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舌尖記憶】包裹在粽子裡的愛(2018/6/18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8/06/18 00:03:00瀏覽2210|回應1|推薦39

說到端午節,便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記憶中,每到端午前幾天,便會看到媽媽買了一大堆粽葉回家,從那天起,家中便充斥著粽葉的香味。接著要清洗粽葉,看媽媽用手左右來回的刷洗,然後再一葉葉晾乾,覺得她真的很辛苦。

除了粽葉,媽媽還得準備粽子的餡料,像是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芋頭、魷魚等,我常想,這些豐富的餡料就像是媽媽的愛,當這些餡料包進了粽子裡,一顆顆的粽子,也就都有了媽媽的愛。

很多人認為,包粽子費時又費力,不過,在我的印象中,最需費力處理的,卻是炒糯米的功夫與勁道。記得那時,只見媽媽右手拿著煎鏟,不停地翻動鍋中沉甸甸的糯米,由於天氣炎熱,臉上滿是汗水,背部的衣服也溼透了大半,當時年紀雖小,竟也起了不忍之心。

隨後,要將半生不熟的糯米及準備好的餡料包進粽葉,又是一次體力的考驗。媽媽總是站著包,再把粽子綁成一串,放進鋁製的「籠床」(蒸籠)蒸熟。糯米和著粽葉的清香,就這麼布滿空中,讓我心心念念的全都是粽子的身影,還三不五時地問媽媽:「什麼時候才能吃?」現在想起來,那粽香,彷彿就是幸福的香味。

如今媽媽年紀已大,不再包粽子了。現在的粽子雖然有各種口味,但只屬於媽媽、那獨一無二的粽子,卻只能在回憶中品嚐了。

端午吃粽子,很多人都會想到愛國詩人屈原,然而對我來說,粽子的意義,不在於屈原投江以死明志的情懷,而是媽媽一生守護孩子,包裹在粽子裡的那分愛。

.

圖片:網路

人間福報家庭版:舌尖記憶 包裹在粽子裡的愛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163087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04:07
我也好懷念端午節時吃母親包的粽子,裡面滿滿都是她的愛。母親走了六年了,如今再也吃不到她親手包的那帶有一股特殊綿密清香的棕子了。好想她!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8-06-19 22:19 回覆:

關於媽媽的記憶

總是特別讓人懷念

尤其是媽媽煮的菜、包的粽子

更讓人永遠難忘那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