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之後,要「汰換心情」!-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2/26 00:03:32瀏覽2307|回應17|推薦113

春天的步履已緩緩走近。

春天,是個萬物都會歌頌的美好季節,一切生命都在期待之中甦醒,人們在此時也都會「汰換心情」,展開生命的另一個開始。

2月13日學測成績發佈之後,學生的心情有冷有熱,心情冷者猶如進入酷冬,毫無生機;心情熱者好似走入暖春,生氣蓬勃。考得好的學生,充滿信心,一派神態自若;考不好的學生,則是信心盡失,神情悲苦。

表現優異的學生,除了師長的讚賞鼓勵,同學的慶賀聲更是不斷,這自然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學生在此次接近十五萬個考生投入戰場的大型戰役中,卻是出師不利,信心遭受殘酷的打擊,心情更是低落到谷底。

看著這幾個班的教室,在原本信心滿滿的空間裡,充滿鬥志的戰士,而今卻瀰漫著喪志的低氣壓,像是打了敗仗的士兵一樣,身為導師除了感同身受,同時也在心裡告訴自己:「是不是應該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來引領孩子走出陰霾?此刻,不正是孩子最需要我的時候嗎?」因此,我認為應該特別關注表現不盡理想的學生。

眼前,我認為「重建信心」的工作是最重要,也是當務之急。我告訴學生:「人有三種:第一種人是『成功的人』,第二種人是『失敗的人』,第三種人則是『平凡的人』。成功的人是活在未來的,他有企圖、有理想、有遠見,對他而言,失敗只是過程中的經驗;失敗的人則是活在過去,他會後悔、會懊惱、會抱怨,對他而言,成功只是遙不可及的目標;至於活在當下的人是平凡的人,他只看自己、看眼前、看現在,對他而言,未來似乎是毫無意義的,過去更是毫無作用的。想想你究竟想成為哪一種人?是活在未來有理想的人?或是活在當下講現實的人?還是活在過去後悔的人?」

孩子們:「不論考好或考不好,都要『汰換心情』。考好的人,在喜悅的心情之後,必須拋棄自傲,在自信的基礎上再接再厲;考不好的人,在難過的心情之後,也必須遠離自傷,在虛心的基礎上重整旗鼓。」我看著這群學生,他們的眼神透露出的是認同的智慧。

最後,我再以聖嚴法師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勉勵所有學生,當一個人能「放下它」之後,也就是能「汰換心情」之時。

因此,我期許學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從挫折中「甦醒」,卸下難過消極的舊服,換上振作積極的新衣。身為導師的我,在學生挫折之時,更要給予適時的援助,希望學生被澆熄的信心,能夠再度燃起。

任何競賽或考試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就如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或過程,總會遭遇順境或逆境。學測成績,只是大學申請入學方式參考的一項成績,考的不盡理想或無緣透過申請入學的同學,姑且視為逆境,但它絕對不是失敗,因為仍然有一條更寬廣的道路可以走-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

記得學生佈置教室時,我曾經提供一段話勉勵學生:

一個成功的青年需要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

如今,我依然要以這段話激勵學生,把辛酸淚裝進去之後,要迸發為追求遠大志向的力量。路,終究要走下去,想要順利考取心目中理想的校系,就必須拋開失意與不得志,「汰換心情」,重新拾起信心與毅力。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3:48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汰換心情(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學測之後,要「汰換心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358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3:58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

每天睜眼就柴米油塩醬醋茶,閉眼夢紅樓

如今耳順之年,勇敢邁向從心所欲之年,平凡的老男人!得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14/03/02 11:52

很重要   加油    轉換心情

更進步  心情更美麗

喜歡 圖文 這段話   說的真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02 18:16 回覆:

只要心情能夠轉換

態度必然有所不同

才是面對未來最重要的憑藉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0:20

好好加油

繼續再努力

信心就是力量

有失敗就會有希望Fox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02 18:17 回覆:

這只是人生的一次跌倒

爬起來拍拍灰塵

轉換心情

依然要繼續向前走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3:40
讀到了一篇勵志的好文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3-02 18:18 回覆:

期望能轉換學生的心情

面對未來更艱鉅的挑戰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2:10
詹老師將來出一本"與年輕學子對話"的書,裡頭可一定要收錄這篇文章啊。相信每一個家長都會希望他們的孩子讀到這些勵志的話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14 回覆:

"與年輕學子對話"

山楓姐已經為我想好書名了

我很喜歡這書名

很有吸引力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08:34

看著這些學生考試的模樣

我不知不覺得緊張起來

聯考的惡夢忽然又出現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16 回覆:

要不是我從事教學工作

否則也很難適應考試的緊張

走過這段辛苦的路

一切點滴在心頭啊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21:19
汰換心情就是學習抗壓,學會以不同的角度思維,
這樣才會充滿力量迎向新的挑戰,絕不輕言放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17 回覆:

心情總是要過得去

只有告訴自己轉換心情

才能再次出發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8:23

您解析的三種人,成功、失敗與平凡,切中要點!

成功的人會從失敗中站起來,而失敗的人卻怨天尤人,平凡人不思進取、日子渾噩渡過。

想成為成功的人,要有能站起來的智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20 回覆:

雖然成功有待明日

但這絕不是安於當下的人所能完成的

未來不見得是夢想

只要努力終有達陣的一天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4:58

年輕的心容易受挫也容易恢復,有您這麼熱心的老師守護,受挫的孩子們會走出來的。

倒是您可有得忙,學測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製作以及面試技巧的演練等等,老師要花不少心思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23 回覆:

需仁兄說對了

目前我正忙於書審資料與面試技巧的教導

除了整理相關資訊

也正一個一個親自指導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4:11

你好:謝謝分享!

好老師真的是好老師,考前考後和中間,永遠不斷地想到的就是學生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不論在怎樣的情況下~~汰換心情,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祈願       吉祥如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8 22:24 回覆:

關關難過關關過

尤其是心情一定得快速過去

只有轉換心情

才能啟動鬥志的發動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