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化雨】我的蘇格拉底教授(2019/1/14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9/03/19 00:03:00瀏覽1546|回應1|推薦46

大學時期,我的人生中出現了一位「蘇格拉底」(指充滿智慧的長者)教授。

三、四十年前,就讀非師範體系的中文系男生,因為不容易找到工作,常被認為沒有出息。這位教授在畢業餐會時,講了一段勉勵我們的祝福話語,其中四個字──「騎馬找馬」,對我的影響極為深遠。

教授說:「中文系畢業的男生若想要當老師,是敵不過師範院校畢業的學生的。因此,你們要抱著『騎馬找馬』的態度,只要有學校可以任教,能夠豐富教學歷練,就不應該計較學生的素質以及教學環境。」由於對自己欠缺信心,於是我自行將教授的「騎馬找馬」改了一個字,變成「騎驢找馬」。

記得當剛退伍不久,我就進入中壢一所日、夜間部僅有兩百多名學生且素質良莠不齊的私校服務,除了教書,我還得兼任教務行政工作,負責巡堂、印考卷等相當繁瑣的工作。不過,我很珍惜學校給我的機會。

這一年,我歷練了很多,也學習了很多。一年之後,順利進入另一所私校服務,任教期間,我更努力考進政治大學的教育學分班。修完學分班之後,教師身分終於化暗為明,成為一位合格老師。在歷經兩所私校後,最後如願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服務,找到了我的「駿馬」。

我不但印證了教授「騎馬找馬」的理論,更明白了一個道理:人千萬不要寄望一步登天,我們雖然無法從最好、最容易的地方起步,但只要有心、用心,一定會戰勝一切困境,成就自己。

教授簡單的「騎馬找馬」四個字,不僅讓我克服了自己的劣勢,順利在一所教學環境極佳的學校任教三十年,同時也讓我深刻體認到,真正的成功,是能夠克服環境的不利;真正的勝利,不是打敗了多少敵人,而是戰勝自己。

有感於「蘇格拉底」教授對我的影響極為深遠,以教職為終身志業的我,也隨時提醒自己,要給學生更多的勉勵與啟發,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完成人生的理想。

.

圖片:網路

人間福報家庭版:【春風化雨】的蘇格底教授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796749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5:32

過去師範大學畢業可以分發為國中小老師,但聯考分數卻看不出一個人適不適合當老師,譬如,口條,EQ,領導能力,以及溝通能力,因此產生了許多不適任老師。我的孩子就遇過好幾位不適任老師。去教務處反應,教務主任以[她是合格老師]一語帶過,無法處理也沒有處理。

教師開放教育學程給非師大畢業生機會,是教育部最正確的決策。

我當老師的過程是由代課老師,然後修教育學分,再申請正式老師。由於年紀的關係,無法參加公立學校老師的甄試。幸好我服務的私校辦的很不錯,也很有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9-03-21 09:01 回覆:

過去教職由師範院校獨佔

開放給一般大學才會有競爭

真正受益的還是學生

這對教育有其正面的意義

當然一位稱職的老師

絕對不是憑聯考分數便能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