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灼眼的夏娜》反思人存在的價值
2011/04/03 22:37:37瀏覽3302|回應3|推薦16
  最近這幾天是四天連假,閒閒待在家裡,也是有點無聊,偶然搜尋到網路上十分流行的《灼眼的夏娜》,其實早就風聞其名,只是一直未曾實際看過,覺得反正在家沒事,就下載來觀賞一番。

  我目前只看到第一季的第十三集而已!還不能說很深入,也不能說了解很深。但是,在這十三集裡面,有一個問題一直縈繞我心。



  《灼眼的夏娜》故事的背景架構老實說我覺得我在這邊說也說不清楚,大概是有「紅世之徒」會吞噬人的「存在之力」,為了消弭對世界的影響,因此「存在之力」被吞掉的人實際上會變成一團火焰(但是外觀看起來正常),但就像冰塊一樣,影響力慢慢降低,最後大家都不認得他,他即使消失了,對世界也毫無影響,這個人自始就不存在。《灼眼的夏娜》的男主角悠二就是這樣的一個男生,但因為他有一個寶物的影響,每到凌晨零點火焰就會恢復,使他雖然「存在之力」被吃掉,永遠不會消失;而夏娜正是為了討伐這些對世界平衡有影響的「紅世之徒」而出動的。

  縈繞我心的問題是,故事剛開始的幾集,悠二一直在反思。他其實已經死掉了,不存在了……火焰一旦消弭,他就自始不存,那現在的他,還沒有消失的他,要怎麼樣在這個世界留下一點意義?證明自己存在過的證明?我也思考,假設我現在就死了呢?我有甚麼影響力嗎?世界會有甚麼改變嗎?

  悠二曾把想法寄託在夏娜身上,因為至少夏娜知道他是悠二,他曾經存在過;而更進一步的,他更曾經提出利用自己已經快要消滅掉的火焰修復被打鬥破壞過的城鎮,使其他人得以存活而不受影響,透過犧牲奉獻,使自己似乎仍由其他人代替著活著。第一個想法近似於愛情(當然我是支持悠二跟夏娜啦),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想要尋求另一半的無條件認同與關懷,是很正常的。至於第二個想法,就是更進一步的捨己為人的崇高精神了。

  然而,我在想,即使這樣做讓自己的存在變得有意義,又如何呢?如果悠二到最後還是消逝,大家還是不會知道「悠二」的存在啊。這樣子的「意義」,有沒有價值呢?



  以前我希望達成「名留青史」的境界,流芳萬世,讓大家景仰。但是如果追求這種「名留青史」,又變得形式主義了。就像喪禮,「哭得很大聲」就是孝子嗎?辦的鋪張奢華,就是在尊榮死者嗎?刻意去追求形式,反而失卻價值。

  也許,「價值」本身不一定要有口傳,不一定要有認同。自己知道自己存在過,為這個世界做過事情,盡過力量,即使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價值」還是存在過的吧。就像我們今天不知道孔子出生那一天是大太陽、下雨還是落大雪,沒有流傳下來;但是不代表當天沒有「天氣」。總還是存在的。

  只要自己覺得自在,就好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5049589

 回應文章

狐禪
實物
2011/04/10 09:00
要留下具體的東西或作品。其他的都只能漂浮在別人的口水中。口水是廉價的,即使是讚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是阿~自在就好囉~
2011/04/05 19:24

說穿了人生還不是為了追求一個幸福,

不過死了還管幸不幸福呢?

幸福也不是永遠的,

重要的是『曾經擁有』,

自己覺得自在...不就好了嗎?

畢竟人是活在現在,而不是未來,

只要現在過的幸福,

那就是意義。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4-05 19:55 回覆:
Agree with you!!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連假你在看動畫啊XDDD總統
2011/04/04 20:15

跟我一樣只看到13集呢~

雖然我載到17集啦@W@不過沒什麼時間看

反正人最重要的是存在的『當下』

到底有沒有意義呢?

到最後死了還不是都一樣?

就算我今天改變了世界,

但是當我死了的話,

那世界怎樣跟我有什麼關係?

與其想著地球會毀滅,

不如試著讓自己過的更好,

到底有什麼意義?

什麼都沒有,

不過人生的意義不就是為了追求幸福嗎?

雖然死了都一樣,

但是人還是會追求著幸福,

只為了要享受幸福,

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個幸福本身就是個意義,

但是同時又沒有任何意義。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4-05 19:20 回覆:
嗯嗯.....真的是會想很多呢。我一直在想,人生下來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做些甚麼的?就算是為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好了,地球不是總有一天會毀滅的嗎?那,現在的資本文明、現在的生命繼起,又有甚麼意義呢?
所以我現在覺得,只要自己顧好自己,順其自然,無愧我心,俯無愧於天,仰無怍於地,應該就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