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荷】荷風送香氣(2019/8/13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9/10/12 00:03:00瀏覽1402|回應0|推薦41

夏天是屬於荷花的季節,荷花娉婷婀娜,生氣盎然,不僅為盛暑點綴了色彩,更為枯燥的熾熱增添了涼意。

其實,「荷」就是蓮,古時又稱「菡萏」、「芙蕖」、「芙蓉」。花已開的稱為「芙蕖」,花尚未開的稱為「菡萏」。荷花因為散發聖潔高雅的氣質,又有「君子花」、「凌波仙子」等名稱。

自古以來,荷花即受到文人墨客喜愛,其花或葉,其色或香,在在吸引文人的讚頌。最負盛名的莫過於周敦頤的〈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不僅寫出蓮的清雅、樸實的丰姿,更展現了出淤泥而不染的風骨。

歷代關於荷花的文學作品頗多:

《詩經》:「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彼澤之陂,有蒲菡萏。」前面的荷,說的是荷葉;後面的菡萏,指的是荷花;這首詩寫的是女子思念之情。

樂府〈子夜歌〉:「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寫女子思念情人的哀怨。「芙蓉」即蓮花,蓮花的面目被霧氣露珠隱去了,那隱約的朦朧,像極了男子曖昧不明的態度;雖然看得見蓮葉卻不甚分明,猶似女子感受不到男子的憐愛之情。「芙蓉」諧音「夫容」,「蓮」諧音「憐」,諧音雙關,自然活潑。

孟浩然的「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微風送來荷花的沁肺馨香,竹露在池上滴出清脆聲響,讓人如親聞荷花的清香。

白居易的「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芙蓉像貴妃的臉龐,柳葉像貴妃的眉毛,教人怎能不落淚?唐明皇在貴妃被賜死馬嵬坡之後,回到宮中觸景生情,不禁含淚思念楊貴妃。「芙蓉」形容女子面容嬌豔,可以想見芙蓉之美。

此外,李白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出水芙蓉」原指水面上初開的荷花,後藉以形容女子嬌柔清麗。

除了詩作,還有一些關於「荷」或「蓮」的歌曲,已故歌手鳳飛飛唱的〈等待成一朵蓮〉,旋律優雅,歌詞清新:等待成一朵蓮╱等待成一朵蓮╱兀自開落在繽紛大千╱晨光裡丰姿無限╱它挺立在水面。

炎夏盛暑,當你感到熱氣逼人時,不妨吟詠荷或蓮的詩詞,或是聽一曲〈等待成一朵蓮〉,相信必能沉澱心情,煩憂盡拋。

.

青年日報副刊:詠荷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786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