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部落格演化史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8/18 00:01:10瀏覽1886|回應16|推薦101

 

自從2008年8月4日加入udn網路城邦,至今已經6年了。走過這段不算短的寫作生活,不免想要回顧自己部落格的演化。看看自己文章創作的過程,大概可以看出整個「演化」狀況。

讓心情盪鞦韆】是在udn發表的第一篇作品,美其名為「散文詩」吧!藉由兒時盪鞦韆的情景,進而描繪人在長大之後,心情也能透過不同形式的盪鞦韆獲得喜悅 

人人都愛盪鞦韆/隨著鞦韆/一上一下/一起一伏/一高一低/一前一後/心跳於是舞動著/眼光於是閃爍著/腦海忘懷了所有/心中也毫無惦記/還記得嗎

 

然而/心情也能盪鞦韆/一回回心情的交流/一趟趟愉快的旅遊/一場場動聽的音樂會/一次次知性的美術欣賞/一篇篇一本本感人的文學探索/都能夠讓心情盪起鞦韆

 

下一次/當你想在公園盪鞦韆時/享受身體的縱放與舒暢/也許/也應該嚐嚐心靈的饗宴/浸淫於交流的甘/眈樂於旅遊的甜/陶醉於音樂的醇/沉迷於美術的香/融入於文學的濃

 

此刻你的心必將隨著鞦韆/盪到天空無垠的深處/讓心情盪鞦韆吧

有一陣子,非常喜愛創作每句字數相同、形式工整的作品,不敢名為「豆腐詩」,但因為必須顧及「工整」,因此常常是絞盡腦汁,若說是作繭自縛,一點也不為過!譬如【該怎麼笑】,從人事的美寫到自然的美,表達出美的無所不在。

轉悲為喜,可以破涕為笑

心情愉快,可以眉開眼笑

是非成敗,可以付之一笑

心中羞澀,可以靦腆一笑

非常得意,便會撫掌大笑

情不自禁,則會啞然失笑

有時候因為靈光乍現,也會寫下新詩,【思念如天使】便是在觀看「X情人」之後譜下的心情,其中有幾句,自己都還一直在細細品味:

你的一生

我的一輩子

穿越著時空

你的孤獨有著我的寂寞陪伴

至於最輕鬆、愉快的時候,則非短品文章莫屬,如【藏的藝術】:

哲學家把真理藏在淺顯的寓言裡,詩人將不得志的心思藏在字裡行間。每個看起來簡單平易的物品,背後可能吐露出作者的心情,或不為人知的訊息。能夠適度保密而又能使人在深思後理解,這就是「藏」的藝術。

藏,可使人不言而喻,其中的神秘感更帶來朦朧美,看似近在眼前卻又捉摸不定。人類的歷史中,幾乎都在追求這些被藏起來的謎底:被教廷掩蓋的地球自轉、藏在傳說中的彼岸大陸、蒙娜麗莎的嫣然一笑、古老遺蹟的符號…

藏,是如此的神秘,因為藏,世間多了許多的想像與美感。

曾幾何時,我的創作走向「長篇大論」,真不知是因為「文思泉湧,下筆不能自休」,抑或「冗長累贅,不知何以剪裁」?

除了散文詩、豆腐詩、新詩、短品、長篇大論,有時也會寫起旅遊文章,如【世外桃源二子坪,人間仙境向天池】;或美食文章,如【美麗的心情,浪漫的夏慕尼】,即使獲得電小二的推薦登上貼心下午茶,但終究是玩票性質;雖然創作形式多變,但有時也會腸枯思竭,苦無靈感,不過一路走來,仍盡享寫作的樂趣。

除了文章風格的變換、字數多寡的不同,部落格的圖片也從起始簡單的一、二張,演化到多達十幾張或數十張,唯一不變的是,部落格的版面一直是以純白為背景,並且配上悅耳的音樂,我希望閱讀的朋友在視覺感官上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能夠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欣賞圖文。

我的部落格演化史,就像是一部簡單的機械演化史,從簡陋到精緻,感謝這六年來udn成就我緩慢的進步,更感激朋友包容我隨興的文字。本想簡單談論自己部落格演化的過程,只是寫完此篇,卻驚見字數多達近一千三百字。唉!沒想到又是一篇「廢話連篇」、「字數多的會要人命」的長篇大論!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5:56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我的部落格演化史(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部落格演化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2588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篇
2014/08/26 02:51

是真情紀事,是文思泉湧。

Udn 有隨寫人老師真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6 14:19 回覆:

文思泉湧不敢

就怕下筆不能自休

謝謝好友的肯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1:53

六年627篇,篇篇佳作,字字珠璣

恭喜六年有成 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2 17:07 回覆:

前幾年量雖多質卻不精

越寫才越寫出自己的風格

不過沒有字字珠璣

就只是寫寫罷了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1:02

認真和有恆,是成功的秘訣。

老師您都做到了。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2 17:05 回覆:

我相信每個人都能認真、有恆

謝謝溫暖的肯定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22 10:13

能維持六年,真的是不簡單啊!
那是一股熱忱,永不退休的堅持。

反觀自己?已呈半退休狀態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2 17:04 回覆:

這一路走來

也覺得不容易

後來視為生命的紀錄

也就有一番動力寫下去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10:24

是非成敗  可以付出一笑!

說的是,我何必將別人,惡意的污衊,讓自己痛苦呢?

謝謝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1 19:30 回覆:

做自己

不必在意別人

我們該活在自己的生命中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18:39

六年的歲月  寫盡一片真淳  動人的文字有文學原鄉的況味!

記得  去年年初我剛踏入udn時  閱讀許多老師您的大作...其中一篇

〈文字魔法師〉  給我的印象極為深刻  透過您的生花妙筆

除了欣賞到中文字的組合之美   亦深深體會到詞句奧妙的寓意

令人心曠神怡呢!

另: 第2張照片拍得真美  色調迷濛的光暈背景使主題更為突出...

       [植物園的夜鷺? 似乎有點「面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0 21:12 回覆:

感恩瀟鴻兄還記得那篇拙作

文字魔法師是教學的一個活動

我也深深感受到學生也能善用文字

因此創做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夜鷺是在台大校園中生態池拍的

這張照片經過軟體變造過

因此才會這麼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12:57

在優迪園寫文就是要隨興,

寫文在自娛,

若還能娛人就是附加價值,

文長短不拘,

想要完整陳述不長也不行,

會認真看你文章的人,

是不會被長篇大論嚇倒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0 21:15 回覆:

非常認同"自娛"的心情

事實上我已經視為生命的紀錄

這樣的動力更為強大

好友們能耐心看完長篇大論

那真是在下的寫作之福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12:40
您這篇文的心情,我能深刻體會,這部落格的演化於我也是變化萬千,因為所學緣故,其實我最擅長的是公共政策說理以及社會政策辯證。但是一個機緣認識了沐雲與飛天,她們教會我使用工具錄音、上傳與鋪網之後的現在,我終於有機會在部落格裡重拾年輕時代的夢想,或說或唱或寫,真是開心極了!雖然這些年來的部落格友們來來去去,但我私心以為部落格裡的格主們就像是一本又一本的生活書,只要我們用真誠往來互動,就能讓這個網路雲端的寫作園地持續芬芳又美麗,您的格子六年有成,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晚您半年來UDN,繼續向您看齊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0 21:18 回覆:

在udn有許多的寫手

雖然內容各有擅長

但總能帶給人滿滿的收穫

浮生大哥的評論或是抒情小品、音樂探論

讓人能多元吸收不同的資訊

是一個不可多得正向的部落格

很高興能在udn與大哥認識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9 01:30

格友撰文寫稿內容豐富又多樣性, 文章不在長短在言之有物, 出自真性情的文章總能引起共鳴!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0 21:20 回覆:

我相信只要出之以誠

文章必能感動人心

看重陽好友的旅遊札記

常常讓人驚艷又讚嘆

對於生命於是更喜樂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寫人老師這篇《我的部落格演化史》,值得格友們參考。
2014/08/19 01:24

隨寫人老師這篇《我的部落格演化史》,值得格友們參考。

散文為主,兼及詩詞、小品和人生哲理,多才多藝矣。

貼文,最忌長篇大論~對隨寫人則無礙,長文言之有物也。

讚!〈網路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0 21:22 回覆:

有時會覺得自己的文章繁雜

還望朋友們能多包涵

在文章的長短

我還得再加以控制

感恩好友的肯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