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忌諱的文章
2014/03/31 00:18:05瀏覽2964|回應25|推薦159

在所有科目的任課老師中,國文科老師除了教授語文、文學外,還必須引導學生正確的思想與生活教育,因此,我個人認為國文科老師責任是非常重大的。

思想或生活正確的教育,更常常必須在教學中以「時事」為例說明,因應不同的教學內容,所舉「時事」的性質也就截然不同。在所有的教材內容中,最忌諱教到的是關於「政治」性質的文章。

國文課文中,顧炎武的〈廉恥〉論及「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黃宗羲的〈原君〉曾云「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亦曰「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而下百川」等,都是屬於「政治」性質的文章;此外,文化教材中的《孟子》,十之八九都是孟子在闡述個人的「政治」理想,具有相當敏感性,教學時老師為了避免學生聽來枯燥乏味,使抽象的理論具體化,因此常常會以「時事」為例說明,如此在進行教學時,老師便應該特別注意「解釋」、「敘述」以及最後的「闡發」,必須保持中立、客觀的立場,否則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測的後續效應。

記得多年前有一位非常盡職的國文老師,為人剛正不阿,正好教授《孟子》論政治篇,由於當時處於政黨輪替後之際,因此政治不穩定,社會不安寧,再加上政黨的相互惡鬥、攻訐,國家幾近處在停滯、空轉的狀態,每個政黨各有其是非對錯,也都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這位國文老師評論是非時,可能因為言辭較為犀利,甚至批判「政黨們」的不是,家長於是「電告」到學校,這位老師也因此而遭到進一步的「瞭解」。

我熟知這位國文老師沒有任何政黨色彩或政黨傾向,完全是就事論事,期望學生能清楚辨別孰是孰非,而非一味尊崇或盲從;然而在言語的傳達過程中,學生或許只是選擇性的擷取某一小段的內容,而當學生再轉述給家長時,這失真的「二手傳播」於是為這老師招來了進一步的「瞭解」,雖說不會影響教學績效,但卻也造成了老師沉重的心情。這真是無妄之災啊!

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必定存放著一個名為「政黨傾向」的寶盒,除非自己掀開寶盒,或有意無意透露寶盒的內容物,否則旁人絕對沒有鎖匙能打開這寶盒一探究竟。

教學二十餘年來,教授過無數次〈廉恥〉、〈原君〉、〈諫太宗十思疏〉等政治性質的文章與《孟子》關於政治理想的政治篇,我非常自豪而且引以為傲的是:歷屆學生始終無法確定我的政黨傾向。幾次輕鬆的做非正式調查時,學生的回應皆非一致性的認定,足以證明我在教授時,絕對是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謹守老師的職責,不會讓學生誤判老師有著鮮明的政黨傾向。

再者,身為老師,面對時事究竟該有何正確的教學態度或立場呢?我認為:

老師是教人「判斷」是非,不是「灌輸」是非。

老師應該要培養學生「判斷」是非、分析對錯的能力,希望學生多看、多聽、多思考,絕非以「灌輸」的直銷方法建立學生的是非觀念,如此學生才不會陷入被「灌輸」的泥淖,人云亦云,毫無主見,終至無法脫身。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1257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忌諱的文章
2014/04/16 19:55

老師

真的是要教人判斷是非

還有公正公平呢

因為是為人師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17 21:14 回覆:

老師必須以身作則

學生必須懂得判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0:12

面對這樣的亂象 其實是背後有超刀手

這樣混淆視聽的新聞讓人感到厭煩

這樣如何教育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呢

次外 您好久都沒我格子串門子了

該來看看好朋友了 哈哈 不勉強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17 21:15 回覆:

身為老師不宜以灌輸的方式教育

必須引導學生如何判斷是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8:32

早年我在中學教公民與歷史時

我喜歡用啟發提問回答這三個階段讓學生思索

讓學生多方面去了解問題不要一刀兩面切

反而會失去觀察內部紋理結構的機會

為人師表者確實不宜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政黨傾向與好惡

會讓教課與聽課間產生角色衝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11 23:48 回覆:

浮生大哥所言甚是

老師應該讓學生懂得思考、判斷、統整

學生才不致人云亦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06:59

很多人喜歡強調自己沒有立場,

而其實在說這句話同時已經彰顯了自己的立場。

授業,解惑,而非灌輸自身想法,在現今社會不容易。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11 23:43 回覆: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立場

身為老師自不能免除

只是在面對學生時

一定得客觀中立

培養學生判斷的能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6:34

台灣不是以民主自由而自豪嗎

難道老師就可以被剝奪言論的自由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9 09:37 回覆:

老師可以擁有自己的判斷

但不宜以自己的判斷灌輸給學生

而應是教學生如何判斷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01:30
老師教的真好!   應該教導學生如何判斷是非善惡, 而非一昧的聽人言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9 09:36 回覆:

擁有自己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才不會成為人云亦云沒有主見的個體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6 10:15

隨寫人好友果然是好老師讚

您說的沒錯~老師是教人判斷是非~而不是灌輸是非

因學生很容易在耳濡目染下跟隨老師的腳步呢

雖然這不是件易是~因為人的心中多少有定見

不過秉持著客觀的立場去教導學生應是每個老師的初衷

若每個老師都像您一樣理性~相信是學子們的福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9 09:35 回覆:

老師不僅身教言教影響學生深遠

教育理念更是會左右學生的看法

教學生判斷遠比灌輸重要多了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學生衡量判斷的工具,
2014/04/05 22:04

而不是灌輸自己的判定。

我一直認為一個好老師

一定能從學生身上學到

比自己所教導要多得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22:27 回覆:

教學相長

師生才能獲益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者不懼
2014/04/05 18:17

子絕四: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22:26 回覆:

子絕四

說得真好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15:06

教育是訓練學生
建立分析與判斷的能力
面對岐見的態度與整合協商的能力
不是灌輸資訊....

再一次肯定隨寫人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22:26 回覆:

透過多看、多聽

希望學生多思考

比較、整合並予以判斷

這樣的教育才有其義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