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忽略的美麗
2014/02/03 00:02:09瀏覽2088|回應15|推薦102

冬天的腳步似乎還沒走遠,春天已悄然降臨人間。二月四日(大年初五)在節氣上便是「立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表示春天的開始。「立」是開始之意,「立春」揭開了春天的序幕,表示萬物復甦,大地回春,春到人間草木知的情景。 

年節這短短幾天的時間,晚開的梅花、淨白的李花、各種櫻花以及許多的植物,都迫不及待地綻放,並且以其燦美撩人的舞姿,展現在人們的眼前;感覺就像是貪婪不滿足的小孩,急需奢侈的關注一般。

 

不同於往年的寒冷,今年的年節可以說天天都是晴好的日子,即便晚上和親人閒話聊天、玩樸克打衛生麻將,或是看電視節目到深夜,白天似乎也很不捨這麼晚起床,總覺得應該趁著暖陽好好地曬太陽一番,或是四處走走逛逛,好讓自己的身心能夠獲得最佳的休息。

 

年假自是出遊踏青或走春的好時刻,倘若不想和人潮湊熱鬧,其實在市區也能享有賞花之樂。從小年夜到大年初三,不過短短五天,我便在校園、公園或巷弄發現許多讓人驚艷的植物,也不禁要讚嘆大自然造化之功!

 

記得馬致遠曾有「暖日宜乘轎,春風堪信馬。向人嬌杏花,撲人衣柳花,迎人笑桃花」寫西湖春日之景,我則要說「暖日宜出遊,春風堪信步。向人嬌梅花,撲人衣李花,迎人笑櫻花」,台北春日之景,百卉爭妍,真是越來越迷人啊!

 

如果有時間,朋友們不妨多多留意台北市區,你會發現許多被人們忽略的美麗。

 

宮粉梅

 

宮粉梅花複瓣至重瓣,呈或深或淺的紅色。宮粉梅是觀賞型花梅,開花繁密,花色淡紅,尤其難得的是能散出較為濃郁的清香。在古代,人們習慣將宮粉梅與朱砂梅統稱為紅梅

 

台灣栽培主要以單瓣白花的果梅與粉紅色重瓣的宮粉梅為主,宮粉梅幼枝生長旺盛,枝條直立,花朵直徑約2公分,香味較淡雅,粉紅色的花瓣非常美觀。何謂半重瓣花?何謂重瓣花?最多8片花瓣為單瓣。814片花瓣為半重瓣。20片或更多片花瓣為重瓣。多於30片花瓣為全重瓣。

郁李

 

春天的時候開花,花的顏色有粉紅色的,也有白色的。果實是暗紅色的,可以吃。種子就叫做「郁李仁」,可以做中藥。

紫玉蘭

 

紫玉蘭又名木蘭、辛夷、木筆、望春、女郎花,花朵艷麗怡人,芳香淡雅,「紫苞紅焰,作蓮及蘭花香」,故唐代裴迪有詩:「況有辛夷花,色與芙蓉亂。」紫玉蘭孤植或叢植都很美觀,樹形婀娜,枝繁花茂,是優良的庭園、街道綠化植物。韓愈《感春》中寫到「辛夷高花最先開」,這表明紫玉蘭對氣溫變化的敏感性,可以反映每年冬天的氣溫變化。紫玉蘭花蕾極似毛筆頭,因此又有「木筆」的別稱。

寒櫻

寒櫻是緋寒櫻與日本山櫻的雜交種,台灣花農俗稱富士櫻,但是富士櫻在日本是指另外一種日本的原生種櫻花豆櫻。寒櫻花期約為13月,由於屬寒冷時早開的櫻花,故稱寒櫻。寒櫻花型單瓣與緋寒櫻類似,但顏色較為粉紅。

玉蝶花

 

玉蝶花別名玉蝴蝶、玉蝶藤。圓錐花序自莖端伸出下垂,長度可超過50公分。紅褐色鐘形花萼5裂,花苞圓形似珍珠,5枚花瓣卵圓形或橢圓形,雌、雄蕊長伸出花瓣外,潔白如玉的花朵形似蝴蝶而得名。

仙客來

 

仙客來別名蘿卜海棠、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蓮,是一種普遍種植的鮮花,適合種植於室內花盆,冬季則需溫室種植。仙客來的某些栽培種有濃郁的香氣,有些香氣淡或無香氣。「仙客來」一詞來自學名Cyclamen的音譯,由於音譯巧妙,使得花名有「仙客翩翩而至」的寓意。

風鈴草

是桔梗科下的一屬開花植物。它的花朵像風鈴,故以風鈴為名。

 花卉資訊-網路、維基百科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177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07 02:36
我也喜歡到處拍照,今天在這裡認識不少美麗的花,收穫滿滿~感謝!

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21:04

開心(ㄏㄏ、ㄎ、哈)好美喔!原來二月五日後是立春。

問候寫人老師好,我也瘋狂在春節前後追花趴趴走,

曾走過了有吉野櫻的新烏路和有河津樱的陽光公園,

還有中正紀念堂賞好美的宮粉梅和國梅,但未知八重櫻開了沒?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9:03

好美的春天之花

感謝您分享都市裡難得一見的花景

祝福闔家平安吉祥 新年快樂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17:30
水喔 ! 春在枝頭已十分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5 10:30 回覆:
真的有春的味道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9:49

這個春節假期很難得的都是好天氣

不愛人擠人的老師,市區裡悠閒散步兼賞花

信手拈來就是好多種優雅美麗的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58 回覆:

難得年節天氣好人又少

在街頭巷尾隨興走走逛逛

也能發現一方角落許多的美麗

留住當下的美麗

也留下當時的心情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的代言人
2014/02/04 08:46

老師真是這些美麗的花兒們的代言人:))

或許很多這類的花兒就開在那個街頭角落,,

只是需要一雙雙慧眼,讓更多的人見識到她們

各式各樣款擺的風姿綽約,,,))

多謝老師的介紹,也感謝分享美麗:))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39 回覆:

我只是在街頭隨性照照

算不上是花的代言人

不過市區確實有許多美麗

就看我們的雙眼有無發覺

希望大家喜歡這些美麗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08:35

原來美景

就在我們身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40 回覆:

身邊不缺少美

而是缺少發現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
2014/02/03 21:12
老師開起花博了,又似春神,春確實不遠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43 回覆:

因為不喜歡人潮

餘是在市區走走逛逛時

無意間發現了許多的美麗

春的氣息確實農了許多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20:13

玉蘭的姿影真美!

熊家有一株白玉蘭,現正被雪掩蓋,只有幾枝從雪堆向外探看冬天的世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45 回覆:

只是校園一方角落

竟也展現美麗的倩影

不得不讓人驚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8:01

對花 名 懂得不多 冠慧 來老師 這裡 認識 很多感謝分享

紫玉蘭 第一次 欣賞到 很美 拍的很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4 09:46 回覆:

對於植物我也不懂

不過就是常問植物達人

紫玉蘭不多見

開的如此燦美

更是教人驚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