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浪漫的流蘇
2014/03/23 00:07:44瀏覽3238|回應19|推薦103

「流蘇」是人名,出現在張愛玲膾炙人口的小說《傾城之戀》中,一位來自上海大戶人家的小姐白流蘇,她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身無分文,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是一個看盡世態炎涼的女子。

「流蘇」也是「裝飾」,一種常見於服裝及紡織品的裝飾,由彩絲或羽毛做成的穗狀飾物,常裝置在馬車、樓臺、旌旗或帳幕的邊緣。如焦仲卿妻一詩有:「躑躅青驄馬,流蘇金鏤鞍。」章回小說儒林外史也有:「床面前一架幾十個香櫞,結成一個流蘇。」此外,有一種髮型稱「流蘇髻」,便是將頭髮梳挽至頂部,編成一個圓形髮髻,在根部束繫絲帶,帶垂於兩肩,並以珠翠等做裝飾;另有「流蘇帳」,正是用流蘇裝綴四邊的帳子,如桃花扇有:「珠圍翠繞流蘇帳,銀燭籠紗通宵亮。

「流蘇」還可以指「流蘇樹」,又稱「流疏」、「四月雪」。花白色,花冠呈4深裂,裂片細長,望之有如流蘇,因此而得名,是良好的庭園觀賞植物。木材堅重細緻,質地優良,多用以製作算盤或器具等;嫩葉可當茶葉作飲料,果實含油豐富,可榨油,供工業用。

說起「流蘇樹」,不禁讓人想起臺灣大學一段廣為流傳的佳話:

曾經有位斯文有型的男生在三月中的午后,撥電話給他第一任女友,相約欣賞流蘇樹;這清秀而熱愛文學的女子,直覺只想到張愛玲曾寫過的「傾城之戀」,腦海中盡是女主角白流蘇與男主角范柳原的愛情故事,沒想到真的有植物名叫「流蘇」。兩人相約在樹下見面談情說愛,多麼甜蜜;風從樹梢吹過,落下了白色的雪,多麼浪漫。但見繁花如煙,流年似水,歲月匆匆地流逝,他們彼此也成為對方最後一任男、女朋友,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才明白,原來成就這樣一份幸福,只要雙方真心的對待,而不需傾毀一座城做為代價啊!於是,往後每年到了花季開始,這對幸福的愛侶也總會想起那個陽光燦爛,相伴看流蘇的午后……

於是「流蘇」不再只是讓人想起淒涼的白流蘇,更會讓許多年輕男女追求瓊瑤式浪漫的戀愛。

雖說已過春分,然而春寒料峭,仍不禁讓人哆索。午后的寒風中微露著些許的陽光,當冬梅與春櫻大肆綻放之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的萬紫千紅隨即燦爛了台北街道,在這百卉爭妍的季節中,「流蘇」也悄悄的披上雪白的頭紗,更將舞出雪白的裙襬。

當我踩著悠閒的步履來到臺大,「流蘇」已是一片皚皚白雪!那雪白一片正是「流蘇」啊!

 

流蘇花的盛開,讓我想起唐朝詩人岑參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原是形容北地一夜之間白雪紛飛,有如梨花盛開;如今,流蘇花開之雪白茂密正印證了詩人的想像描述,一點也不誇張。

淡雅的流蘇,隨風婆娑舞動,直讓人醉心流連,不捨離去…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9112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0:48

陽春三月,一轉眼流蘇已開得如此浪漫美麗了~

最近雜事太多,沒空到台大校園走走逛逛

感謝老師分享第一手的花訊,讓我也能賞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19:54 回覆:

竹子姐

我去時還沒全開放

即將進入四月

猜想應該大放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8:21
春日的流蘇,是一道浪漫的風景,感謝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19:55 回覆:

雪白 高雅

還有一種唯美的浪漫

春風吹來

便舞出飄逸之姿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24 06:20

昨天到彩虹公園有看到老師說的“流蘇”哦,

只是沒拍下來,,

流蘇真的會讓我想到白流蘇,和范柳原的傾城之戀,

似乎,這二人的名字挺搭配的:)故事也很浪漫。

老師似乎對每種花都很熟悉也都會介紹那里看得到,

上次介紹的杜鵑,這星期正準備去看哪,呵。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19:57 回覆:

我沒走多遠

都是在市區走走逛逛

此刻流蘇該是大放了

可以享受一番飄逸之美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5:25
真浪漫~ 老師談戀愛~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19:58 回覆:

確是浪漫

只是我是談"戀愛故事"

不是"談戀愛"

得意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20:16
台大校園的流蘇? 真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19:59 回覆:

台大的流蘇

果真如四月雪般的飄逸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9:46

好美的流蘇哦

不愧亦名為四月雪啊

好像也曾在法鼓山相遇

那一片白

謝謝分享春的喜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20:00 回覆:

皚皚白雪

隨風搖曳

輕姿曼妙

煞是迷人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3:11
那天經過228公園有特別留意裡頭的一顆流蘇,當時還翠綠,這會兒已白了頭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20:01 回覆:

人白了頭有魅力

流蘇白了頭更有一番情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1:35

哇!流蘇樹開花了,好夢幻哦~

台大很近該去看一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20:02 回覆:

流蘇花期不長

好好把握時間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春喜
2014/03/23 00:47

春來  各種花 草盛開

賞之  心情開心

真是浪漫的流蘇~太美麗  水水 看久入迷

感謝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6 20:03 回覆:

看照片不如親自走訪台大

會讓人大為驚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