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一個夢】教學永遠青春(2019/12/12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0/05/23 00:03:00瀏覽1531|回應1|推薦33

每個人都有「夢」。

從小我就嚮往春風化雨的生涯,當一位國文老師於是成為我的「夢」。夢境中,我在柔和的燈光下,邊啜飲著茶、邊批閱學生作文的生活,享受著教學的喜悅。這個「夢」,讓我對擔任國文老師產生極大的憧憬,而我也念茲在茲想要圓這個夢。

因為「夢」十分清晰,所以,當大多數同學還在為選系、選志願傷透腦筋時,我早已經選定國文系為第一志願,只是很遺憾與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無緣。退伍不久,進入一所私校服務,除了教書,還兼任教務工作,職務雖然繁重,卻提供了很多的歷練機會。這一年,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圓夢」首部曲。

隨後,順利進入另一所學校任教,我開始以「亦師亦友」的教育理念教育學生,師生情誼深厚;服務期間,努力考進教育學分班,終於成為名正言順的合格老師;然而,我並不以此滿足,心中一直想更上一層樓。由於過去的歷練,最後如願進入心目中的學校服務。這一年,習得了更多的教育理論與教學技巧,是豐收的一年,也是「圓夢」二部曲。

隨著教育制度的改革,我常常思索著如何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如何使教學內容更多元、教學方法更創新?因此設計了多元、豐富的教學課程,期能提高學生探討文學的興趣,訓練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我也常鼓勵學生多閱讀,期使學生拓展知識領域,並希望學生多寫作,以提升書寫與表達能力。這是最有成就感的時期,也是「圓夢」三部曲。

「圓夢」之後,特別希望能實現夢的願景。我認為教育學生不只是為了讓學生考上好大學,更希望學生培養自重、自律、自省、自動的學習態度;我常勉勵學生接觸多元的學習領域,以激勵學生在多方面肯定自己、超越自己;此外,我也常鼓勵學生多體驗生活,以培養宏觀的視野。最重要的是,我更希望學生「不只成就自己,也要成就他人」、「要活出生命,更要活出意義」。

每個人都有「夢」,在「圓夢」的過程中同時自我期許。我期許自己能像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禮物》一書中提及:「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被我的春風一吹,每片樹葉都以口哨響應!」更期許自己的教學永遠青春,即使白髮如霜亦甘之如飴。

.

馬祖日報副刊:圓一個夢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0974344

 回應文章

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6 14:35
豆豆也在圓一個夢,做一個把實驗教育放大的夢想。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過,自從我近了一所特殊的學校。Fox加油ROES加油加油
高雄市麗澤品格實驗教育機構(招收國小一年級~國小六年級)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