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Always在這裡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3/12/30 00:01:02瀏覽3214|回應10|推薦90


只要曾經歷過大學聯考的人,對於升學考試壓力的感受必然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那種一切點滴在心頭的苦澀滋味,絕對是沒人願意再次品嚐的!

 

我的學生已經是高三學生,明年一月18、19日即將上戰場接受人生中第一次考驗,身為導師的我,似乎又得重回過去準備大學聯考的日子與心情;但我卻甘於再次品嚐,原因無他,能夠陪著學生一起走過這段人生最挑戰的歲月,此刻的苦澀日後必將化為甜美。

 

回想這群孩子在一千多個日子之間,從剛升上國三好動、活潑的小夥子,如今個個都是沉著、穩重的大孩子;從成為直升班無憂無慮的天真,到現今成為代表學校升學率指標的成熟。隨著學生的成長,我的角色與責任,也由「引導」轉變成「輔導」。

 

特別是高三青少年學子,在承受來自師長、自我以及考試龐大的壓力之下,如何「輔導」學生主動積極、正向樂觀的態度,以度過人生中最艱鉅的時刻,也正試煉著我!

 

從學測倒數一百多天開始,學生經過一次次的模擬考試,對於考試比較有整體的概念與認識,心情不再是焦躁不安;然而,此刻距學測不到二十天,卻也感受的到來自學生一股「不尋常的靜默」,有時是一種心情的沉澱,有時是一種安靜的冥思,有時又是一種無言的發呆,一種不屬於青少年該有的「悶靜」氛圍,充斥在整間教室。

 

只是我心裡明白,這群資優的孩子,絕對不同於一般的學子,他們有著堅毅的精神,每個人都深具信心,期許自己能在考場上表現優異,大有斬獲。雖然難免有情緒低落之時,但身為導師的我,也會充分利用週記的文字互動或「與導師有約」的個別談話和學生暢談,期能抒發學生的壓力,並調節學生的情緒。

 

學校方面,也有感於學生面臨升學關卡的壓力,急需親師給予最大的祝福與加油,因此,特別舉辦了「學測祈福包高中活動」,藉此讓學生自我期許,並承載著師長們的關懷與祝福,開展豐盛的翅膀迎向未來。

 

原本活動的內容很「多元、精彩」,有社團演出、合唱團獻唱、授予狀元帽、通過夢想門以及放天燈等,但顧及學生平靜的讀書心情,最後決議由校長、家長會長到各班給予加油打氣,在學校大樓正面放置大型對聯布軸,並致贈祝福「紅包袋小禮物」以及「包、糕、粽」餐盒。

 

「紅包袋小禮物」裡面,除了有一包Always巧克力,代表需要的能量;最特別的是有一張印有2013延平專屬的「追分成功」車票,車票的坐位號碼人人不同,以班級坐號編列;此外,票卡另一面印著起始站「延平」,終點站則是空白的,由學生自行填寫,可想而知,我的學生必然是填寫「台清交」了!

 

此外,午餐的「包、糕、粽」餐盒,是取諧音「包高中」,期望學生包好運、狀元及第、考必中」。看著學生一口口吃著熱騰騰的包子與粽子,外加一份傳統糕餅,心中一股「小確幸」的感受不禁油然而起…

 

大樓正面大型對聯布軸,上面寫著「一期一會今朝追夢  用心不貳一舉掄元」,非常具有鼓勵意義,每個人看了之後無不信心大增。

 

此外,我還特別安排了互贈「祝福卡」活動,每位學生在日前便先在祝福卡寫上祝福語,然後隨機抽出座號,抽取其中任一張祝福卡。而後再挑幾位學生讀出祝福卡上的文字時,讓人感動的是每個學生都寫下了誠摯的祝福語,每個人當下都擁有了最珍貴的祝福。

「學測祈福包高中活動」開始,兩位學弟拿著具有代表性意義的「高」以及75」,左邊「高」字代表「高中」,右邊代表「學測75滿級分」,祝福學長。

校長、家長會長到班上給予加油、打氣

由班長代表全班同學接受校長與家長會長的勉勵與祝福

 每位同學都有一份「紅包袋小禮物」

「紅包袋小禮物」有一包Always巧克力,代表需要的能量;最特別的是有一張印有2013延平專屬的「追分成功」車票,車票的坐位號碼人人不同,以班級坐號編列。

票卡另一面印著起始站「延平」,終點站則是空白的,由學生自行填寫,可想而知,我的學生必然是填寫「台清交」了!

午餐的「包、糕、粽」餐盒,是取諧音「包高中」,期望學生包好運、狀元及第、考必中」。

熱騰騰的包子與粽子,一份傳統糕餅,心中一股「小確幸」的感受不禁油然而起…

大樓正面大型對聯布軸,上面寫著「一期一會今朝追夢  用心不貳一舉掄元」

非常具有鼓勵意義,看了之後信心大增。

我特別安排了互贈「祝福卡」活動,每位學生在日前便先在祝福卡寫上祝福語,然後隨機抽出座號,抽取其中任一張祝福卡。

讓人感動的是每個學生都寫下了誠摯的祝福語,每個人當下都擁有了最珍貴的祝福。

盡力而為,不要想太多,就放手一搏吧!

人生就像爬山,當你現在越過了「學測山」、「指考山」,後頭還有數不清的挑戰等著。也許你會跌倒受傷,但各山頭的美景絕對會令你驚嘆不已,難以忘懷。

夢想就是與廣大的天地融合在一起,接觸那永遠遙不可及的事物。而那築夢的腳步聲,正是匆促青春路無庸置疑的確信。

在這茫茫六年中,如今已到了奔赴沙場的時刻,為此我們曾穿越炙熱的沙漠、險峻的峽谷、酷寒的極地,現在只剩下最後的關卡了,就讓我們操起已磨亮的武器,戴上洗淨的鎧甲,穿上堅韌的戰靴,奮勇迎向最後一役。

沒錯,就是你,就是你如此特別的氣質繽紛我的高中生活,希望你能繼續奮鬥,帶給這世間更多光彩。

 

縱使學校的「學測祈福包高中活動」以及我安排的「祝福卡活動」很簡單,卻為這陰寒冷冬的清晨帶來溫馨的關心,為承受升學壓力的學生帶來溫暖的關懷,而我更在心中為學生祝福,衷心祝福學生考試順利,能考出理想的成績

 

有些人希望你諸事順心;

有些人希望你能快樂;

有些人因你的成功而為你喝采;

有些人希望你知道,

無論如何,它們都會在你的身邊支持你。

有時候你可能忘記了,

其實,一直有人關心你

致贈巧克力,當你需要能量時,

請你別忘了,延平師長關心你!

我們Always在這裡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7:14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我們Always在這裡…(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們Always在這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210571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Always在這裡
2014/01/05 07:15

我想有人關心

有人鼓勵

這就是成功的力量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5 10:34 回覆:

辛苦多年的學生

希望多多鼓勵

以贏得最後的勝利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4/01/01 23:32
我們always在這裡期待著隨寫人老師分享"捷報"! 祝福隨寫人老師闔府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如意!ROES恭喜恭喜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2 21:07 回覆:

有捷報ㄧ定飛鴿傳書

第一個讓溫柔媽知道

大笑


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啊!感動的教育愛。問候也祝福寫人老師闔府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2014/01/01 21:28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14 回覆:

只要出自真誠

學生的學習成效將加倍

也祝福您2014順心如意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09:41

高三的確是關鍵時刻,老師、學生、家長都辛苦!

祝 大家都有好成績!


安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15 回覆:

只要三方面有默契

彼此了解一起勉勵

必然對學生的成績有所助益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8:32
好溫暖好感動。預祝這些孩子們都專心努力,考場捷報連連!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17 回覆:

因為是升學主義

考出好成績仍是王道

感謝山楓姐的祝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滿溢
2013/12/30 21:41
祝福滿溢了呀,相信孩子的風帆也已豎起,
就揚帆待發,成功在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18 回覆:

幾年的養精蓄銳

如今已是枕戈待旦

等待號角一響起

必然能帶回好成績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7:47

好感動!

真的好溫暖!

每位同學們都會感受到了這份無以言喻的關懷與愛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20 回覆:

希望透過學校與師長的關心

能讓學生更有信心上戰場

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0:11

真是個好棒的老師

心永遠和學生們在一起

祝福這群學生明年個個高中理想的學校!

並祝福隨寫人老師新的一年

心想事成

平安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21 回覆:

希望學生在多年的努力之下

人人都能為自己考出好成績

也謝謝竹子姐的祝福

謹祝2014順心如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7:31

真的溫馨感人..立志為社會服務的崇高理想!Lean on me, we're always here. 愛你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22 回覆:

看到學生有成就

一切都是值得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0:19

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您的學生又要上考場了

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1-01 22:23 回覆:

幾年一輪

每屆都是同樣的心情

期望學生能考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