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日靠不住 代價才開始
2016/07/29 17:26:05瀏覽1933|回應4|推薦13

相信在社會科學領域經常寫申論題的朋友都會知道,一題申論題究竟能不能得高分,很大程度上在於你能舉出多少正確的「專有名詞」。每個「專有名詞」都 在社會科學上代表著特殊的意涵,對於學者彼此交流來說,用「專有名詞」能避免誤解,提升討論的精確性。記下「專有名詞」並加以正確的使用,對專業人員來說 是家常便飯;否則很難讓人覺得你在這個領域嫻熟,自然答卷得分也不會高。

在兩岸關係這道申論題上,寫不出「專有名詞」的蔡英文政權,現在看起來得分也不甚高。

即便承認了「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不脫口說出承認「九二共識」;說要捍衛中華民國對於南海諸島及其周邊海域的主權,卻不說出捍衛中華民國的 「11段線」(或者「U型線」)。蔡英文政權明明能夠掌握實質意義,卻總不精確講出「專有名詞」,兩岸關係這道答卷雖然還沒到不及格的程度,但總是在及格 邊緣。

如果不用「專有名詞」,除了是寫給小朋友看、需要深入淺出的普及讀物之外,假若不是真的不知道有這些專有名詞,那肯定就是知道它的意 涵,但覺得不當用,所以刻意避開。歷史大師黃仁宇在他的著作《資本主義與21世紀》中,覺得一般用來指涉英國封建時期莊園農民的「農奴」一詞容易產生誤 解,因此在全書中皆以「穡夫」稱之,就是一個例子;而蔡政權似乎也是這樣。

無論是「九二共識」,或者是「11段線」,這些專有名詞都與中國 大陸有或深或淺的聯繫。「九二共識」背後的潛台詞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同屬於一個中國,只是這個中國的定義加以模糊處理;「11段線」是中華民國內政部於 1947年所劃設的,也是目前我國據以主張南海諸島主權的依據,它的象徵意涵也很清楚:1949年退守台灣之後的中華民國,跟1949年以前在大陸執政的 中華民國,是同一個國家。或許是為了避免讓人產生與中國大陸同聲一氣的印象,撇清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聯,蔡英文政權寧可棄用廣為人知的「專有名詞」,而使 用各式各樣冗言贅字的形容詞來處理各式兩岸議題;這也無怪乎讓她在兩岸關係這道問題的答卷上,沒辦法贏得好分數了。

然而,蔡英文政權應當很 清楚,儘管在「中華民國總統」這門學科中,「兩岸關係」的分數所占的比重只是其中一部分,但仍是占比不小的一部分。如果要通過這門學科,放棄兩岸關係發 展,那必然倚靠美日;然而,日本在我國退出聯合國的隔年就喜孜孜地急著跑去與中共建交;美國更為了聯陸抗蘇而狠下心來不顧多年盟友情誼,與中華民國斷交; 近期,國際仲裁法院認定太平島不是島而是礁時,美日更要求有關國家遵守仲裁才合乎國際法。美日是否足恃?對於蔡政權而言,不用「專有名詞」的代價與失分, 才逐漸開始而已。

(原刊105.07.21 旺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68107241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16:18

美日靠不住,但是中國更加靠不住。

美日抵抗中國的軍國主義,不是為了台灣的利益,而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就好像中國覬覦台灣,不是為了美日的利益,而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一樣!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16:07
馬英九的右手與習近平握手消弭雙方敵對氣氛, 左手則向美國買進武器保護自己, 這種二面平衡策略, 為何綠營人士會認為這是賣台行為, 一直搞不懂綠營朋友的邏輯思維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0 12:28

美日靠不住, 那麼就去抱中國大陸的政權嗎? 

本文犯了同樣藍營思維陷阱: 勸誡台灣人民與虎謀皮.

就是這樣才失去執政權.大笑


雄三
2016/07/29 22:55
滯台皇民綠政客,綠皇民最後一次拚台獨, 不拚死都不爽! 含笑為台灣國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