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與讓】心有博愛座 發揮公德心(2019/10/4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開講)
2019/10/06 00:03:00瀏覽2020|回應0|推薦33

日前臺北捷運博愛座發生全武行,一位女子要求博愛座讓座,竟強力拉扯座位上女子長髮。

博愛座究竟能不能坐、要不要讓座,似乎沒有一個定論。但我們應該先了解博愛座的意義與設置的原因。

「博愛座」通常設置於公共汽車車門附近,是供老弱婦孺及殘障者「優先」乘坐的座位。基於安全與人權的考量之下,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大眾運輸系統都設有博愛座,凡是孕婦、小孩、老人和殘障人士可以「優先」搭乘。

瞭解之後,博愛座能不能坐、要不要讓,便有了幾點共識:

(一)如果捷運或公車上人潮不多,而且沒有老弱婦孺人士,此時先「暫時」坐在博愛座應是無妨。

(二)一旦有老弱婦孺上車時,萬不可視若無睹或閉目養神,每個人都應該主動讓座。

(三)倘若坐的並非博愛座,但老弱婦孺上車時,仍應主動讓座。

(四)建立「所有的座位都是博愛座」的觀念,人人心中都要有博愛座,體恤老弱婦孺的道德認知與文明表現。

(五)坐在博愛座的人禮讓老弱婦孺,完全是發自內心,沒有硬性規定。

所謂「過猶不及」,看到博愛座究竟能不能坐?實在不應該因為道德的壓力,寧可讓博愛座空著卻不敢或是不願坐下,否則矯枉過正,恐怕會淪為「偽善」的質疑。

只要心中有博愛座,該讓座時主動讓座,不僅能發揮座位的功能,也才能充分發揮設置博愛座的意義與目的。

.

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心有博愛座 發揮公德心

圖片:自由時報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985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