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解脫?還是損失?-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2/07 00:03:42瀏覽2865|回應22|推薦111

從事教職擔任導師之後,我發現改週記要比改作文有趣、有意義多了!

改作文有時是一件痛苦的折騰!不論是命題作文或是引導寫作,因為作文的刻版印象以及題目的關係,學生寫出來的內容大同小異,例如「偷閒」,大部分的學生都會以擁抱大自然或旅遊為題材,結果是我跟著文字「壯遊南北」好幾回;又如「出發」,多數的學生都會敘述課業不理想,因此我便成了「最佳垃圾桶」;再如看完「快與慢」的作文,那麼「欲速則不達」、「慢工出細活」這兩句話便會像魔音傳腦似的「餘音繞梁,三日不絕」;至於「傾訴」如此感性的文題,對象選擇以自己居多,於是大多成了「少年不識愁滋味」的無病呻吟。

 

每每看完近百篇作文,雖然偶有佳作出現,但畢竟就像是「吉光片羽」殘餘僅存的珍品,最後常常會感覺到「味同嚼蠟」的枯燥索然,讓人苦不堪言啊!

 

週記則不然,改週記可真是人間一大樂事!看著學生一段時間的生活點滴,摻雜著許多的心情,呈現著多樣的情緒,無論是喜怒哀樂,或像是蘇軾的「如怨、如慕、如泣、如訴」,我發現學生的心底深處埋藏著澎湃的情思;也許是因為寫週記不像寫作文這麼嚴肅,隨興自在的文字,總會讓人更貼近學生的所思所感,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由於我的學生已經是高三生,下學期無須再寫週記,因此,這學期的最後一篇週記,我給了學生一個主題-高中生涯最後一篇週記,果然,我看到了讓人深感意外的「百感交集」的心情與內容,有人抒發對「週記」的愛恨情仇,有人則寫下了對「高中」的不捨回憶。

 

對「週記」的愛恨情仇

 

複製貼上

 

還記得當初,老師指定給我們人生的第一篇週記時,我是多麼用心的寫,「一週大事」還特別買一份報紙找新聞。然而漸漸地,我開始了解「複製貼上」的真諦,到了國二,當第一篇週記題目公佈時,我發現和去年差不多,於是毫不手軟的拿起去年的週記本…轉眼六年就這麼過去了,終於,也踏著前人的腳步,寫下高中生涯的最後一篇週記,完成這光榮的使命。

 

痛苦深淵

 

經過漫長的六年,即將要脫離寫週記的「痛苦深淵」,記得國中寫週記還要在最後一頁畫個插圖,表示有個完美的結尾。然而到了高中,雖然脫離了寫聯絡簿的命運,但週記依然存在,只是往往到了最後,大部分只是寫寫一週大事,檢討段考成績…每次寫的大同小異,難免令人感到無聊。不過,從高二下後,老師就改採指定題目寫作,這樣,除了有一個目標比較好發揮,也能讓我們練習。

 

再見週記

 

週記,有的敷衍了事,有的苦思而出,有的到處抄襲,有的獨立創作。翻開過去的週記,晚了一週的「一週大事」,「自由記載」中寫著精選的兩句名言佳句,「我思我行」的心情寫照和「請聽我說」的隨意敷衍,都讓我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迎向高中生涯最後一篇週記,對我而言無疑是一種解脫,從苦思、如何敷衍中解放,更是象徵著高中生活即將結束,因為未來我不可能再自動自發的寫下去。再見!週記!

 

 

對「高中」的不捨回憶

 

燦爛生活

 

選擇了二類組,也遇見了新導師,雖然大男生們有百般不願意,但其實自己心中最清楚老師和我們最契合,給與我們適當的自由,並不忘在我們鬆懈時提醒督導。一系列的活動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做盡無數傻事,也使現在的我不禁會心一笑。我很幸運,遇見了一群能讓我哭笑不得的同學,也正是他們點綴了我燦爛的高中生活,當然,也得謝謝老師帶領我們走過這段路。

 

珍貴回憶

 

快樂的高中生活,終究有個結束。或許有人會懊悔高一、二的不努力,造就如今的辛苦;但我卻覺得若是高一、二時沒有一些放縱,有豈會有那些珍貴的回憶?高中三年若都只有埋首苦讀,也許最終考上了最好的大學,但也只是平平淡淡過完高中生涯,回憶時,將只能與書本回味。

 

情同手足

 

直到高三前,我都還想著要快點離開高中直奔大學,但是這半年來,我卻漸漸發現即將要畢業,內心就感到萬分惆悵。常聽到大人們說高中時光總是值得回味的,但是處在這段「歡樂時光」裡卻不知福。曾經我很羨慕、嚮往國外高中生活的多采多姿,看似無如我們般的升學壓力,但現在我理解了,同學為了相同的目標而互相砥礪、奮鬥是他們所體驗不到的,朝夕相處的結果也使得我們情同手足。

 

還記得學生時期,用「小楷毛筆」寫週記對於多數同學而言是一件苦差事,但於我卻甘於享受,除了自己喜愛書法,重要的是能在週記上「暢所欲寫」、「侃侃而談」,和老師分享學習、生活與心情,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看到學生「錯綜複雜」的感言,我也有很深的感觸:

 

也許寫週記是件痛苦的事,那是因為不能好好認真生活;或許今後不必寫週記是一種解脫,但何嘗不是另一種損失呢?很多事在不同階段,其意義各有不同,只要曾經走過「聯絡簿」以及「週記」這段旅程,即便記憶將越來越模糊,但烙印在歲月的痕跡,依然清晰可見,因為那是自己用心的鏤刻。

 

翻閱過去,無論是感慨或感動,「成長」永遠是讓人回味無窮的…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6:20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是解脫?還是損失?(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是解脫?還是損失?」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3544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21:12

飛雪高中的時候反而不喜歡寫週記

因為生活過得真是乏善可陳

每天除了唸書還是唸書

不過倒是頂喜歡寫作文

有次國文老師就叫我們試著寫一篇情書

於是我就把瓊瑤阿姨的書名串成了一封情書如下:

匆匆太匆匆,轉眼又是秋天,自你離去已經一年了。這些日子裡,我彷彿置身在失火的天堂,沒有歡笑,更沒有秋歌

每當清晨,我來到海邊,聽著潮聲;踩著浪花;望著碧雲天,那翦翦風吹亂了我的頭髮,也吹亂了我心有千千結。撿起一片紫貝殼,對著它呼喊在水一方的你,願那海鷗飛處也有你對我的思念。

每當彩霞滿天,凝視天上的彩雲飛,心裡不停的問斜陽,那人在天涯的你是否安然無恙?遠處的青山依舊在,卻是幾度夕陽紅

每當月滿西樓,望著窗外庭院深深,想起我們的一簾幽夢,不禁淚水婆娑,眼前一片月朦朧鳥朦朧,那雁兒在林梢低語,那憂愁才下眉頭却上心頭

你是一盞昨夜之燈,而我是一片雲,今夜我要穿上夢的衣裳,穿過星河摘下一株幸運草,為你獻上一顆紅豆,再化做一朵菟絲花纏繞著你在那寒煙翠,從此天上人間不再聚散兩依依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26 回覆:

飛雪老師文筆佳

作文自然難不倒你

因此您的部落格人氣才會如此旺啊

這封情書不得了

可以借我PO在臉書分享嗎

我會註明是您的大作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8:24

這樣 生活 冠慧走過 有 回憶 有 珍惜

有煩悶時候 有哭過時候

看完這篇 回憶多多 感謝分享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31 回覆:

週記可以記載喜怒哀樂的事情

所以充滿許多的回憶

這些回憶都是生活的紀錄

也都是生命的軌跡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7:00

週記和書法都是很棒的練習,抄來的讓生活變得無味啊。

熊從前的老師們和您一樣熱心熱情,永遠都找得到激勵的話推著我們前進。幾十年了,熊仍清楚記得這些老師鼓勵的話。

您要繼續加油,孩子們會記得很久很久。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34 回覆:

我也遇過不怎麼盡責的老師

週記一回來就只是個大勾

自己當老師之後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一定要給學生滿滿的回應

這樣學生才會越寫越來勁兒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6:58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呀!

曾經..我也很怕寫週記,那時候沒有"主題",都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我現在在udn一週可以寫個三五篇文章,若是當年我也這麼寫週記的話,

哇嗚..那可真的能寫出不少文章喔!

這篇文,隨著背景音樂,讓我又憶起那些寫週記的學生生活..........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40 回覆:

青春歲月的不足

現在年紀大了好好彌補

或許是走過生命旅程

看多聽多了

感觸也就多了

筆下的文字於是充滿情感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4:50

哈哈!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在想,是學生大部份都害怕寫週記吧?

除了一周時事可以抄報紙外,

其他的真的要攪盡腦汁、咬斷筆桿才勉強寫下那三言兩語

不過,好像可以練練文筆ㄟ~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42 回覆:

現在的學生日子枯燥乏味

再加上許多的考試

很少有人能用心過生活

週記自然腸枯思竭也難以下筆了

不過總比寫作文好多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2:36

好感謝小學老師,沒有規定寫,但是只要放在他桌上的日記,老師一定眉批!

有時日子過得平凡,【無善可陳】抄篇作文範文裡交卷,老師心知肚明,還是圈點!

上國中後,被英數理化聯考壓垮,【幸好】,至今仍保持小六文學程度!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44 回覆:

沒想到電老大小六時的文學造詣便如此之高

(小的不敢實話實說老大怎麼從小六到現在都沒長進啊)

誰理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2:11

記得我曾和ㄧ個國ㄧ女生在週計上打筆仗,她和一些同學說某位同學常常做弊,要我給那位同學記過。我請她及她們提出某同學做弊的證據,(因為不是在我的課堂上),紙條或時間、地點、課堂老師是誰等等。她們卻都提不出證據,卻說只有人證。這讓我很困擾,被檢舉的學生家長是[家長代表]。

期末,我偶遇這學生的媽媽,跟她提起這孩子和我長篇辯論某生做弊,要我記過的事情,我認為孩子偏機的想法,可能媽媽不知道。果然這學生的媽媽不知道,媽媽想看女兒的週記,於是我去辦公室那一疊週紀中找她的週記。沒想到那女生將她自己的週記偷回去了

學生週記裡很喜歡批評老師及同學,訓導處抽查週記,就是專門要看這些學生的牢騷,以做老師的考評,所以我不讓學生在週記上批評老師。可是有許多導師特愛這套,還拿學生的週記去打擊同仁。

(抱歉寫太多了,因為心有所感)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48 回覆:

我不喜歡這樣的內容

如果純粹是在學習或生活上有問題

我覺得週記也是個很好的溝通管道

當然絕對不能淪為私人惡意攻擊的工具

我認為這是為人師表最基本的道德良心

話說這位女學生還真是大膽

居然還敢偷週記回去

怒吼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11:58
看到以前自己寫的日記,也是一種享受,不妨叫他們留下來以後再回味,會很有意思的。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50 回覆:

其實我都有提醒學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不論是週記、作文、報告等

都會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

要好好珍藏生命中無價之寶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記
2014/02/07 09:45

坦白說我那時也怕寫周記,每次都被老師念我說我敷衍了事:)

但後來逼自己好好寫,,想說其實將它想成是種生活的心情敘述

,可以輕鬆一點,,而不是做功課,就比較好些了:))))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52 回覆:

如果不要把週記當成作業

而是一種溝通或疏解心情的管道

相信學生絕對願意寫

而且會寫得很豐富、很有內容

當然老師也一定要用心批閱

才有鼓勵的意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7 08:02
哈哈哈,從來沒有想過改作文的老師也可能變成受害者,還好沒有影響您的寫作功力!辛苦啦。
隨寫人◆ 長輩如寶(supergogo1999) 於 2014-02-08 22:54 回覆:

影響功力

坦白說也會啊

就像看錯字看多了

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錯了

(我發現很多國文老師都有此現象呢)

懷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