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憶昔】最貼近的時刻(2019/4/5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2019/04/05 00:07:00瀏覽1624|回應1|推薦42

每到清明,總會讓我憶起童年往事。

印象中,約莫國小高年級時,每當清明一到,父親便會帶著我去掃墓,墓地位於新店北新路旁,以現今交通而言,並不算遠,而且非常便利;然而在過去的年代,卻必須搭乘「台灣省公路局」客運,車子駛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到達,下車時,倘若不是飛沙走石、揚起一陣飛塵,腳上便是踏著泥濘的路,時而還會有積水的大小坑洞。這種不方便,恐怕不是現在人所能想像得到的。

因為墓地並非有規劃的墓區,每過一年,雜草長得特別凶悍,都快把墓給淹沒了,因此總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墓。小時候的我望著高大的父親,父親憑著記憶中方位和距離感,看著方向、數著腳程,好不容易才找到,隨即開始用鐮刀拚命地割草,我則是用雙手簡單地幫忙拔草,足足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墓才又再次乾淨整齊地坐落在這塊人煙稀少的土地上。

每次掃墓回到家,雖然整個人疲憊非常、口渴無比,但心中卻是一點也不覺得累。如今想來,應該是有著一股隱隱的成就感!

多年之後,家族長輩們決議要將散落各地的先人墳墓安葬於一座祖塔,每年並約定日期所有後嗣子孫一同掃墓,除了免去四處奔波之苦,還可以藉此聯繫家族之間的情感。祖塔坐落於八里私人山坡地上,面對關渡、淡水的廣袤空闊,從風水層面看,絕對是塊地靈之地。

由於這片私人山坡地並非如政府規劃完善的公墓,因此,必須走上一段泥土、石塊加上雜草的山坡小徑,天晴時不消十分鐘即可到達;如果碰上綿綿春雨,便又是另一種折騰。不過,等到家族大大小小近三十人齊聚在祖塔前,每個人忙將鮮花、三牲以及食饈之奠準備好,焚香祭拜之後,將近一個小時話家常的時間,隨即化解了上山時的折騰之苦了!

然而,對於我而言,近幾年佇立在祖塔前的心情卻不同於以往,我不再認為天雨是不便的,我更不會認為小徑泥濘是一種折騰,因為祖塔內安放的不只是先人的骨灰罈與牌位,父親的骨灰罈與牌位也已安置於內。

憶起兒時一起和父親掃墓,那交通不便、辛苦割草的情景,歷歷在目,當時的心情是何等的天真無知;如今我和家人一起來到祖塔為父親祭拜掃墓,雖然交通方便,也少了除草工作,心情卻是一年比一年的沉重、難過。

每年清明掃墓,也是我和父親最貼近的時刻,準備父親喜愛的菜餚和果品,當我手持三炷香時,期望裊裊香煙能將心中的話帶給父親,而當一張張的紙錢燃燒時,更希望父親在天之靈能庇佑全家人。

昔日,父親帶著我掃墓,今後,我將帶著兒子掃墓。清明,不只是慎終追遠,也有著生命傳承的意義,這些傳承與延續,更是維繫家人情感恆久的源泉。

.

金門日報副刊:清明憶昔

圖片:網路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5352559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5 11:58
讀了半天,還是不知為何,有兩段紅字?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9-04-05 18:05 回覆:
個人感觸較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