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誠與專業】從事教職30年之心路歷程
2017/07/10 00:01:00瀏覽2463|回應2|推薦46

簡媜《老師的十二樣禮物》一書中提及:「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被我的春風一吹,每片樹葉都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我的教學青春永駐,直到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從事教職三十年,與學生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遨遊知識的殿堂,一路走來,初衷未變。 

憧憬

很多人小時候都希望自己能成為飛行員、醫師,為什麼我從小就嚮往春風化雨的生涯,並且立志當一位國文老師呢?個性原本很內斂的我,平常並不太喜歡說話,選擇需要站在講台面對數十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職,其實自己也說不出一個明確的理由,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腦海中對於在柔和的燈光下,邊啜飲著茶、邊批閱學生作文的生活,讓我對擔任國文老師產生極大的憧憬。

如願

因為志向十分清楚,所以,當高中畢業大多數同學還在為選系、選志願傷透腦筋時,我早已選定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為自己的第一志願。當年大學聯考我考了三百九十七分,原本是很興奮的,認為應該可以穩上師大國文系;但是,那年大學聯考題目較往年簡單,各校系入學門檻相對提高,我於是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後來分發到高雄中山大學中文系就讀。

當年高雄中山大學是復校第二年,入學分數比政大中文系還高,全校學生總數不過二、三百人,所以各系的學長、學弟之間彼此都十分熟稔。大學四年的校園生活對於北部都會區出生的我,實在有點不習慣;有鑑於此,對於很多想選擇南部大學作為下一階段深造的目標,以掙脫目前父母或家庭限制的同學,我常常以自己的實例提醒同學三思。當然,不可否認的,四年的住宿生活也使得習慣養尊處優的我,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與能力。

初啼

退伍不久,我便進入中壢一所私校服務,教國文對於科班出身的我當然駕輕就熟,可是為了提供同學最佳的教學,第一次上課之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備課,效果相當不錯,學生反映很好。除了教書,當時還兼任教務工作,負責巡堂以及行政業務,由於學校設備簡陋,油印機老舊,每次印完考卷時,滿手都是油墨;尤其是冬天,用冰冷的水清除油墨時,那種錐心之痛,外人真的難以想像。

不過,那一年也提供了我很大的歷練機會,讓我了解教學生涯不可能是一帆風順,剛開始時不盡如人意,日後即使遇見更大的壓力或瓶頸,也會處之泰然;如此漸入佳境,心情會感覺更愉快。因此,雖然第一所任教的學校規模不大,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工作負荷很大,可是我仍認為是一個好的開始。

沉潛

正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年之後,我順利進入北縣新店一所私校任教,那所私校的學生素質比較整齊,我和學生互動相當好,在同學們眼裡,我是個「亦師亦友」的老師,以「搏感情」的方式帶學生,絲毫沒有老師的威嚴,所以同學們十分敬愛我。記得有一次,我奉派參加校外兩天的研習,又很不放心班上同學,於是第一天研習結束還跑回學校關切學生狀況,我問同學:「老師參加研習,你們有沒有想我啊?」很意外的是全班同學異口同聲的說:「想啊!好想你!」短短的一句話讓我好窩心,這對於一個老師而言,也是最大的安慰與回饋。

不僅師生情誼深厚,在新店私校服務期間,我更努力考進了政治大學教育學分班,當時早上趕六點三十分的校車到學校,白天教書,晚上則唸學分班到十點三十分,回到家就寢時,通常已經十二點多了,對體力真是一大挑戰;但是我卻甘之如飴,畢竟修完學分班之後,便是名正言順的合格老師了。 

償願

當時我每天在新生南路等校車到新店私校時,經常看到延平中學的學生,內心便一直有一股到延平中學任教的期待。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從政大學分班同學口中得知延平徵聘國文老師,於是主動應試,結果也順利獲聘。歷經兩所學校,最後終於如願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服務,印證了我個人「騎驢找馬」的理論是正確的,也證明了一個道理:人不可能都是從最方便、最順利的地方發跡,一個人千萬不要寄望一步登天,只要有心、用心,一定會有好成就。

突破

延平中學學子資質優秀,而且家長都很關心孩子,讓我有「得天才英才而教育之」的喜悅,因此我也將全副心力投入教學工作。隨著時代的進步,教學理念與方式朝向多元化,我在面對e世代的莘莘學子時,便常常思索著如何突破過去的傳統教學模式?而在現今資訊蓬勃發展的社會,又如何將文學與電腦及其他學科結合,期使教學內容更多元、教學過程更創新。

為了鼓勵學生提高探討文學的興趣、訓練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運用電腦多媒體呈現的能力與文學整理的能力,進而提升思考創造的能力,我設計了「文學講演」的學習課程,希望學生以文學為出發點,拓展至其他領域。

提升

因為教學所需,我更積極參加各項教學競賽以自我提升。從2002年以「岳陽樓記」為題,榮獲九十一年國立教育資料館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高中組電腦多媒體甲等殊榮之後,我更是不遺餘力從事多媒體教學研發,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與鼓勵: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九十一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職組教育叢書類特優」、台北市第五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高中組特優、台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九十三學年度教育叢書競賽高中職組教育叢書類特優以及各項多媒體教材甄選等近二十個獎項。

雖然現在各版本的教科書幾乎都有影音多媒體,但通常是網路上資料的收集與彙整,即使配合課本製作,但並不一定符合每位老師在授課時的需求,因此,研發、製作多媒體教材一直是我在教學上重要的工作之一。此外,由於身感教學資源的不足,在教書之餘,我還參加「作文與教學研習班」,也曾在「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參加「華語文師資培訓的課程」,2006、2007 年更擔任「國中基測作文評閱委員」;長期以來,只要是能精進自己並有助於學生學習相關領域研習,我定然主動參加,即使在私立學校任教,工作繁忙,我仍期望自己學習更多,吸收更多,如此才能給予學生更多;當然,我更希望藉此以身示範,讓學生瞭解「終生學習」的重要。

理念

雖然我所任教的學校以升學為主,但是我卻認為讀書學習不應該只是為了考上好大學,我希望能締造同學友愛、師生和諧、學行優良的班級風氣;培養學生自重、自律、自省、自動的學習態度;尊重學生個別差異,提供適性發展的機會;勉勵學生多接觸不同的學習領域,激勵學生在多方面的自我期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我尤其注重生活教育,期望能協助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

教學方面,我非常鼓勵同學們多體驗生活、閱讀好書分享心得,並勤於收集剪報資料和自己心中觀點切磋,才能在青春黃金階段,奠定學識的基礎,建立積極樂觀的人生哲學,培養宏觀的視野。

在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挫折」兩個字,服務杏壇三十年,始終是保持第一天執教鞭的熱忱從事教育工作;我也常常告訴學生每天來學校上課,都應該帶著一個全新的心情來求知,如此學習起來才會快樂,也才有效果。

期許

《親子天下》曾刊出Mike Fatbat所寫的一篇文章〈到底什麼是翻轉教室?〉,內文提及:

翻轉教室,廣泛的來說就是「翻轉了原來大家認為老師講、學生抄、一對多、教完考」的觀念。翻轉教師做到的是不一定都是準備影片在課前讓學生預習,而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教給他們能力,並且能保有自學的熱情跟方法。……就是「採用更多元的方法、讓學生產生興趣,並且跟生活做真正的連結」,可以是結合藝術、音樂、多媒體、分組報告、流行文化、戲劇或桌遊!

現在的教育模式不應該只是單一方向的「老師說、學生聽」,應該重視「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要把學習主體還給學生,而不是以老師為中心。三十年來,我始終以教育為職志,期許今後自己不只具備熱誠,更擁有專業,翻轉學生的學習。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6093629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23:13

我是在新店長大的,現在住在中壢,老師教學的學校都和我有地緣關係呢!

老師對教育的熱誠讓人敬佩,春風化雨三十年,桃李滿天下,

往後必能再樹人萬千,讓我為您送上深深的祝福......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10:51
能及早認清自我努力目標
並持續以恆地去做好它
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也很值得有心者學習
恭喜您跨越一個有意義的三十年
也祝福您順心如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7-15 18:23 回覆:

為自己感到慶幸的是

因為興趣與熱誠

因此能無怨無悔繼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