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月】一輩子惦記最深的人(2019/12/19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0/06/07 00:03:00瀏覽1458|回應2|推薦43

小時候望月,常會不經意地指著月亮喊:「月亮好圓、好亮啊!」父親馬上小聲提醒我:「手快點放下,千萬別指著月亮,免得耳朵被割下來!」當時不明所以,更是無心,只覺得月亮似乎不是那麼平易近人。

隨著歲月的流逝,童年驚懼的心情並未消失。

年紀稍長後在異鄉求學,望月時總會想念家鄉、思念親人、懷想故人,從此心中的驚懼不再。讀到詩句中的明月,「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會讓人想念家鄉的美好;「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月也讓人思念兄弟姊妹的和樂;「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月更讓人懷想曾經相聚的友人。

眷戀的心情在詩句中的明月,獲得了撫慰,同時找到了寄託,這才體會明月竟是如此的可親與多情。

後來讀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雖然心知思念的是遠方的親人,然而臺灣不過是蕞爾小島,從南部回北部只消幾個小時,因此離鄉、思鄉的心情是模糊的。

直到父親過世,望月時才真正體會到失怙而無法共嬋娟的悲慟。

我喜歡望月,因為能重享童年時期父親陪伴以及叮嚀的溫暖;然而我又不敢望月,因為只會加深對父親的思念。

如今望月,想起「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也許父親和我在不同的世界互相望著月亮,雖然彼此無法對話,但身為人子的我卻很希望能隨著月光照耀轉述,告訴父親:「您是我一輩子惦記最深的人。」

.

青年日報副刊:望月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9781334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08:25
令人動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6-22 08:48 回覆:
子欲養而親不待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0 07:16

哈哈。

無辜的月亮,好多 台灣的朋友耳朵就這麼缺了一角 (爸媽叮嚀慢了一拍。不過也許 月娘 規矩稍有寬鬆,要 三振出局,三次才真正 割耳??)

Victor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20-06-14 19:13 回覆:

雖然只是民間傳說

卻仍嚇壞許多愛月亮的人

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