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進午餐】把握午餐時間 師生愉快交流(2018/8/12刊登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
2018/09/03 00:03:00瀏覽1312|回應1|推薦36

曾經問學生:「在學校一整天,最快樂的是什麼時候?」原本以為他們的回答,應該是「體育課」、「下課」或是「放學之後」,結果出乎意料,答案居然是「午餐時間」。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期的經驗,升國二的那一年,我被編入「前段班」。新任導師年輕有衝勁,為了在學業、秩序、衛生各項競賽中得第一,事事規定嚴格,尤其是「食不言,寢不語」,也就是「午飯時不可以聊天,午睡時不可以說話。」

於是,我們每天就在嚴肅的氣氛中吃午飯,教室儼然一座「空城」,默默無人聲,只聽見湯匙碰撞便當發出的金屬聲;教室愈是安靜,我們的秩序分數就愈高。

在記憶中,這兩年,我每天都踏著自豪的步伐走進校園,因為所屬的這個班級一直讓我覺得引以為榮,而這位導師也在許多方面影響著我,唯獨那「午飯時間食不言」的規定,讓我無法認同。因為我總覺得吃飯應該是輕鬆愉快的活動,同學可以彼此交流,是學校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怎麼可以只是為了秩序比賽得名,就剝奪了同學快樂交流的機會呢?

如今身為導師,我非常珍惜這段能夠完全拋開課業,與學生相處的時間,除了可以多了解學生的用餐情形,還可以從與學生的互動中,對他們有更深的認識。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三十分鐘,我優閒的享用便當,也隨意觀察教室中動靜,有學生狼吞虎嚥,也有學生細嚼慢嚥;有人正襟危坐,也有人四處串門子;幾個學生聚在一起,有說有笑,甚至飯菜「互通有無」。有幾個則專心的看著電視新聞,不時發出幾句評論;也有人一邊進餐,一邊讀課外書籍;也有學生會主動走到我身旁說上幾句,分享日常生活點滴。

只有在這一段時間,師生可以輕鬆愉快的心情,用餐交談,同學之間的情誼也能獲得交流、增長。想到這,我深深感受到與學生共進午餐是如此愜意,不自覺的會心一笑。「食不言」雖然能營造安靜的班級環境,卻不可能帶來幸福的感覺。而且,「共進午餐」的快樂,也可說是導師才能享有的特權呢!

.

國語日報教育廣場-大家談教育:把握午餐時間 師生愉快交流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4165453

 回應文章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3 04:23

十分認同您的看法。

愉快的午餐交流,給忙碌的一天增添生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9-05 08:05 回覆:
這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很好的互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