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之路】生命的蛻變(2018/10/10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8/11/19 00:03:00瀏覽1432|回應2|推薦51

如果當年不是考上了南部大學,我,絕對不是現在的我。

因為志在中文系,希望畢業後當國文老師,高三填寫聯考志願卡時,全都是中文系。我的第一志願是師大國文系,可惜分數不夠,最後只能選擇到南部大學就讀。

從小到大從未曾遠離過家,也全然沒料到會到南部就讀。平常在家,生活一切有父母打點,根本不必自己動手;但是四年大學生活,開始磨練我、考驗我。

對從小生活在台北的我來說,四年的住宿生活一開始確實很不習慣。原本挑食的我,在學校沒得挑,什麼都得吃;衣褲破了、小了,學會自己縫、自己買;即使喜歡睡寬敞的大床,也必須習慣小床;少了腳踏車代步,只能走路去教室上課;尤其我只穿乾淨的衣服,於是用手搓洗髒衣褲,更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我原本是一個養尊處優的大男孩,因為沒能考上台北的大學,只能抱著抱怨、遺憾的心情到遙遠的南部就讀;然而,如果不是考上南部大學,這個男孩不可能蛻變成男人,更不可能學會獨立。

現在,我已成為一位中學國文老師,對於想選擇南部大學就讀,以掙脫父母或家庭限制的學生,我常常會拿自己的實例提醒他們三思;但不可否認的是,倘若沒有那四年的離家生活,習慣養尊處優的我,絕對無法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與能力。

如今回想,當年的遺憾、抱怨,已然轉為珍惜與感恩,而在我們生命的旅途中,又能有多少個像這樣讓自己蛻變、成長的機會呢?

.

人間福報家庭版:【成長路】生命的蛻變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399651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23:30
那些難不倒我們的人生挑戰 , 像大海沖擊海岸 生成的浪花,一一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花朵了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2-10 20:27 回覆:

生命中的挑戰

都是成長進步的重要養分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9 08:39

與其說是生活的淬煉  倒不如說是勇敢面對現實

回首前塵  一事一物都是我們的砥礪石 

經得起考驗  成功與成就  隱藏在那裡  也是必要的成長之路  你說是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1-21 16:46 回覆:

當時並不瞭解一切的過程

其實都有著經歷的意義

事後仔細回想

發覺這些都是淬礪一個人的養分

懊悔當時沒有好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