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梅】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2020/3/10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0/03/15 00:03:00瀏覽1810|回應0|推薦37

寒冬之際,最讓人期盼看到的是枝幹蒼勁的雪梅,展現清麗的花姿及綻放淡雅的芬芳。

梅、蘭、竹、菊並稱「四君子」,松、竹、梅更有「歲寒三友」美名,倘若從季節看,我們常說「春蘭、夏荷、秋菊、冬梅」,足見梅花已成為代表冬季的花卉。

詠梅很早就出現在文學作品裡,《詩經》中「摽有梅,其實七兮」的「摽梅」便是指女子已到出嫁的年齡。南北朝以前,栽培梅樹其實是為了收成果實,甚至唐朝的近體詩中,也不多見梅的身影,最負盛名的是王維〈雜詩〉的「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藉著寒梅,傳達關心家鄉的心情。

直到宋朝,「賞梅」才蔚為時尚,並且成為文人的最愛。吟詠梅的神形,歌詠梅的風韻,讚嘆梅的堅韌,歌頌梅的節操,於是出現大量「詠梅」的作品,流傳於後世許多耳熟能詳的詠梅詩詞,大多出自宋朝。

宋朝詩人喜以梅象徵人格,林和靖〈山園小梅〉:「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彰顯詩人澄澹高遠的人格;陸游〈卜算子.詠梅〉:「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詩人以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自己的堅貞不屈;王安石〈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是詩人不同流俗人格的寫照。

盧梅坡〈雪梅〉:「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則以雪梅的爭春,提醒每個人並非十全十美,各有長處與不足,點出「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的道理,發人省思。

除了詩詞,比較特別的是清朝龔自珍〈病梅館記〉一文,藉文人畫士獨愛病態的梅,使梅花受到摧殘,影射清朝思想的禁錮以及人才的摧殘。以梅喻人,譏切時政,寓意深刻。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在文學作品中,讀到了文人雅士詠梅的詩文,腦海中呈現出只願在天地間散發清香、凌冬耐寒梅花的身影,不禁讓人讚嘆梅花的神形、風韻與格調。 

.

青年日報副刊:賞梅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175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