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字空間】數字的俘虜(2019/11/1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0/03/29 00:03:00瀏覽1256|回應0|推薦38

我們正生活在一個「數字空間」。

從小,數字似乎便如影隨形地跟在身邊。人一出生,就有生辰八字;報了戶口,便有了身份證字號;等到上學後,又有學籍號碼;每次考試時,還會有准考證號碼。

回到家裡,門上掛著門牌號碼;出門在外,身上的手機號碼成了代碼;提款時,必須有金融卡號碼;添購車子後,擁有駕照號碼,還有車牌號碼。

不過這些都只是冷硬的數字,然而有些數字卻隱藏著意義。

努力工作賺錢,期望銀行存摺數字累積;認真經營部落格,在乎文章點閱率以及人氣指數的增加;用心經營臉書社群,期盼粉絲與按讚數的突破;歌手辛苦出專輯,關切銷售數字以及排行榜名次的爬升。數字中隱含著深刻的意義。

我們也會關心一些數字:股市指數的上漲,代表經濟的活絡;演唱會人數的破記錄,意味歌手的受歡迎;電視高收視率的數字,反映節目內容的熱門。這些數字的背後更代表著付出心血的意義。

雖然生活中充滿著數字,我們幾乎已經被數字綁架;不過,聰明的人無不瞭解隱藏在數字背後的意義才是最重要、也該重視的。

我們千萬不要只是一味追求數字的表相,卻成了「數字的俘虜」。

.

馬祖日報副刊:數字的俘虜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029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