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幕之後…
2014/02/24 00:05:19瀏覽1746|回應12|推薦91

幾天的光景,原本的櫻姿風華,而今卻成了遍地落櫻;一年只為了這一季的展顏,在落幕之後、掌聲之餘,明年此刻的相遇,又是令人期待的另一番風情

 

有人認為:「落櫻繽紛只要曾留下美好,就值得了記得美好,還須努力生活著,生命的存在才更值得

 

也有人說:「沒關係,化作春泥更護花。

 

有人想到宋朝黃庚《暮春》一詩:「芳事闌珊三月時,春愁惟有落花知。柳綿飄白東風老,一樹斜陽叫子規。」感慨春愁惟有落花知」的春逝。

 

更有人這麼看:「佛法説人生有輪迴想到萬物也是一様輪迴只是我們看得到植物一年的春夏秋冬看不到自己的來生!

 

記得杏林子《現代寓言》有一則花的對話

 

玫瑰說:「我只有在春天開花。」

日日春說:「我開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        

 

「玫瑰」與「日日春」對話的內容有其象徵意涵,各自抱持著不同的處世態度。「玫瑰」可以是象徵等待機會的人,而「日日春」則象徵創造機會的人;「玫瑰可以代表擇善固執,日日春則代表怡然自處;玫瑰」或許象徵孤高,日日春則象徵開闊;或者玫瑰屬於智者,日日春屬於勤者。其實,玫瑰與日日春的處世態度,無所謂是非與對錯。

 

不同的花語,展現截然不同的處世態度;不同的觀念,表現著不一樣的生命態度。我則認為:

 

生命真正的意義是在過程,而非結果。不論是一生或是一天,總是要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如此的觀念締造出努力與用心的過程,才能彰顯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當櫻花在枝頭展顏時,我們讚嘆櫻姿煥發;當滿地是櫻花時,我們更應憐愛落櫻繽紛。上台前的努力、舞台上的風光與落幕後的光彩,同樣讓人喝采;無論是一日或一年,綻放前積極準備的態度與過程,都是值得嘉許的生命態度。

 

落櫻繽紛」時的淒美,其實一點也不輸「櫻姿煥發」的燦美!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501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3:12

化作春泥更護花...令我們更念起一代代的父母,

不就是如此!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5 22:09 回覆:

看到花開花落

彷彿看到生命的道理

有著深切的啟發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08:30

又是乍暖還寒最難將息的時節。

記起了辛棄疾的《摸魚兒》詞: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常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25 22:10 回覆:

花落時期

總是讓人傷春傷逝

或許該將此份心情

轉化為期待的正向意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