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4/28 07:17:06瀏覽3752|回應22|推薦118

 

如果有機會,在你離開校園生活後,還會想穿上學校的制服嗎?

每一學年度學校的校刊,總會有幾個令人期待的專題單元,日前編輯學生邀請了一些老師,希望能穿上學校制服拍照,我也是受邀老師之一。雖然心知肚明應該是個很有意義的專題,但仍不免憂心穿上制服之後,會不會出現讓人意外的結果。

不過,我依舊爽快答應了,因為心裡著實想再次穿上制服,即便不是母校的制服,但卻很希望能讓自己在離開校園多年之後有機會感受「制服上身」的滋味。

換上學生拿來的一套制服,這過程可真是艱辛!原因無它,只因為時下流行的是窄褲管,加上學生身材比較「苗條纖細」,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的才把自己這個年過中年、早已走樣的身軀塞進褲子,穿上有點緊繃的衣服,這回站在整容鏡前好好端視自己,竟也回想起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

國小、國中時期

記憶中國小、國中的制服,大概有七成是來自於長兄與二哥,因此縫「名牌」以及繡「學號」處,總能看到拆線後再縫繡所留下來傷痕累累的痕跡,衣服不再硬挺,短褲寬鬆大方,色彩更不再鮮豔亮麗。那些年,懵懂的我隨意的穿上舊制服,不管制服合身與否,也不在意是否體面有型,就這麼度過一段不在乎旁人眼光「與世無爭」的日子。

高中時期

國中畢業,高中聯考競爭激烈,每個人都想考進前三志願(男校為建中、附中、成功,女校是北一女、中山、景美)。由於老家交通方便,記得母親還曾問過我:「高中打算搭幾路公車上學?到建中可以搭0北在南昌路下車,到附中要搭41路在信義路下車,如果是成功,就要搭72路在濟南路下車。」後來我考進了位在南海路上、植物園對面的中學,從此便與「卡其制服」結下三年緣份。

隨著年紀的增長,不知不覺也開始在乎自己的穿著,雖說是傳統的制服,卻也讓我脫離了舊制服的夢魘。首次穿上全新挺拔的制服,頭戴昂然規矩的大盤帽,每天出門後自己總覺得像是在伸展台上走秀一般,生活中處處是喜悅,學習中充滿著快樂,腳上踩著自信的步伐。

不同於現今流行的窄褲管,當年喇叭褲大行其道,是時髦的展現。有些同學唾棄「老古」的制服,因此必然會到「中華商場」挑選自己喜愛的布料,量身訂做獨特款式與顏色的衣褲,可想而知,褲管寬大的喇叭褲、近乎乳白的卡其色、質地柔軟的布料,絕對是首選。至於大盤帽,則是極盡變形之能事,「前挺後翹」是唯一的造型。對於這些同學而言,這套制服不僅秀出了迥異的風格,也展現出率性的叛逆。

我和這些同學,兩種截然不同的制服,不僅區隔出不同的學習心情與態度,更像是從來沒交集的平行線,各自朝著既定的方向前進。

當時,只要是有補習班的地方,南昌路、羅斯福路或是南陽街,總是可以看到成雙成對的身影,最常看見的是「小綠綠」和「駝客」制服的你情我願,「黃衫」搭配著「卡其」制服的你儂我儂也屢見不鮮。然而那些年,我只能形單影隻和自己的「卡其制服」形影相弔!

大學時期

走過該是輕狂卻從未輕狂的歲月,身上改穿令人欽羨的「大學服」,這套制服是努力一千多個日子之後好不容易才掙得的,原本以為可以風風光光的穿上四年,以慰問「寒窗苦讀」的艱辛,只是萬萬沒想到在四年的大學生涯中,著上大學服的次數屈指可數,而且經常必須扮演國歌或國旗歌的來賓。很諷刺的是,同學對大學服的排斥與厭惡和我的珍視與酷愛,竟是如此的南轅北轍。很遺憾的是,那些年的「大學服」竟成了無人聞問的深宮怨婦,最終也只能束之高閣。

離開校園之後,從此也就和制服說再見了!回首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不同的時間流裡雖然寫著不一樣的心情,但總讓人回味再三…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7:11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7:24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些年,穿制服的日子」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4/05/02《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8578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制服
2014/05/09 21:41

雖說我很會保存東西,可惜我沒留下一件學生制服。

隨寫老師還穿得下以前的制服,表示身材保持得很好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9 21:54 回覆:

六月姐

這套制服是現在學生的

我花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塞進去

再次穿上制服的滋味

有種重回青春的感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3:55
讀您此文,讓我聯想到之前看見小學弟九把刀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才想起我那躺在舊衣櫥裡的高中制服,不過我也早已塞不下那套制服裡了,歲月有了、風霜自然也難免了,不過當年青澀的記憶,如今依然有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9 21:52 回覆:

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穿不下制服了

這回我硬塞學生的制服

雖然過程艱辛

但卻有著重回青春的感覺

其妙無窮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0:31
我想很少人會留下制服吧~一畢業就丟了。至於大學服,誠如您說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9:00 回覆:

我也沒留下當年的制服

所以這套學生的制服

可真是折騰我也

花了ㄧ些時間

總算是塞進去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0:24

看到老師最後那張笑容滿面的搞笑照,

讓人今天不開心也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8:59 回覆:

心想既然穿上制服

所以不妨來個青春搞笑照

我自己也覺得很有趣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09:10

還不錯

還可以穿得下

年輕的歲月

很令人懷念

當學生很好喔足感心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5 23:15 回覆:

這是學生的制服

差點穿不下呢

不過穿上去後

感覺變得年輕多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1:51

超哥晚安,

顯然製服和你現在的臉...很不搭!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2 22:11 回覆:

確實

制服很年輕

而我很...臭老

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8:00

我還真記得男同學把大盤帽摺扁,還有改卡其服也是泛白的那種喇叭褲。女同學則是在腰間那裡折起百褶裙,讓它變短一些。檢查頭髮,把脖子伸得長長的。

嘿~老師換上制服還是很帥氣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2 22:14 回覆:

哈哈

關於女生的流行

我就不得而知了

多虧你不見笑

老人穿制服還真有趣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4:31

還好我的相簿中留下了幾張當年穿著大學制服的照片

穿著繡著校名的制服感覺這是一種榮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2 22:12 回覆:

凡走過應留下痕跡

看看曾經的歲月青春

會有一種熟悉感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2:36
女兒高中時老師是她們學校友,愚人節那天老師穿著和學生一模一樣的高中制服去上課,據說一進教室嗨翻全場,學生都忘了要整老師了~這是我聽過最酷的校園愚人節反整高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2 14:27 回覆:

下次我也來如法炮製

一定很有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1:37
老師是駱駝客﹐您那時還有被附中成功唱“哪裡來的駱駝客呀﹐撒利隆巴嘿嘿嘿”嗎﹖大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2 14:26 回覆:

有年紀了

這倒是淡忘了

懷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