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發言人羅智強高雄網聚 精采豐富互動佳
2011/04/09 19:54:46瀏覽3223|回應11|推薦40
  前些日子,總統的臉書提出了總統要辦網聚的議題,引發熱烈迴響。為了在事前先完善的規劃好總統網聚的方式,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便事先舉辦了小型的網聚,希望聽取網友們的意見。台灣北、中、南部分區舉辦,而我參加的是下午三點舉行的高雄場。



  地點是位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後方的「自然之島」咖啡館。該處環境精緻、氣氛幽雅,地下室有可以辦理會議的地方,足供一場網聚使用。我到場後便立即獲得指引,在點完餐之後就被帶領到了第二組的桌子,在「桌長」(似乎是總統府的幕僚之一,類似秘書,是個正妹喔!)旁邊坐了下來。

  環顧周圍,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紙筆備足,只有我甚麼都沒有,只有台相機。一到現場,桌長便立即主持大家提出對目前的時事有關的看法。現場的許多大哥大姐接連提出了諸多問題,比方說國光石化是否該建、車禍的預防問題,還有我提出的教育問題。大家提出的許多觀點都非常的棒,我擴張了很多自己的視野。

  羅智強發言人此時上台開場了。他自承他也是高雄女婿,還說,總統臉書其實去年七月就提出要上線,但是幕僚在總統提出想法後開了很多場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等討論總統是否該有臉書?有的話該以甚麼樣的形式?許許多多的問題都有了圓滿的解決辦法之後,總統的臉書才在今年元月二十八日上線;因此他期待這一次網聚之後提出的結論,能夠有利於總統網聚的順利進行。



  發言人上台開場之後,繼續還是分組討論的時間,我們的桌長在延續一會兒公共議題的討論之後,換了話題討論這次的正事--總統網聚的進行方式。雖然公共議題部分可能大家還沒有辦法暢所欲言,但是我坐在「桌長」的旁邊,觀察到她以原子筆將每個人的意見簡要的奮筆疾書在她的筆記本內,相信大家的意見,是能夠轉達給上層的。

  總統的網聚該怎麼辦?一百人以下的小型網聚好呢,還是五百人以上?又要怎麼挑選獲得總統網聚機會的網友,不能來參加的怎麼辦?形式呢,分組討論的話要怎麼分組?總統要不要「四界跑透透」?現場的網友都提出了很多的意見,我也不例外。

  大家基本上都是比較贊同一百人以下的小型網聚,如果人數太多,搞成像小巨蛋一樣的人數,那辦「網聚」就沒甚麼意義,那麼多人絕對沒辦法深入的交談,假設只是握握手,總統平常也能下鄉視察啊!至於分組,大家也大多認同以議題類別分組的方式,想關心教育的就一組、關心文化的就一組,最後提出結論來,比較專業深入。同時在場的網友也提出,或許在每桌可以安排一些專家學者或官員,小組討論的時候大家有甚麼問題,就可以快速地得到初步的解答,如果層級不夠高,再提給總統處理也不遲。



  而此時我提出了一個建議。就如之前的所謂「野草莓學運」(其實基本上我不太認同那是個「學運」,所以我加個「所謂」)時,學生們將活動實況LIVE到網路上一樣,總統辦的網聚似乎也可以有類似的方式,利用攝影錄像的方式放在網路上LIVE直播,並且在旁邊安排個「線上聊天室」,即使無緣參與總統網聚互動的網友,也可以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看到總統,並且能透過聊天室提出自己的意見。我提出的這一點獲得我們這組許多大哥大姐的認同,其他組在發表結論的時候也有引用,真是有成就感。

  最後各組提出了結論,大體不出以上範圍。羅發言人除了在我們討論之時花個幾分鐘坐在我們身邊輪流聽取看法之外,此後也上台作結。他並舉了個例子,總統曾經在總統府接見運動員,並且暢談國家體育政策,大概三十分鐘左右!結果媒體有沒有報導?報是報了,但是內容卻全部集中在總統的口誤,將「運動員」不小心說成了「動物園」,總統說的話從三十分鐘被硬生生剪成了三秒鐘!畢竟媒體需要收聽(視)率,總是希望能有聳動、負面、有衝突性的報導題材。「國家體育政策」這種東西,想當然耳不會被報導出來。而總統舉辦網聚的初衷,除了聽取網友意見之外,更能夠親身讓網友聽完他所想說的話,了解政府方面的完整立場。這方面我完全贊同。



  羅發言人作結以後,接著就是拍照跟與與網友互相交流的時間了。我也跟羅發言人拍了幾張照,獲得了羅發言人代表總統贈送的民國一百年紀念幣,並且也取得了羅發言人的親筆簽名,真是不虛此行!另外,此行也認識了許多有志一同的朋友(不過稍微觀察了下,在現場參與的高中生似乎只有我一個),比方說有朋友恰好今天生日,是技職體系出身的,對我在剛開始討論公共議題時提出的應該增強技職體系重要性的想法,雖然認同,但是卻不認為能夠輕易地做到;以分數為導向,技職體系亦然,僅為追求某種「公平性」。她也提到在外商公司觀察到外國的學生,感覺能力扎實許多,她也不認為「分數」就能夠評量出每個人真正的能力。

  另外還認識了陳站長,他是車禍防治的專家,並且也主辦了個網站,積極參與網路活動,知道我高中二年級之後,對我也提出了許多建議與指導,他更誇獎我在會中提出的言論頗有深度,但我學而知不足,我認為其實還有更好的空間。



  除此之外還認識了很多人,參加這場網聚,讓我真的學到了不少。

  在這場網聚當中,總算有了為自己的夢想而活的,寬廣自在的感覺。總是在學校被壓抑,甚至為了數學還得每個禮拜交作業給教務處,但這不是我為學的初衷。我想要的不是這些,我想要自己活出自己。在課外的活動當中,我找到了我的精神所在;甚麼時候,我才能夠在學校,活出屬於自己的自我呢?

  盼望,期待,未知的將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070628
 引用者清單(2)  
2011/04/11 22:13 【不平則鳴】 大中華哆啦王: 府發言人羅智強高雄網聚
2011/04/11 22:06 【不平則鳴】 馬英九競選連任, 臉書起跑.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小意見
2011/04/11 01:48

我不贊成一百人以下的小網聚。

理由是:馬總統的臉書有非常多綠營網軍隨時在「監視」,雖然羅發言人說過,前200則回應都是鼓勵的多,後來才有綠營網軍來洗版干擾,但是請注意看綠營網軍的回應時間,事實上並沒有差太久時間,而回應鼓勵的多是簡短的加油打氣而已,可以很快就貼出,當然會排在前面。

而現在馬總統要辦網聚,相信綠營的會更加注意,一旦時程出來,他們會選擇報名(這些人很有組織,會相互通知),先將名額占住,然後到時缺席不去,讓場面變得冷清,百人以下,就很容易看得出來,(不知道這次您參加的網聚,現場有否空桌沒人坐?)如果人多分組討論,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綠營這種占缺不出席的手法已經使用多次,當初紅衫軍環島遍地開花,也是非常多人報名,讓後來想報名的人報不上,等到出發時,一半以上的空車沒人坐。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希望
2011/04/10 21:15
年輕人就是國家未來的新希望

虛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好樣的!!
2011/04/10 12:02

如果每個高中生都能像你這樣,那台灣會進步,台灣有很大的希望

你加油喔!!


一杯咖啡,一曲老歌,一支曼妙的華爾滋,無比的愜意
到我的部落格聆聽懷念的歌聲吧!!

滅絕民進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加我
2011/04/10 09:53

臉書噗浪'部落



滅絕民進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猜得出來我是誰
2011/04/10 09:49
who

滅絕民進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吳院長趕走ptt黨工的人看到囉
2011/04/10 09:46



盧靜如
很棒喔~~
2011/04/10 09:38

很不錯喔, 小小年紀就能言之有物 , 讓我對下一代又燃起希望..加油~~~


狐禪
2011/04/10 09:32
寶劍沒磨利前,別急著出鞘,免得反傷鋒刃。基本動作的訓練成果,通常都是在無暇思考時才得顯現。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2011/04/10 08:17
或許可以每星期日在各鄉鎮圖書館辦100人小型網聚

Tommy 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精彩
2011/04/10 07:35
才短短時間就可以真實呈現聚會情景,想必是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去參加這個網聚活動,我覺得一定要趁年輕把握機會參與各種活動,這是積極正面的,讓自己活得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