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我心中的你眼中的世界
2014/05/19 00:05:42瀏覽2085|回應16|推薦96

音樂見面會會後簽書

因為電影《逆光飛翔》,我知道黃裕翔;因為《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音樂見面會,我進一步認識了黃裕翔。

黃裕翔,因為先天性視網膜細胞色素病變,註定終身失明,但是上天卻賦予了他絕對音感的資質,在媽媽的愛與自己的熱愛下,黃裕翔「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成為全國第一位主修鋼琴的盲生。

在忙碌了一星期之後的週五晚上,我帶著放空的心情,來到位於車水馬龍卻有著世外桃源般的「文水藝文中心」,參加一場「黃裕翔音樂見面會」。小小的音樂廳,不僅維持音樂的品質,更讓人近距離地欣賞黃裕翔透過琴鍵傳達的音樂情感。

新書影片欣賞

「音樂見面會」開始,有一段甫於五月出版的《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新書影片欣賞,藉由影片中簡單的文字與圖片,再次認識了黃裕翔。

與其說《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是一本「新書」,不如說是黃裕翔的「成長故事」,看著封面以及封底的幾段話,深深受到感動,感覺有一些微妙的分子在心中撞擊著…

「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快樂的能力,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堅強,而且很愛我的母親。」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只要勇敢踏出去,凡事就有可能。」

我尤其喜歡書中的一句話:「你如果不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

正因為有家人的栽培,特別是媽媽的愛心與支持,黃裕翔在生活中擁有快樂;對於任何事,只要能勇敢踏出、堅持不放棄、努力嘗試,自然無事不成。

裕翔演奏時間

故事影片之後,便是最讓人企盼的主角-黃裕翔的鋼琴演奏,從「逆光飛翔組曲」、「經典卡通組曲」(給愛麗絲、土耳其進行曲、小星星、G弦之歌、龍貓、神隱少女、天空之城、小魔女)、再到「母親節組曲」,最後則是傳達黃裕翔當晚心情的即興創作演奏,無不讓人聽得如癡如醉。「母親節組曲」中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溫柔的琴音,深具療癒作用。

裕翔互動時間

當情思還沉醉於琴鍵與音符之間時,隨之登場的是互動時間。主持人輕鬆、流暢的串場,黃裕翔不再緊張、拘謹,臺上、臺下熱絡的交流,黃裕翔展現笑容,讓我感受到黃裕翔真誠、樸實、單純、善良的一面。

在與黃裕翔互動的過程中,最讓人想了解的便是:「雙眼全盲,如何感受這世界?」黃裕翔說:「不一定要用眼睛感受這世界,身體任何一部分都可以感受。」我相信黃裕翔絕對是用「心」感受世界的。

有一位母親問:「學鋼琴一定會有很累或是技巧過不去的時候,有時甚至想放棄,該怎麼辦?」黃裕翔回答:「這個時候就先好好休息,然後會想要克服,一旦克服了瓶頸,就會很有成就感。」

另外,黃裕翔也提醒父母親,千萬不要強迫孩子學琴;尤其要用「玩」音樂的心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才會有效果。

我則提問了兩個問題:「現在遇到的瓶頸是什麼?日後想要做怎樣的突破?」黃裕翔思考了幾秒鐘之後回答說:「希望能多創作,日後則希望自己能在音樂朝向多元發展。」這是一個人自我要求精進的積極觀。

雖然互動時間只是幾個問題的交流,卻也讓我更崇敬黃裕翔的人生態度,在我眼前的黃裕翔,全盲不再是缺陷,反而是他得以在音樂方面卓越成就的一大助力。

音樂見面會結束之後,漫步於喧囂、複雜的人行道上,我的心卻是平靜中有著激動,因為溫柔的音樂平靜了心情,而那旋律傾瀉而出生命的無限性更讓人感到激動。

在黃裕翔心中的我們眼中的世界,並無二致。

在車水馬龍的都會裡,尋覓寧靜一方的場所,享受零距離的音樂。一個舒適的展演空間,能解下壓力,放妥心境,來場好極了的表演,坐享美的饗宴。小而美的文水藝廊,可以踱蹀當代藝術家的書畫、攝影。

這是一個可以歸屬的空間。緩慢腳步,選一個你最喜愛的角落,讓人文知識的種種風情擁住你,品酌美,以及美的種種展演學。

(官網文字)

 在交誼廳裡,可以分享人與人的故事,衝撞思想,交流知識。(官網文字)

小舞台,備有古典平台鋼琴及開放式的演奏空間,最適合藝術歌曲,多重奏及小品演出。(官網文字)

文水藝廊為一多功能展示牆面,可展示書畫,繪畫,雕塑,攝影等展覽。期間參與表演廳活動的觀眾也能同步欣賞,產生不同藝術領域之共鳴,擴展藝術對話交流。(官網文字)

文水廳座落於繁華的台北市中心一幢具有四十年屋齡的辦公大樓七樓。曾經是紅極一時的紳士俱樂部, 如今則是褪盡鉛華露出依然皎好面龐音樂廳, 其間轉變之劇亦正說明了台北庶民文化水準的大幅提昇。(官網文字)

主持人輕鬆、流暢的串場,黃裕翔不再緊張、拘謹,展現笑容。

最讓人企盼的主角-黃裕翔專注的鋼琴演奏,溫柔的琴音,深具療癒作用。

互動時間只是幾個問題的交流,卻也讓我更崇敬黃裕翔的人生態度,在我眼前的黃裕翔,全盲不再是缺陷,反而是他得以在音樂方面卓越成就的一大助力。

黃裕翔親筆簽書

閱讀《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在媽媽的心中,裕翔跟明眼孩子的差別只是:他們認識世界的方式不一樣」(頁44),讓人充分感受著媽媽愛的體現。

你可以感覺得出來,它是真的樂在其中,那種單純的喜悅,是很感染人的。」「對黃裕翔而言,她彈琴純粹就只是因為他擅長,而且,他快樂。」(頁133)

這次的「音樂見面會」,不僅僅是一場具有療癒作用的音樂饗宴,更是一次深具激勵意義的心靈饗宴。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4035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4:47

感人一面 感謝寫人老師介紹 這麼感人 故事

這個裕翔真了不起 孩子 ,她母親真為大 

溫馨場面 這句用心看世界 聽起來 真動容 

感謝分享 祝福一切順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11:29

他好棒

找機會

我要帶我家雅雅

聽他的演奏會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9:38

遠勝 【看見台灣】, (這麼多個月後..那些違法濫墾民宿還在,原本要 【清理】的內政部長 下台)

逆光飛翔,我最想欣賞.. 這才是台灣之光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9:34

從電影﹐大家認識了他。

希望美國會上演這部電影﹐分享他的感動和力量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6:43
好感人,謝謝老師的介紹。剛好老公在台北,可以幫我把書和CD都買回來。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啊!
2014/05/19 05:19

跟我交往吧問候寫人老師也賞精采好文和感人的故事,希望的力量無窮。

真是佩服全盲的音樂家裕翔的奮鬥與努力,這提供了鼓舞人心的指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