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洞的聲音】消失的人情味(2019/5/10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19/08/17 00:03:00瀏覽1346|回應0|推薦35

現在的便利商店、餐廳林立,可以說是三步一家超商,五步一家餐廳,對於生活繁忙的市民而言,真是非常方便。

週末,我與家人到一家中式自助餐廳用餐,用餐完畢到櫃檯結賬時,突然聽到櫃檯電腦傳來空洞的聲音:「總共二百八十元,謝謝光臨!」當時我楞了一下,再看看櫃檯的後方站著一位收銀員,心裡隨即湧現一個想法:不知道該為科技的進步發出激賞的讚嘆,抑或是對工業化後社會的冷漠感到不知所措。

我確認那聲音是電腦模擬聲音,而非收銀員親切的服務聲,心想:「難道一句最基本的商業用語,也有必要以雖然甜美卻毫無感情的電腦模擬聲音替換嗎?」

這一句句的電腦模擬聲音,只是一次又一次提醒著我社會冷漠無情的木然,原來當人們創造出先進的科技,期望帶來的是便利與時間的精緻運用外,卻意外地也取代了人們珍貴的人情味。

電腦模擬的聲音,一個微不足道卻又極為普遍的社會現象,成了現代、先進、效率與效益的象徵,卻也是社會人情淡薄、形式主義的最佳註腳。

此刻,當我再想起便利商店,一進門隨即聽到店員親切的一聲「歡迎光臨」,一出門又聽到心存感激的一聲「謝謝光臨」,霎時間,心中竟有著無限的溫暖。.

.

更生日報副刊:空洞的聲音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373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