時專心工作即可,其他時間可以好好休息、睡眠、運動、社交,更要有20-30小時用來學習。」

出身台灣的名廚江振誠鼓勵年輕學子:「人一生只要做一件事,堅持把這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耐心、國際觀和解決事情的能力,時間到了水到渠成,就會成功。

對於中學生而言,畢業典禮的勉勵最忌枯燥冗長,今年學校的畢業典禮,家長會長便是在小故事中引出具有深切意義的啟發,好似醍醐灌頂,發人深省。會長說:

由於控制典禮進行時間的關係,畢聯會只給五分鐘時間致詞,會長於是上網搜尋關於名人在畢業典禮簡短有力的講稿,結果不是短則十五分鐘,便是長達一個半小時,很難只有五分鐘的講稿。好不容易想了兩篇講稿,想聽聽自己子女的意見,沒想到一篇被批如政令宣導,另一篇則像訓詞;被潑了冷水的會長腦筋一轉,試著回想過去讀書時家長會長的勉勵,希望能有些靈感,很不幸的是,當時根本沒有家長會,又何來家長會長的勉勵呢?後來才想起三位教導過的老師曾給予勉勵的話。

國文老師說:「作文不好,應該多多練習寫作。」會長於是下工夫勤寫作文,練就一手好文筆,後來大學時期許多同學都還請他操刀寫情書,會長本身甚至因為文筆好而娶到了老婆,全場聽了之後不禁哄堂大笑。

班級導師說:「讀書應該讀出樂趣,要快樂的讀書。」原本認為讀書很苦的會長,於是想到了讓自己快樂讀書的方法。當時「三民主義」課程索然無味,因此會長會找出不懂的地方,上課時頻問老師,看到老師回答不出的模樣,便欣喜若狂,因此,在讀任何科目時就以「問倒老師」為樂趣,從而也讀出了快樂。

數學老師說:「要注意與人的相處之道,人際關係很重要。」會長因為擔任班長,職責所在,於是人際關係並不佳。考上大學後,因此參加了許多社團,與來自不同成長環境、不同觀念的社員往來,拓展了人際關係,與他人相處之道益發成熟。

即便早已超過五分鐘時間的限制,但是輕鬆風趣的勉勵、故事中意義深切的啟發,卻贏得所有師生的熱烈掌聲,一點也不輸給名人學者。這三則小小的故事,蘊藏著會長所欲傳達的勉勵:要培養寫作能力、要培養讀書樂趣、要注重人際關係。


我並非學者名人,也無緣在台上致詞,但身為國文老師,在學生的畢業紀念冊上,我則題寫了三段勉勵的話:

一、「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只要肯走,就能到達目的地;只要肯做,事情便會成功。持恆積極的做就對了!

二、「生命如樂章,需要自己箋註。」-每個人都要用心生活,譜下屬於自己美麗悅耳的生命樂章。

三、「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勉勵學生研究學問的「態度」,在追尋學問的真理時,要找到事物最早發生的「原因點」;研究學問的精微時,也要記得初有念頭時的那份「原動力」。

無論是什麼身分、地位、學歷,不論致詞、題字的長短,我始終相信那一字一句的背後,必然飽含著豐富的人生智慧與深遠的生命意義。  

 

 

延伸閱讀

從畢業演講看台灣的「成功者情節」 

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畢業典禮,邀請的不再是爺爺爸爸級的大老,而是對畢業生來說可以親切叫一聲「學長」而不會覺得有距離的青年世代,跟台下的學弟妹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與挫折故事。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4060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6:06

最後一段 最有感觸 , 大老的成功 固然令人稱羨 , 學長們一步一腳印的日日成長心得 可能更動人.

其實只要懂得 缺甚麼補甚麼, 谷歌網上查資料這麼方便,隨著自己的需要 讀書成長, 會是一種戒不掉的樂趣,多點耐性等待, 幼苗會健康長成可用的大樹的 .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9:49

家長會長致辭?
嗯……我們這裡好像不『流行』家長會長致辭,
除了優秀的資深老師致辭外,
倒是會邀請畢業後的傑出校友回來致辭,
對學弟學妹講一些鼓勵的話~~ 

那三個畢業留言,
真是金玉良言!擲地有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2:49

每一句勉勵的話,指引著孩子們走向新的旅程,

他日若個個有成,便是您最大的安慰!

近來少上格,許久沒來向您請安,您的留言也還沒回覆,

待訪完好友之後,再回覆您的留言,

怠慢之處請您海涵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9:49

一字

一句

終身受用開心(ㄏㄏ、ㄎ、哈)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16:58
哇~~墨寶 !~~親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09:48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丸子家最喜歡老師的第一句..行者常至,為者常成!!

真的覺得要先努力才能想到後來的成果..若在事先一點心力或功夫也不願下..即使最後成功了..感覺也不太踏實溜!!

一整個要怎麼收穫,要先怎麼栽的老派丸子家啦..哈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7:01

我頗為讚同張忠謀董事長以「終身學習」來勉勵畢業學子!

人,活著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像我60歲了,還覺得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2:17
良好的文字語言基礎
有助於理解及表達
是讀懂學問及雙向溝通的重要工具
作文的重要性即不言可喻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18
在長者們的一言一行中,年輕學子不斷受到鼓勵,終有一日羽翼成形,展翅飛翔 …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08

老師叮嚀 最讓人感動

一字一句 用心 叮嚀 讓人看老師 後面寫的那段話

值得 學習  跟留存起來 感謝分享 祝福 假期愉快 順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