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如其人】寫好字不難 從模仿做起(2018/9/9刊登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
2018/09/09 07:15:00瀏覽3490|回應1|推薦38

現在是3C科技產品大行其道的時代,電腦普遍運用,嚴重影響了學生的「寫字」問題。為了便捷、效率,常見學生坐姿不正確,隨便握筆。也有學生為了節省時間而造成懶散、錯誤,加上缺乏練習、訂正,於是錯字連篇,成語誤用比比皆是。

想想過去沒有電腦的時代,寫作業、作文、週記全要靠手寫,字體的工整或美觀,字體結構的嚴整,都在一筆一畫中練就出來。因此,我常建議學生,寫字要先求工整,再來求美觀。

所謂「工整」,是指寫字時一筆一畫而非龍飛鳳舞,開始時一定要有耐性,等到字體工整後,再雕塑風格。

下來,可找一名字型漂亮的對象學習,一開始先細心觀察,然後慢慢模仿其筆畫及字體,熟悉後再勤加練習,寫出擁有自己風格的字體。當然,最好不要依賴「電腦選字」,否則錯別字會變多,而且很容易失去辨別能力。

為了讓學生了解字體是可以練就的,以下以我的親身經歷為例說明。我從小就喜歡書法,常臨摹柳公權的字帖,因此字體的結構深受其影響,然而終究不成熟。國中時期很喜歡補習班老師「刻鋼板」講義的字體,寫作業時常模仿,但後來因為沒有恆心,未放棄了。

高二時遇見一名很有才氣的歷史老師,寫了一手瀟灑飄逸的「好字」。我因此下定決心,要好好練成這名老師的好字。舉凡考卷、作業、筆記無不模仿他的筆跡、字體。我的字體幾乎就在高中時期就定型了。

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也曾有學生接受我的建議,努力練就一手好字,成為我日後教學的最佳範例。

有人說,字如其人、見字如見人。看一個人的字跡,也可看出他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字體工整,人格特質通常偏向嚴謹。同時,練字也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質,很多人的字體是在求學時定型,過了這個時期,日後再想練字,恐怕為時已晚。

字,會跟著人一輩子,是終其一生都會用到的基本技能。寫好字,更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資產。在求學時期投資這項基本技能,日後除了能讓人看了賞心悅目,更能展現出自己正面的個性與人格特質,絕對有其意義與價值。

.

國語日報教育版:寫好字不難  從模仿做起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5111518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21:21
祝 身體健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10 12:05 回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