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櫻繽紛】為落櫻喝采(2019/3/12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9/04/01 00:03:00瀏覽1389|回應0|推薦37

再次經過這條巷弄,沒想到才幾天的光景原本的櫻姿風華,而今卻成了遍地落櫻。

有人說:「落櫻繽紛,只要曾留下美好就值得了!記得美好,還須努力生活著,生命的存在才更值得!」也有詩云:「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更有人想到宋朝黃庚〈暮春〉一詩:「芳事闌珊三月時,春愁惟有落花知。柳綿飄白東風老,一樹斜陽叫子規」,感慨「春愁惟有落花知」的春逝,「落櫻繽紛」似乎是讓人不忍卒睹的淒美。

我卻認為,當櫻花在枝頭展顏時,我們驚豔「櫻姿煥發」;當目睹滿地落櫻時,我們更應為「落櫻繽紛」喝采。無論是綻放或凋謝的櫻花,都已努力展現出生命不同的姿態。不論是一生或是一天,生命真正的意義就是要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上台前的努力、舞台上的風光與落幕後的光彩,同樣都是值得讚許、忠於生命的積極態度。

櫻花一年只為了這一季的展顏,在落幕之後、掌聲之餘,明年此刻又將展露令人期待的風情。但別忘了,「櫻姿煥發」時的燦美固然令人欣喜,「落櫻繽紛」時謝幕的淒美更有其獨特的生命底蘊。

.

青年日報副刊:為落櫻喝采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511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