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關係死路一條?破解西伐利亞體系:是台灣,也可以是中國
2016/03/21 14:27:00瀏覽2056|回應12|推薦15

在選前一天鬧得震天價響的「周子瑜事件」,當她在影片中照著稿子,念出自己以作為「中國人」而感到光榮的時候,許多台灣人憤而在臉書或社交軟體上留言,我們以作為「台灣人」而感到光榮。「台灣人」與「中國人」,就這樣被隱隱然對立了起來,並作為「我群」與「他者」之間的界線。撇開文化與歷史問題不談,為什麼現在許多「台灣人」不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新世代的年輕人們,沒有歷史包袱。所謂的「內戰遺留」,於他們根本無感。從他們出生以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就一直維持著實質獨立的狀態──甚至連正式國號「中華民國」可能都只在公文書上用著,口口聲聲喊著就是台灣、台灣。就算去大陸玩,也需要用護照申請台胞證出關,就像出國一樣。《中華民國憲法》對庶民來說根本是虛無飄渺的東西──甚麼固有疆域、甚麼大陸地區,一個國家裡面不是只有一個中央政府嗎?有自己的領土、人民、政府、主權,那台灣(或者中華民國)不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而中共政權積極阻擋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的生存空間,只要提到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能舉,中華民國國號不能提。除此之外,來台灣或全球各地觀光的大陸觀光客脫序行為百出,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很難讓人覺得「我們」會跟「那樣的人」是同一國人。那怎麼辦呢?既然你們要當中國,中國就讓你們當去。我們跟你們不一樣,我們就是台灣。

因此,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無論稱自己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稱左岸為「大陸」、「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好。台灣獨立於中國大陸之外,不隸屬於中共統治,這是目前大多數台灣人所認知的現狀。而當中國大陸或中共政權代表著中國,台灣與在台灣的政權就顯明的不是中國了。這個傾向是很自然的。畢竟,放到中國歷史的大脈絡上看,「土斷」或「南自南,北自北」也是偏安政權難免產生的思維。

如果多數台灣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目標就是台獨嗎?也未必。不僅目前絕大多數民眾傾向維持現狀;放眼當前各台灣主要政黨的主張,也沒有制憲建國。要推動的政黨不是沒有,嘗試也不是沒有,但觀察當前的國際現實,也沒有實踐的可能。

這正是當前「將死」的狀況:國號中華民國(英譯為「中國共和國」),卻說台灣是國家;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卻沒能主張法理獨立。

怎麼突破這個現況?怎麼在維持台灣民主與兩岸福祉的狀況下,持續和平發展?

「中國」這個概念,並不是單一的。在文化上,黑龍江與廣東,新疆與上海,無論是土地或風俗,都有極大的差異,但都是「中國」;在歷史上,無論是過年吃年夜飯拿壓歲錢的習俗,或者是三反五反擁護毛澤東主席,也都是「中國」;在政治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固然在國際上擁有許多席位,但「中華民國」作為中國的代表,在國際間目前也仍有廿餘邦交國;在「人」上,無論是在廣場跳舞的大媽、任意咆哮的陸客、勇於對抗強權的劉曉波,甚至是被中共當局查禁的法輪功,也都是「中國」。

「台灣」這個概念,也不是單一的。台灣人,有統有獨;有自私鬼,有大善人;有虔誠拜拜的信徒,也有惡狠狠隨機殺人的嫌犯;有人積極與大陸來往,有人丟雞蛋抗議陳雲林。

既然概念都不是單一的,那「台灣」與「中國」就無需也不該對立起來。我們既統一又獨立;既台灣又中國。「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中國人」,也可以是「台灣人」;「中華民國」,可以是台灣,也可以是中國。

共產黨兵少武器弱,卻用富有彈性的游擊戰與欺騙戰,戰勝了國民黨,占領整個大陸。現在的我們,更不該放棄任何一張手牌,用最有利的牌面對各種場合,求得最大的利益。

這或許是西方民族國家體制建立以來最大的試驗。這種做法也必然有終期。試驗的結果是甚麼,不妨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曾於《風傳媒》刊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96907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19:42

7樓的 我沒否認 你的 DNA  同樣 你也無權 要他人 承認或你 同一 DNA 但看看後文

2013年 藍媒 TVBS 民調 就顯示:在只 “ 與中統一 ” 及“ 臺灣獨立 ” 二選一時,就有 >71% 的 臺灣人民 選“ 獨立 ”,選“ 統一 ”的 不到 10% ! 又 台灣智庫 2014.6月民調,73%8 認兩岸 是 國與國。82%9 自認 台灣是 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udn民調 2016 自認 是 台灣人 73% ,是 台灣人和中國人 32%5,是 中國人 只 3%5。 2013年 21世紀基金會民調,46%台灣人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互不隸屬」,24% 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另20%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三者相加 高達90% 認兩岸 非屬一個國家,認 台灣屬 中國的 只有2%。 政大民調在「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再決定」、「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在 2014 高達 85%4。 台灣智庫 2014民調 57%台灣人 不接受台灣「一國兩制」。(2015-03-02 蕭新煌/中研院 社會所長)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7:09
有人說媽祖是唐朝人, 孔子是齊國人, 由此可見此人所言乃胡言亂語可見一斑, 蓋媽祖是宋朝人, 孔子是魯國人.


2016/03/22 18:46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3:15
大中華哆啦王的文章都看, 謝天謝地, 迄今尚未變紅!大笑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0:03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准中華民國這個名稱,
才會擠出使用臺灣這個名稱的。
不然叫中華人民共和國試試看,
看看臺灣愛用『中華民國』,還是『臺灣』啊!?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20:27

NOON,你想做地球人,日本人,法國人,西班牙人,,,,,,,是你的自由,,,,,,

你願意歸化大和民族,,,,,,,,,也是你的選擇,,,,

你可以不承認中華民族的DNA,但你憑什麼否定你親朋的DNA?

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

共産黨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於中國?

反共,讚 ! 反中?莫明其妙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9:40

21世紀 最大的 笑話 ! 65% 中國人 都不想 再當 中國人 啦 ! 還有人 想 強迫、誘惑 台灣人 當 中國人 ?!

中國 經濟、國力、軍力 有些進展後 的 2006年9月4日,中國 三大 入口網站之一的 "網易",在網路發起 "國家認同" 的 民意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 再做 中國人?」到 9月15日為止,總計 11271位 投票者, 竟有高達 65%「來生不願再做 中國人」。 這個調查 引來 軒然大波,原預定 10月11日 才截止的投票,在 9月15日便被 中共 強行終止,網頁 無預警遭到 移除。 隔日 網易 新聞主編 唐岩 和 評論主 劉湘暉 都遭解僱。 同文 網路流傳 李連杰 曾說:「中國是個 監獄,有錢沒錢 都想逃! 有權有勢的 中國人 移民,無權無勢 中國人 想偷渡」。 { 重摘自 蘋果 MAY.26.2015. " 強國人的玻璃心 " 內文 }。 會、能 上網的 不是 中國 中、上階層 青壯精英、知識份子 嗎 ? 怎出此 認同頃向 ?  可悲 呀 ! 偉大的 中國。

如有興趣,可 點按題首 "NOON" 字,既可進 部落格 看“ 中國人的 十大悲哀 ” 文述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9:35
勿忘 野蠻無人性 的 中國 : 中國 唐山 (1976)、汶川 (2008)大地震,台灣 人民及慈濟 立既對 該兩地 大量捐款及救災、協助 建屋安頓,中國 從未感恩。 1994 24位 台灣人民 到 中國 千島湖旅遊,發生 全團被劫殺,連屍骨 都不見 的慘案, 中國 從未 正面處理 回應與賠償。 1999 台灣 921大地震,美日 及時入台 協助救災,中國 不但未 協助、捐款救災,更宣佈 外國 未經 中國同意 不得 入台救災,拒絕 救災的 蘇俄 飛機 經其領空 到台灣。 90年代 中國 開始在 福建等地 佈飛彈 威脅 台灣。 1995/1996 對 台四周 發射飛彈,威嚇 總統 不得選 李*登輝。 2000 其 總理 祝*鎔基 在電視上 以"血洗台灣",威嚇 總統 不得選 陳*水扁。 多數台灣人 不屈服, 李、陳 照樣當選 !。 2005 訂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明示 不排除 武力統一。  2015 說甚麼 "台灣人 有義務 完成國家統一" 的鬼話 ?!。 2014 中國 高鐵追撞,未 查因追責,第二天 車廂及死者 既 就地淹埋 的 蠻橫作為。 再回看 從 人民公社、大躍進、三反五反、文革、六四天安門 ... 等 文獻、實景。 看看、想想 殘暴、蠻橫、無人性的 中國。 有人願 當其子民、做朋友 ?! 除非是 狗奴 瞎眼 腦殘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9:31
udn 評論區 部落格 有堆 白癡、腦殘的,曾一再 貼文強調,台灣人 因 信仰 所謂的 媽祖、關公、城王爺 ... 等,就要 認祖歸宗於 中國,否則就是 背祖忘恩。 也常提 孔子、孟子 是 中國人。  那請問,中國人 不也有人信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伊斯蘭教、佛教 ... 不是嗎 ? 耶穌、默罕默德、釋迦牟尼 是 哪國人 ? 那 中國人 是否亦應 認祖歸宗 於 埃及(希伯來)、阿拉伯、印度 ?!  一堆 腦殘 白癡 的 ! 難怪只剩 9%2 !!! 其實 歷史告知,媽祖 是 唐朝人,關公 是三國的 蜀國人,城王爺 據傳 自唐朝 就有的信仰,孔子 是 戰國的 齊國人。 那時 這世界 根本無 所謂的 中國 ! 他們 都不是 中國人。 只是 現今一堆 自大、無恥 的人,因 他們 生、死在 約同地域,就 把他們歸作 中國人。 如稱為 它們為 " 地球人 " 我 倒無意見 !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9:29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生活、族群 等多方 理念、價值、方式 的認同而成。 如只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歸順 當其 龜孫子 ? 那 美國 當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中國 及 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宗教、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 否則 外蒙、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14億 中國人 怎 不敢吭一聲 ? 又 英系的 英美澳加紐、阿系的 中東、非系的 非洲各國,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 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除非 腦殘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