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挪威屠夫肯定…台灣真的多元嗎
2011/07/27 16:18:23瀏覽1423|回應1|推薦7

台灣一向自詡是「多元的民族社會」。然而,挪威屠夫卻大肆讚揚台灣是「成功的民族國家」。挪威屠夫是否定多元主義的人,他認同褊狹的地域偏見與民族情感。這種人公開宣揚台灣是「成功的民族國家」,台灣人實在應該反省,我們真的做到「多元的民族社會」了嗎?


挪威屠夫排外,台灣人則是恐共。前陣子「台灣人」議題甚囂塵上,但只要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每個人都是台灣人,這是問題嗎?為什麼還要作為選舉議題操作?而民進黨慣用的選舉伎倆,給國民黨戴個紅帽子,稱其為「聯共賣台」,不也是某種褊狹的「台灣民族主義」?


當然,除了對內「台灣人」的質疑,也有對外的抗拒。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在路上看到大陸或外籍勞工時,會產生某種自我優越感?對女性穆斯林,我們有時是否也有自以為的同情心,認為她們被「打壓」?沒有任何一個民族、宗教、國家或者價值觀比較高等,每個地方的傳統隨著歷史文化的發展而有歧異,何來優劣?當有些
人對某些大陸人不懂得排隊或大肆喧譁而訕笑「果然是阿陸仔」時,我看到的不過是夜郎自大。


多元的價值應該受到肯定,極端的仇恨種子不應該在這個社會散播。台灣不應該是一個「成功的民族國家」,它應該成為一個和諧的平等社會。無論是台灣人、大陸人或是外國人,在這個社會裡都沒有地域省籍國籍之分,沒有極端的對立與歧視。我如此堅信著。

(原刊100.7.27聯合報A15民意論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473358

 回應文章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02:46
台灣教育故步自封,自我中心,本位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