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穆巴拉克下台,然後呢?
2011/02/12 11:31:46瀏覽727|回應2|推薦21
  一直十分關注埃及局勢,十一日我還跟家人通過網路收看BBC WORLD NEWS的實況轉播到晚上10點30分,當時的最新消息是穆巴拉克已經離開開羅。未料隔天清晨起床,就看到報紙上斗大的標題「人民勝利!穆巴拉克下台」。

  這一次埃及的遊行持續了十八天,站出來的人民日益壯大,而且在軍方沒有公開鎮壓的情況下,人數越聚越多。以十一日的直播畫面來看,整個「解放廣場」還有國營電視台人山人海,畢竟前一天穆巴拉克才說雖會交權給副總統,但他不會下台;不過人民意志不滅,穆巴拉克終究還是順應輿情,下台一鞠躬。

  埃及遊行,起因絕對是受到先前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影響,再加上埃及國內貧富差距過大、失業率高,人民不滿,政府失去正當性。即使是執政已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曾受過西方支持的穆巴拉克,也無力挽回頹勢。

  然而,趕走了一個穆巴拉克,埃及的局勢又會是甚麼樣子?現在的狀況是,軍方已經宣布會介入政治,這也是該國二十年來,軍方首次再度干預政治。實際上依照埃及憲法,總統失職時,應該要由國會議長來代理職權,然而這一次的革命,卻是由軍方上臺,著實令人費解。雖然廣場上的人群現在是歡聲雷動,但是穆巴拉克下臺後,無視於憲法,無視於制度,將權力讓給軍方,這部份對於埃及制度的確立,卻有不良的影響。

  此外,穆巴拉克在位三十年多,雖說遂行強人政治,不過國家也穩定了三十年,不僅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更獲得西方的支持。在十八天的遊行示威後他匆匆下臺,留下的卻是一個爛攤子,制度面該怎麼收拾?國家能不能穩定發展?之前也不乏民主化後卻是由西方眼中所謂的「恐怖份子」或謂極端分子上臺的事例,在軍方的主導下,九月份預計將舉行的總統選舉能不能和平公開公正的舉行?埃及的民主化能不能成功?

  這考驗著埃及人民,全世界都在看。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需要您的一票!
UDN會員麻煩點入這裡,以會員帳號排序,投給「第十四頁第四個」的「Self x 意識」。本格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感謝各位格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877341
 引用者清單(2)  
2011/02/22 01:05 【中國論壇】 獨裁者不是逃亡了嗎? 埃及暴民怎麼又開始鬧事了?
2011/02/22 01:04 【時事論壇】 此刻, 美國比埃及人還高興!

 回應文章

狐禪
機會
2011/02/12 13:14
你的問題很好。
埃及人民爭取到的是機會,而非成就。會有成就嗎?要看他們能力了。
其實金榜題名,高票當選,所獲得的都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絕不是成就。很多台灣人,甚至亞洲人都沒看清這點。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13 11:32 回覆:
希望埃及人民能夠得到他們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