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的幸福】理髮也是一種「小確幸」(2019/1/20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
2019/04/15 00:03:00瀏覽1759|回應0|推薦45

不知是否因為年紀稍長的關係,我發覺自己的頭髮長得比較緩慢,竟羨慕起李白的「白髮三千丈」!

平均三個月才需理髮的我,和兒子約莫一個月光景才須到理髮店報到的茂密頭髮相較,我簡直是望塵莫及。有時我們父子會一起去理髮,這不禁讓我想起幼年時期理髮的經驗……。

小時候的老家在松江路、民權東路口,附近最為人熟知的是香火鼎盛的「行天宮」以及花團錦簇的「榮星花園」,此外,還有讓人肝腸寸斷的「殯儀館」。因此,馬路兩旁遍布的是販賣拜拜物品的店家以及毗連的葬儀社,這些都是屬於較有規模的店家;不過,也有違章建築小店家,隱身在巷弄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棺木店」及「紙糊店」。

記得建國高架橋尚未竣工前,是一片綠油油的田地。老家通往學校的一條巷道旁是一整排的違章建築,其中有一家規模極小的「家庭理髮店」,店內只有兩個理髮師、三張座椅,那便是父親與我剪去「三千煩惱絲」的地方。由於不同時期理髮的經驗與感受不盡相同,這個地方可以說是充滿溫馨與痛苦的回憶。

每個月一個禮拜天,我就得理髮。中、低年級時,父親會緊緊牽著我的小手,大大厚實的手掌握著稚嫩的小手,一種踏實安全的感受隨即襲上全身,我能具體感受到父親手中傳送出來暖暖的手溫。如今回想,才懂得原來那手溫就是無法言喻的父愛。這個時期理髮的經驗與感受是溫馨、幸福的。

升上高年級以後,我必須獨自走到理髮店,從那刻起,理髮的經驗與感受轉為痛苦。

在快走到理髮店之前,出現一家「棺木店」,昏暗的屋子,飄散出陣陣的棺木味,隱約還可以看見屋內兩側斜靠在牆壁的棺木,室內小小的空地上更橫躺著兩、三具棺木,當下腦海中許多不愉快的想像油然而起,讓人不禁毛骨悚然。

過了「棺木店」,是另外一家「紙糊店」,店內、門口擺滿了紙房、紙厝、紙冰箱、紙電視等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紙紮物品,我尤其畏懼「童男童女」,深怕它們會不經意地向我眨眼或是蹦了出來,整間店的氣氛詭異地讓人不寒而慄。

渡過讓人「步步驚心」的十餘秒,好不容易走進理髮店理髮,卻遇到一個技術不佳的「師傅」,由於剪刀與手動理髮刀鈍了,經常無法快捷俐落的「斬草」,當下頭皮的刺痛著實讓人難受,整個理髮的過程必須提心吊膽;而當理完頭髮洗頭時,水溫時冷時熱還能忍受,可惡的是雙手力道過猛,更常常造成頭皮疼痛,讓人苦不堪言。

歲月流轉,隨著經濟的進步,原來一大片的水田已不復存在,那一條曾經讓我走的膽跳心驚的小巷因為不敵建國高架橋的出現,從此在記憶中消失;更由於大樓的興建,水田旁一整排的違章建築也已經拆除,不知棺木店、紙糊店以及理髮店是歇店停業了呢?抑或遷往別的地方繼續營業?

在理髮店理著頭髮的我,看到一旁兒子坐在環境乾淨的理髮店,有著技藝精湛的理髮師打理頭髮,心中有著無限的感觸。

當兒子認為在住家附近理髮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而且無法想像其間的快樂時,當然更體會不出這就是生活中的一種「小確幸」—和父親一起理髮的幸福;而我卻在理髮的當下,深深感受到小時候能和父親大手牽小手一起到理髮店理髮,其實是平凡日子中不平凡的幸福。

.

圖片:網路

金門日報副刊:理髮也是一種「小確幸」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425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