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師的一封信】充滿熱忱的教導(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8/09/28 07:10:00瀏覽14288|回應4|推薦41

自從教師節不放假之後,每年教師節前夕,學校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感恩活動,讓學生充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今年學校仍然推動行之多年的「敬師月感恩活動」。

9月1日至10月1日是「敬師月」,「敬師月感恩活動」的主題是「表達敬師之意、感恩之情」,除了學生利用上課時,用口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敬師之意,還有其他相關活動:

一、教師節每班須寫「給老師的一封信」。

二、教師節「敬師卡」製作比賽。

三、「師」情「話」意大放送,用文字書寫在小紙卡致送給老師以表感恩之心。

倘若「給老師的一封信」內容溫馨,滿溢著感念之情,甚至在美編也頗用心,便會張貼在「敬師牆」。

多年來我的導生班寫的「給老師的一封信」總能脫穎而出,學生在信上寫著想要對我說的話,看了直讓我欣慰萬分。只是從這學期開始,因為考量身體健康因素,辭去導師一職,可以想見的是我已經沒機會享有學生寫給我的一封信了。不過,今年依舊收到兩個班的教師節小卡,讓我滿心喜悅。其中一張國文小老師寫著:

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在您充滿熱忱的教導下,不只是對國文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更是能在您的字字句句中,去發掘一個融合了古今道理及人生觀念的文學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一點一滴地汲取了許多人文理念,慢慢成長為如今的模樣,相較於一年多前,有了更成熟的思想和眼界。

多年來的「給老師的一封信」,這封是我辭導師前最後一屆畢業生在高三教師節寫的,也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封: 

敬愛的詹志超老師:

兩年前,我步入了高一八,第一次聽到詹老師的名字,第一次遇到老師,第一次和您對話,第一次聽到「班級意識」,第一次想要好好地融入這個班級,第一次聽到您冷到不行的笑話,第一次因為沒認真聽您說話而被罵了一頓,第一次遇到一位願意一一解決所有同學私人問題的老師,第一次看到如此投入於班級園遊會的老師,第一次看到老師自掏腰包請全班喝飲料,第一次參加了老師舉辦的耶誕交換禮物活動。第一次我寫了一張教師卡片給您。

一年前,我聽見了老師對班上的期許,也許我勢單力薄,但我鼓起勇氣嘗試改變班上,我自願為了班上處理班務,自願當了班長一職,也自願在任何班上和老師之間有所矛盾時挺身而出和老師、同學溝通,也許我成功地做了些什麼,但我卻忽略了緣分並不是隨著時間成為加法,而是減法,隨著日子的遞減,緣分也正一日日的消磨…

如今,已到了高三八,八班,終將是齣即將落幕的一場戲,「班級意識」即將淡出而漸失光彩,融入的班級也將散去,能被訓話的日子更只剩回憶,最後的園遊會、最後的耶誕晚會,或許也只能在夢中實現了!再一次,我寫了一張教師卡片給您。

謝謝老師,在剛進高中時給予我們最溫暖的接待,也許我們班曾有過爭執,有不少人犯過錯,老師也因此而生了氣;但我們卻克服了一切而走到了現在,或許我們的相處時光已經所剩無幾,但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老師您也一定會不留遺力的幫助我們,而我們也勢必會竭盡全力的回饋您!謝謝老師點綴了我們高中的篇章,謝謝老師再次奉獻自己在我們班上,可能我只不過是您千百個學生之一,但我堅信您就是我們高三八班〜四十八人裡最誠摯的唯一。

再好的文筆,也無法將抽象的感激具體,因為它是那樣的難以言喻、難以表明,就像偌大的宇宙般只會持續的延續,而永遠見不到它的盡頭。明年,請讓我們用最完美的表現,代表這三年來最後對您的感謝與敬意。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學生高行隆寫給我的教師節卡片,上面有一首〈藏頭詩〉:「一心導人善,生為學生伴。良師亦俊友,師德照杏壇。」行隆文學、歷史底子都很深厚,隨手作詩,唾手可得,這張教師卡真是讓人感到窩心。 

簡媜曾在《老師的十二樣禮物》一書中提及:「我希望我的教學青春永駐,直到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曾經是滿頭黑髮、意氣風發不一樣的我,在越來越多的白髮背後,實則隱藏著一股「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的熱忱,因著這股熱忱,經年累月堆疊出了智慧與經驗,更孕育出許多的成功與不凡,而這正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收穫、也是最感欣慰的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5:11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 甜甜的記憶(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老師的一封信】充滿熱忱的教導」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669472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12:00
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30 18:20 回覆:
謝謝
祝福東村兄天天快樂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15:19
海爺説 Your Taiwan number one!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30 08:08 回覆:
熱愛教學
盡心盡力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9:55
祝您 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30 08:09 回覆:
感謝
祝福 天天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2:58

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30 08:09 回覆:
祝福 天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