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霸凌】我看「師生關係」
2018/03/07 00:03:00瀏覽2265|回應0|推薦45

霸凌讓人深惡痛絕,每個人都不希望被霸凌。

關於「霸凌」,教育部的定義是:

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較常被接受霸凌的定義是挪威學者Dan Olweus的定義:

一個學生長時間並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按照欺凌手段、方式的不同,大致可區分為關係霸凌、言語霸凌、肢體霸凌、性霸凌、反擊型霸凌、網路霸凌六大類。其中以「關係霸凌」最常見、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這類霸凌伴隨而來的人際疏離感,經常讓受害者覺得無助、沮喪。

報載桃園市某國小一位老師,因為班級學生秩序不佳,所以讓學生票選兩名「不乖學生」,還要學生不要理他們,導致學生受到同學排擠。

雖然老師的行為並非「長時間、持續性」,坦白說,卻已近乎帶頭做出不良的舉動,不只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身心與人際關係,更突顯出老師在幾方面的缺失:

一、輕忽霸凌問題的嚴重:校園霸凌事件屢有所聞,不過通常發生在學生之間;老師的處理方式,顯示對「霸凌」問題的輕忽。

二、處理秩序問題的盲點:上課秩序不佳,老師應善用正面的溝通、勸導等方法,改變學生的行為。

三、班級經營能力的提升:老師可以透過班級公約的訂定,形成全班學生的共識,並一起遵守;或是藉由同儕的影響,相互勉勵。

我們希望每一位孩子來到學校,都能開開心心的學習,期待校園不會再發生霸凌事件;身為老師,對於「霸凌」的意義與事實更應有專業的認識,才能真正杜絕校園中的「霸凌」問題。

圖片:網路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05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