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需要完全否定紅十字總會的善心
2011/04/13 20:18:07瀏覽1192|回應7|推薦17
  最近紅十字會對日本賑災募款的議題,引發熱烈討論。因為紅十字會雖然宣稱會「零時差」的將款項交付給日本當局,但是第一波卻只將募來的十七億(單位為新台幣,下同)中的四億捐給日本,引發網友質疑,甚至還有人發動將捐款還來或者要求停止捐款給紅十字會的舉動。

  平心而論,網友、或者捐款者會有這種疑慮,確實有道理。如果紅十字會的所有款項沒能全數透明,怎麼能不懷疑錢的流向呢?如果錢被中飽私囊,或者轉挪其他用途,也絕非大家捐錢給日本的初衷。因此紅十字會的資訊透明化,確有必要。

  只是,如果將台灣目前所得的捐款十七億,通通一次轉交給日本,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好嗎?其實我並不覺得。雖然,一次將錢全都轉給日本,可以滿足捐款人的疑慮,但是如果單單只是將錢轉交,似乎也不是個最好的辦法。雖然與學生的獎學金有點差別,但是拿這個做比喻,不是單單把錢交給學生就已足,如果能夠由學生自行規畫出適合的用途,再滿足他所提出的需求,似乎也不無道理。日本紅十字會如果一次拿到的善款太多,說不定沒能將眼光放長遠,而將過多的援助用在短期的方面。結果反而可能排擠到長期重建的經費,而這絕非我們所樂見。何況,最近也有消息指出,日本紅十字會目前湧入許多善款,但是因為受災地尚未復原,因此款項仍然無法送到災民手上;且美國的紅十字會,做法也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一致。雖然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非國際紅十字會的會員,但這無礙於國際上的救難互動。

  我覺得,只要紅十字會能將款項的流通全部說明,公開完全的資訊,接受一切的檢驗,分階段轉交款項的做法,亦無不可。當然,應該要全面轉交,或者分階段送過去,這些都可以討論,假設紅十字會認為網友們的意見不無道理,現在要轉變成直接轉交,也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將紅十字會單純做善事的美名汙名化,甚至發動不要捐錢給紅十字會的活動,就太超過了。今天的新聞,「公投護台灣」聯盟至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抗議,希望其將名字改為「台灣」,又更無理取鬧。即使紅十字總會長政治光譜明顯,也不需要因此而全盤否定該人的價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087073

 回應文章

SS
內幕
2011/04/25 15:04
http://forum.tba.tw/viewtopic.php?f=3&t=587#p902 給你看看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沾到政治
2011/04/16 18:54

任何善意只要沾到政治    都會變成惡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AA
泡麵
2011/04/14 12:55

A: 現在捐給你十碗泡麵, 請你立刻煮給C災民吃!

B: 可是C 一次只吃得下一碗

A: 你A我泡麵, XXXXX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需要「完全」否定紅十字總會的善心
2011/04/14 09:28
>不需要「完全」否定紅十字總會的善心
建議將括號那兩個字去掉,以免「否定有理!」~~~
^___^

關鍵
在於
2011/04/14 09:14
紅十字會是受委託機構
委託人請他把錢轉交日本
他根本沒權力去審核對方怎樣用
就像
今天你財產信託銀行
交代他以後
每年給兒子1百萬
銀行沒有權力先審核兒子有沒有好好用這筆錢
再決定要不要給他1百萬
除非你有授權他審核
道理真的很簡單

虛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js你的觀點是錯的!
2011/04/14 00:44

cjs你的觀點是大錯特錯的

你那不是將心比心,你那是很危險的讓捐款有消失無蹤之虞

首先台灣的捐款購過紅十字會轉交,紅十字會就肩負管理這筆款項的責任

所以先撥一部分到日本,確定日本紅十字會有用到災民身上,視需要再撥付給日本紅十字會

如果一次捐出去,萬一日本紅十字會有弊案,那台灣那些錢反而都冤枉捐了對吧

分段捐若是發覺有弊案有異狀後續的就可以馬上凍結,那台灣人的捐款損失是不是就降低了呢?

更何況一次撥付給日本就根本無從管理了,更不用說知道他們用到哪去了,那你所謂的將心比心更不用比了,有沒有到災民手上你更不知道了

在台灣,紅十字會網站都會有收支明細可以查詢的

如果這樣都還不能信,那台灣還有哪些勸募機構能信呢?

其實說穿了這根本是綠營政客拿災民的痛苦當政治鬥爭的工具

不信,您去好好的思考一下吧

若我有說錯的地方歡迎你指證與辯論喔

我只希望不會被政客或是媒體牽著鼻子走,用自己的良心去判斷吧!!


一杯咖啡,一曲老歌,一支曼妙的華爾滋,無比的愜意
到我的部落格聆聽懷念的歌聲吧!!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3 22:59

將心比心!

當您是災民,您希望人家說:[有人捐給你一百萬,但我要分十年才能給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