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衷】決戰指考的三大策略(2018/3/16刊於天下獨立評論讀者投書)
2018/03/17 00:03:00瀏覽1120|回應0|推薦23

通過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名單公布後,學生的未來從此便分道揚鑣。有人為「申請入學」準備第二階段面試,有人則回歸到原本入學的管道──指定科目考試(指考)。無論是準備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或是指考,在讀書態度、準備方向或生活心情上,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第二階段錄取名單公布之後,決戰指考學生的心情必然大受影響,如何穩定學生的心情以期能在指考有優異的表現,我認為可以從三大策略著手:老師對學生的「重建信心」、父母對孩子的「關心支持」以及學生對自己的「複習計畫」。

重建信心:老師協助學生導正心態

我希望導正決戰指考學生了解升大學並非只有「申請入學」的心態:

1.「申請入學」只是個機會,並非人人都確定能擁有這個機會。

2.「申請入學」並非唯一進入大學的管道,還有7月的指定科目考試。

3.未通過「申請入學」,只是就學路上小小的失誤,絕非失敗。

4.虛心自我檢討,了解沒有通過第一階段的原因,不致在指考重蹈覆轍。

5.得失心切勿太重,勇敢面對結果,以完成更重要的事情。

我告訴學生:

大家回想當時「學測倒數」的日子,戰戰兢兢,戮力以赴的努力;學測考完之後,脫離「學測倒數」數字的束縛,這個階段的數字意義已經功成身退,你們完成了這個階段的任務。現在決戰指考同學應該持續關切「倒數數字」的變化,這個數字愈來愈有意義,當數字一天天逐漸減少時,每個人一定要確知自己累積了更多的實力,而當數字「歸零」的那一天,也正是大家拿出實力表現的一天。

我心裡確知:學生們懂得日子一天天的過,數字也一天天的減少,他們心喜的不是只想解除數字的枷鎖,而是在瞭解數字背後隱含的意義之後,應該做什麼事。

關心支持:父母鼓勵孩子規畫未來

高三最後階段,可以說是決戰指考同學最辛苦的階段,身為父母除了憂心甚至跟著焦慮之外,其實可以為孩子做些事:

1.不要把對孩子的關心與期望變成施予孩子身上的壓力:多一些包容與鼓勵,對於未來的規劃,與孩子心平氣和的檢討,客觀的分析得失利弊。

2.做孩子的精神支柱,給予正面的鼓勵與精神的支撐:在這最辛苦的階段,孩子更需要您的關懷與支持,尤其是情緒不穩、遇到挫折或徬徨不知所措時。

3.協助孩子減輕患得患失的心理:盡力協助孩子,不論成敗,秉持初衷教導孩子、關愛孩子,讓孩子能為自己的人生做最好的準備。

複習計畫:學生秉持初衷決戰指考

面對指考,需要更強大的信心與企圖心,掌握每一科每一分。因此,生活管理、時間規劃、讀書方法、讀書環境,都是致勝的關鍵。

在生活管理方面:

1.絕不熬夜,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

2.每晚不超過12點就寢,早上6點起床,假日可以多睡,但仍不宜晚過8點。

3.適時的運動,紓解緊繃的身心,讓思緒更靈活。

在時間規劃方面:

1.宜以「週」為單位做複習計畫。

2.每日上午、下午、晚上配合指考考試科目時程,各規劃3〜4小時讀書。

3.按部就班,務實複習,使命必達,絕不延遲。

在讀書方法方面:

1.各科通用原則:大方向理解,細部整理,並勤寫試題。

2.精熟歷屆試題:考前最後一個月,必須勤寫歷屆試題。

在讀書環境方面:

讀書環境可能是家裡、圖書館、K書中心或學校,但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所謂「最適合」是指「最能讓自己專心」。通常我會建議在學校做最後的衝刺,因為有以下益處:

1.省去尋找讀書場所之不便與時間之浪費。

2.提供一個安靜的環境,生活作息正常。

3.熟悉的環境讀書,效果較佳。

4.老師會在學校為學生解惑。

5.同學相互砥礪,穩定情緒,激發鬥志。

6.專於課業,避免旁騖。

其他叮嚀提醒:

1.參考學校或老師進度調整自己的複習進度。

2.讀多不如讀少,精讀比廣讀重要,務必明確弄懂概念。

3.時間規劃得宜,絕不輕易放棄任何一科。

4.養成寫題圈關鍵字以及寫後看詳解的習慣。

5.清楚「書不會有讀完的一天」的事實,盡心盡力而為即可。

有了學測的經驗,決戰指考時,「溫故知新,知己知彼」更加重要,因此複習時切記掌握三大原則:

1.哪裡不懂,要清楚了解。

2.該懂都懂,一定要確實。

3.已經懂的,更要能熟練。

對於決戰指考的學生,我想以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吳慷仁致詞時說的一段話勉勵大家:「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努力的背後,常常隱藏著通往成功的階梯;我也確信「最美麗的寶石,受匠人敲打的次數最多」,指考戰士就像是寶石,只要經過指考的敲打,定能閃爍出耀眼的美麗!

.

《獨立評論》【投書】決戰指考的三大策略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110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