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百歲老人笑談世界民主化浪潮
2011/05/21 21:11:19瀏覽1664|回應7|推薦14
  大陸「網易」《閱讀˙中國》欄目,日前採訪了大陸的周有光老先生。他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獨到的認識,對於中國大陸應該如何發展,更是有進步的思維。介紹給各位,編者有稍微編修過。

  我們就從「全球化」談起。什麼叫「全球化」呢?我認為,「全球化」最大的變化,是觀點改變了。過去是從國家來看世界,在全球化時代是從世界來看國家。這個變化你不感覺到實際是非常大的?全球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慢慢發展的。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發展就明顯起來,到今天越來越明顯。我舉一個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人提出,歐洲,法國、德國小學生讀書都有一篇課文,《最後一課》。愛國教育嘛,中國也是這樣的。我們小學生課本裡面都有的,這種愛國教育好不好?愛國教育是最重要的事情。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就有人提出這個問題要重新思考。為什麼呢?因為法國人愛法國,德國人德國,打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又打了第二次大戰,你要不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三次不能再打了。那麼愛國教育本來是由國家來看世界,不是世界來看國家。你從世界來看國家就完全可以看到愛國教育,他是狹隘的觀念,要擴大、要提高,要愛人類,從人類這個前提來研究問題,那麼就不會打仗了。歐盟就完全改變了,你看歐洲的歷史裡面是不是打了第一次第二次大戰,以前的戰爭多得很,都是從國家,都是我為我的國家,你為你的國家。我要擴張,你要擴張,就要打仗了。那麼到了今天觀念就改變了,歐盟用另外一個原理,就是民主原理。不是槍桿子裡出政權,是投票箱裡出政權。完全改變了。

  歐盟應是成功的,不過現在問題很多還要解決。從這個事情我就想到中國的古代,從春秋到後來戰國,也是幾個國家打仗。那麼有一個國王就問孟子,天下怎麼樣能夠統一呢?孟子說,你不喜歡殺人了,人類就能統一。儒家是用王道來統一天下,不是用軍隊來統一天下,這個思想是大大的改變。這個思想非常高,這個實際是跟歐盟很像的。

  從這些來看,從中國的歷史、世界的歷史來看,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事情,世界很多國家好似都在開運動會,都在一個跑道上跑路,有的跑在前面,有的跑在後面。跑在後面的慢慢向前去,可是有的人掉下來了,跑到外面去,就是進入到歷史的誤區了。可是歷史的誤區是走不通的,遲早他要回來,蘇聯就是證明嘛,蘇聯幾十年證明此路不通嘛,蘇聯垮臺了。另外有的國家落後得很,沒有走上跑道,可是遲早他要走上這個跑道,他要走上這個跑道,不管是在前面還是落在後面,但是都是在同一個道路上決定,你做得好可以跑得快,跑在前面。整個歷史是這樣的。沒有兩條跑道,只有一條跑道,所有國家不知不覺都在這個跑道裡面走,這樣一個情形。你瞭解了這個基礎,你就可以瞭解阿拉伯國家的運動。

  他(利比亞)這個運動表明,與過去不能想像的,過去以為這個社會要現代化是很難的,實際上他也在進步,他是群眾在進步,這個了不起的啊。不是政府、不是知識份子,是群眾在進步,群眾不滿意現狀了,他要改變,他沒有明顯講,實際上是想民主。

  這個事情很奇怪的是什麼地方呢?不是一個國家鬧事情,而是你鬧的事情轉嫁給我,我鬧的事情轉嫁給他,一系列的國家,這一系列主要都是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要明白什麼是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從文明的世界史來看,他是一個落後體,阿拉伯文化在古代曾經有一個時間是輝煌的,後來就不行了。怎麼不行了呢?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宗教。基督教經過多少次宗教改革,基督教就適應現代了。伊斯蘭教沒有經過宗教改革,所以他還是圍著古代的標準,因此在今年的社會裡面,今天在世界上,伊斯蘭教跟現代化發生矛盾,到全球化這個矛盾越來越大,這個可以看得見。這是一點。

  伊斯蘭教他也是跟新一代的許多所謂叫資本主義國家發生矛盾,伊斯蘭教國家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比較先進的;一部分比較穩定的,中的;一部分是所謂叫原教旨主義。原教旨主義國家當中還要分出一部分是有恐怖組織的,所以美國再三講我們對付的實際是恐怖主義國家,不是對付伊斯蘭教國家,因為美國害怕,伊斯蘭教世界非常大。

  所以這一次阿拉伯伊斯蘭教的活動,是什麼現象呢?我看的東西不是很多,根據我看的這些資料,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表面上還是非常非常保守的,雜誌文章一句話很好:在這些國家,僅僅是五次禮拜需要佔用的時間,就使得你不可能跟其他國家比了,因為他一天五次禮拜。消耗你的精力,消耗你的時間,因此他跟其他國家的教育就完全不一樣了。他的現代化教育就不能發揮其他國家的效果,雜誌文章當中還有一個問題沒有講到的,這個五次拜上帝,不僅是消耗時間、消耗體力,還有一個就是,固化你的思想。阿拉伯國家生下來就是伊斯蘭教,你不能選的,從小就跟你講上帝,使你的思想就看上帝,不看現實,所以你的創造性的思考就沒有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讓人思考,我們的教育為什麼落後呢?我們在毛澤東時代,開始控制思想,向蘇聯一邊倒最大的缺點就是控制思想。知識份子都是壞人,「知識越多越反動」嘛。控制思想不許你獨立思考,上面說什麼東西,「一句頂一萬句」,沒有獨立思考,社會怎麼發展呢?社會發展第一就要獨立思考,第二要創造,第三要發明。沒有獨立思考什麼都沒有了,社會就停下來了。基督教跟社會的進步起初也發生矛盾,但文藝復興以後慢慢科學就發展了。到後來宗教鬥不過科學,基督教就退出了科學的領域。

  還有民主制度,民主制度發展跟基督教發生矛盾,歐洲的制度,不僅國家有皇帝,皇帝上面還有皇帝,是什麼人呢?教主啊,教宗啊。宗教的頭頭是管許多皇帝的。你要民主,那不是反對上帝了嗎?所以第二步,基督教宗教改革,宗教跟民主鬥爭,也鬥不過民主了,結果基督教就退出了民主了。所以基督教在經過至少500年鬥爭,退出科學、退出政治。退出民主就是退出政治嘛,專門管精神方面,結果就沒有問題了。這一來改變,基督教觀念概念改變了,但伊斯蘭教到今天還沒能夠跟現代文化和諧。今天阿拉伯國家伊斯蘭教國家鬧事情鬧得很厲害,甚至影響到阿拉伯之外。突尼斯的國花不是茉莉花嘛,我們都不敢唱茉莉花了,影響大得不得了(笑)。所以說這個事情不是一個國家的事情,是一個系列的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連鎖的運動。

  埃及以前算一個民主國家嘛,但民主也有水準高低的啊,他是一個低水準的民主。他原來規定總統一任就是六年,可以不斷連任,等於終身制嘛。現在改了,改成四年,只能連任一次,受美國影響嘛。說明他在民主化道路上,已經走了民主的第一步了,所以他這個運動是每個國家都是要求民主,這樣落後的社會,群眾起來要求民主,而且是連鎖型的。這個現象是全球化的現象,所以要講到全球化。全球化之前,很難的,當然全球化也是慢慢建立起來的。可是他的確是全球化的現象,他是一個落後的國家,而且還是很多國家、一大片,都在活動,要向民主、向現代化前進,就是說都在跑道上面,他發現自己落後了,要再往前面跑,是這麼一個現象。

  在全球化時代,基本觀點,就是要從世界來看國家,不能從國家來看世界。「中國」問題也一樣,「中國」也要從世界來看「中國」,不能從「中國」來看世界。我覺得「中國」的問題也是這樣子,大家都在跑道上面跑,有一個跑錯了,跑到岔路上面去了,岔路就是歷史學家講的誤區,蘇聯的垮臺就是因為他們走到誤區上去了,我們比蘇聯聰明一點,我們在蘇聯瓦解以前十幾年就搞改革開放,所以我們從誤區裡面又跑到軌道上面來。不過這一步不容易,我們跨上了一腳,還有一腳還沒有跨上去。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不是例外,「中國」的現象是,在跑道上面跑,阿拉伯伊斯蘭教也是在跑道上面跑,有的國家在跑道上睡覺了,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就是中途醒過來又在跑了,我們跨上了一步,還有一步還要跨,這一步我們感覺到困難,我認為不要著急,困難也必須要跑上去,因為跑上這一條道路,不是願意或者不願意的,這是歷史自然規律。可能遲一點,早一點,但是必然要走這條道路,沒有第二條道路。我的看法不一定對,我的看法跟福山(編按:曾著有《歷史的終結》,認為冷戰後民主資本體系已全盤勝利)還是接近的,但不完全一樣。

  在文化大革命當中,毛澤東把傳統文化都搞掉了,西化又不許講。「中國」所有的活動並沒有超過軌道,大家必須共同遵守的歷史軌道,並沒有離開,你掉下去一定要回來的,你落後了就要往前走,是這麼一個現象,現代國際文化沒有特色,是大家共同遵守的道路。

  對於十月革命,對於列寧等等,《20世紀俄羅斯史》中的講法都不一樣了。這是普京總統組織的,40位專家寫的,實際上是一部標準的史書。俄羅斯學校教科書裡面今天已經沒有十月革命了,十月革命改成十月政變,真正是顛覆了。比如以前爭論一個問題,第二次大戰,蘇聯是解放了波蘭,還是侵略了波蘭呢?波蘭的觀點跟俄羅斯不一樣。現在歷史學家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蘇聯的歷史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蘇聯史達林、希特勒共同侵略波蘭,定了密約嘛,這是很清楚的。第一步是蘇聯跟德國都是侵略國。可是到了第二個階段不對了,希特勒打蘇聯了,蘇聯變成了被侵略國了。還有第三個階段,希特勒失敗之後,蘇聯軍隊打出來,又第二次佔領波蘭和東歐許多國家。第三個階段蘇聯又是侵略國家,這個看法我們的書還沒有,國外已經很清楚了。所以要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歷史,不能從國家來看世界,從國家來看世界就是那歷史跟我的完全不一樣。

  我們這一代人,人家叫做「兩頭真」,年輕的時候真心跟共產黨走,到年老的時候經過了文化大革命,看法就改變了,蘇聯瓦解之後看法更改變了。所以到了老年,重新思考真理,重新追求真理,這是兩頭真。因為我們這一代人是在一個動亂時期,歷史的動亂不是很簡單的道路。他有彎彎曲曲的,可是方向是一樣的。年輕的時候就不懂政治,周恩來每一次都講,我們共產黨主張走民主道路,毛澤東也說,就是走民主道路。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是相信共產黨是要走民主道路的。畢竟那時候看孫中山的書是要走民主道路的,可是蔣介石當權後,是搞專制,所以大家都討厭蔣介石的專制,是這樣的情況。

  我覺得「新中國」成立到現在,大家都明白,應該分兩個階段,一個階段是打倒四人幫以前,毛澤東時代;第二個階段就是改革開放時代。毛澤東時代都是往蘇聯一邊倒,現在研究毛澤東,越研究越清楚,毛澤東很多是跟著史達林走的,只有一點是他自己創造的,打麻雀是他創造的。蘇聯的道路走錯了,結果毛澤東時代許多都是破壞中國的,沒有好處。改革開放就改變了,我們自己走自己的道路,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嘛。我們提出的口號實際上都是儒學的口號,我們與時俱進、和諧社會……我們改革開放之後,從口號裡面可以看出來,不僅有馬克思主義,還有儒學在裡面,我覺得提儒學的一些原理,今天到處成立孔子學院。我們不僅要接受世界的好東西,我們還要承繼中國的好東西,這個原理是對的。我認為,改革開放是我們從軌道外面走錯了路回來了,回到軌道上面來了。我剛剛講的,跨上一步,還有第二步還正在跨的當中,沒有完全跨上,所以我們有許多事情跟各地發生了矛盾。譬如去年那個諾貝爾獎,這個問題鬧得很厲害。這個事情我們有點被動,好多跟我們友好的人都批評我們。我想,我是樂觀主義者,我們國家一切不符合現代化的事情會慢慢地一步一步改的。

  世界歷史軌道這一條,民主道路這一條,是軌道上面的一條規則,誰都不能違背的,你可以慢慢地走,也可以快快地走。講民主,我有一篇文章說民主是三千年來的積累,是一步一步來的,積累到近代,有幾個重要的,第一個是多黨直選;第二是三權分立。這兩條是不能違背的。最近的變化,就是民主選舉時候要電視辯論,還有國際觀察團。事情是慢慢地要一步一步來,我認為你要走民主道路,多黨直選、三權分立是不可能違背的。你可以慢慢走,阿拉伯國家就在走,還沒有走上去嘛。

  許多文化搖籃經過很長的時間,千年、幾百年,慢慢融合成為四大傳統文化,一個是東方文化,以中國文化為中心,一個是亞洲南方,印度為中心;一個是亞洲西方的,伊斯蘭教為中心。還有一個是西歐的文化,西歐文化傳到美國去,這一個美國和西歐合起來是西方文化。我說這四大傳統文化等於一個桌子四條腿,這四種文化相互學習、相互吸收好的東西,凡是對整個人類都有用途的東西就形成一個新的文化,叫國際現代文化,不分東西不分地區。可是有些東西是你本國的,本國的傳統還沒有成為世界的,就是現在的傳統文化。這個傳統文化,四大文化都不一樣,水準也不一樣,我講文化的結構就像一張桌子,四條腿是四個傳統文化;桌面就是國際現代文化,這是大家都共同的。國際現代文化最重要的就是五四提出來的,科學和民主。現在每一個國家都是雙文化生活,既生活在本國的文化裡面,又生活在國際現代文化裡面,你不可能只有本國文化沒有國際文化。

  今天全球化時代要把視野更擴大一點,我們不能拿一個主義來看一切。馬克思主義有好的,儒家也有好的東西,我們改革開放之後,儒學就慢慢恢復了,馬克思主義慢慢離開我們了,沒有完全離開,都在改變。因為文化是像水一樣流動的,他可以流動得很慢,他有穩定性但是還是流動的。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儒學為中心。我的看法呢,儒學好得很,但是要現代化。胡適認為要整理國故,不是復古而是更新,這個思想是非常對的。我寫了一篇叫「儒學的現代化」,儒學可以現代化,現在好多地方都在搞國學,這是一個好現象,但是搞中國文化不是來復古,而是更新。老的東西、不適應的東西我們要修改,孔夫子還天天在改變呢。

  大陸的網易能夠在推出這個專題之後沒被封禁,講實在我還挺訝異的。其實大陸民間或多或少也是有民主化的呼聲,厭惡共產黨統治的人為數正在越來越多。這是台灣的歷史機遇,中華民國,這個已經存在了一百年的中國第一個民主政權,不應該缺席。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238840

 回應文章

linkb
中国还能指望中国国民党吗?
2011/06/05 03:45

中国的问题还不少, 现在不少人对共产党有意见, 是由于共产党已经背离了群众基础, 而不是人民相信所谓自由 派精英的天花乱坠!

中国的未来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中国国民党还是先研究一下如何在台湾生存下去吧, 改名为台湾国民党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中国现在难道还有人盼星星盼月亮的盼望中国国民党来解救中国人民, 笑话, 而且是天大的笑话!


海外閒人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中華文化!!
2011/05/31 07:11
要走回儒家文化的共產黨不是要恢復中華文化,而是著重於和諧穩定.
問題是壓力鍋下的穩定社會其實是極不穩定的!
一點星星之火都可燎原!

對此老伙子的[龍的自裁]有本於歷史的詳盡解說:

{{
愛讀歷史的人應該不在少數,我是其中之一。我自詡為職業讀書人,歷史是我的主要閱讀範疇之一。在數十年的讀史過程中,曾長期為一些疑惑所困,不只是百思不得其解,也使得所曾經讀過的歷史知識成為「麻袋裝土豆(馬鈴薯)」。一粒粒馬鈴薯裝進麻袋中,似乎是一整體的、整袋的,但事實是各自粒粒的;當中似乎不存在邏輯上的聯繫。


於是,雖讀了的一大堆史事、史人,由於缺乏一個有效的、合於邏輯的史觀貫串之,往往只是一堆零碎的歷史知識,無法形成整體的、有機的聯繫。於是,對歷史總只有一些零碎的、片面的理解。當中,最困惑人的大概有以下幾點:


一、東晉時期陶淵明著名的〈桃花源記〉說:「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從此,「避秦」這話到今天,基本上用了一千六、七百年。


1)不只是秦時「避秦」、

2)魏晉南北朝時期天下大亂,生靈遭受浩劫,人口大量南移避難;這南移避難,難道不也是在「避秦」?、

3)後來,唐朝安史之亂,人口屠滅殆盡,人口再一度大量南移,當然也還是「避秦」、

4)五代十國割裂天下,造成社會大動盪,生民再度大量南遷,仍然還是「避秦」、

5)然後北宋被金打成南宋、

6)南宋又為蒙古所滅,人民照樣一路南下,還是「避秦」、

7)數十年前國民政府內戰失敗播遷台灣,人們也說那是「避秦」。


而史學家李恩涵博士巨著《東南亞華人史˙第一章˙總論》開宗明義說:「從確定地唐代華人定居『群島東南亞』的第九世紀算起,一直到現在,已經有1千1百多年的歷史了」(五南出版,2003)。


長期的移民史,固然有人均土地過少與經濟壓力上的因素,但「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的政治環境,卻是長期的內在迫力;這也是無可諱言的事實。由此看來,毛澤東所說「百代都行秦政法」(註二)一語,果然不是無的放矢;不然何來「避秦」一詞,與「避秦」史何以反覆以模式現象在歷史中國上演?


基於以上,我們若說秦漢以後的歷史中國就是一部「避秦史」,應該符合歷史事實。

我的問題是,文明古國的中國何以至此?


原文網址: 「龍的自裁」自序||「何以至此?」 | 龍的自裁 | l6875868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859&tid=28339#ixzz1Nsdgmx7O
}}

狐禪
N 國誌
2011/05/22 20:59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內必分」。不只是政權,現在還擴及制度,工商業標準,學術標準,醫療衛生.....

老先生,還是稍老了些。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5-30 20:27 回覆:
就歷史來說如此,不過當今的國際關係,「主權國家」的概念已經慢慢在式微了呢......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先摒棄西方文明至上的觀點
2011/05/22 08:13

此老大部份的論點我都同意且理解,不過他還是站在西方文明至上的角度。這點對民主及科學都有不利的影響。

就民主而言,值得稱道的是北歐式的民主,有幾個特色,公職人員沒有特權、議員是兼職而非專任、沒有過多的政商勾結。看看台灣就知道台灣的民主亂在哪裡了。大陸要走美式民主,看到台灣的弊病,也不敢了,要走北歐式民主,利益團體也不願意,所以僵在那裡。中國適合的 "具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到目前還沒看到雛形。

就科學而言,西方的唯物論雖不至於是走到盡頭,但是在時間、空間上難有大突破,欠缺的是 "心" 的開發,要是認為宗教只能當做撫慰心靈的鴉片,恐怕就錯失開發 "心" 領域的機會。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5-30 20:28 回覆:
我主要是轉貼文章,欣賞大陸還有這麼一個支持民主的老先生。但是大陸的民主要怎麼做?還是有很多討論空間的。台灣的民主,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教分離有其歴史演變因素
2011/05/22 01:50

不過,民主,也不是就反對上帝。人是上帝兒女,生命皆有價值,這平等觀幫導了西方人權平等自由民主政治的出現,同時也發展出"政教分離",主要那是先脫離不平等的貴族政治和與貴族關係密切的教會(其間淵源極長)這等等歴史演變過程吧。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5-30 20:29 回覆:
這是自然,畢竟這篇文章不是歷史性的文章,沒辦法做過多的闡釋,也感謝你的補充。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觀點。謝謝分享
2011/05/22 01:02

"在全球化時代,基本觀點,就是要從世界來看國家,不能從國家來看世界。  "這實是個極好的觀念,應然如此。上世紀初史學家湯恩比( Arnold J. Toynbee) 就說"民族國家"觀念不利人類文明發展。還欣賞中國文化的中庸之道,保持着"四海一家"的仁愛觀念,這是優良的文明觀。

全球化上的運動跑道,這比喻真傳神。落後的保守,义開的脫軌等,這些比喻一聽就會透,真好。

真好,也謝謝分享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