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文書稱對岸為大陸 正本清源!
2011/02/09 08:33:27瀏覽1735|回應8|推薦42
  馬總統在最近公開指出,有些機關到現在還是用「中國」來指稱對岸的,不太正確,有塑造「兩個中國」甚至「一中一臺」的疑慮,公文書上應該以「中國大陸」或是「大陸」稱呼之。消息被媒體報導以後,綠營馬上公開指責「自我矮化」,而藍營則是說,這沒甚麼不對。

  其實,稱呼對岸為大陸的習慣,以前即有之。從以前到現在,終究還是以大陸稱呼對岸的習慣比較多。只是近幾年來,支持臺獨的人當總統,進行了「去中國化」等政策,才使部分人士認為「『中國』等於對岸」,也就造成有人會稱呼對岸為「中國」的情形。我身邊也有這個例子,從小到現在教科書啊甚麼的,都稱對岸為「中國」,因此當在學校言談的時候,絲毫不分「中國」與「大陸」的差異。有人直說,「大陸不是就是中國嗎?中國等於大陸啊!」這種邏輯我看在眼裡,實際上是萬分無奈的。

  大陸跟「中國」有沒有差別?有!而且差別可大了!大陸指的是一整塊「地理區」,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上的規定,是指「臺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而「中國」是甚麼?指的是一個國家。如果對岸是「中國」,那我們是甚麼?

  不要跟我說「臺灣」。這樣的話,「一中一臺」,不過也就是臺獨的本質,誤認為「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實則非也!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至於這個「中國」,是指臺北政府,還是「北京」政權?這一部分,則留了模糊空間。

  民國八十一年,兩岸達成了「九二共識」的基本默契,而這也是近幾年來,兩岸洽談各項協定與合作的基礎,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指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則是為這個中國下定義,在臺灣的中華民國認為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那臺灣的表述就是中華民國;大陸方面則認為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全中國,那大陸方面指稱的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一個「求同存異」的情況下,兩岸總算和平的開展了新的局面。實際上,兩岸的「一中各表」也體現在簽署協定的時候。臺灣方面的日期,會使用「民國XX年」;至於大陸方面,則會用「公元XXXX年」,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而互不干涉。這正是一種一中各表的體現。

  就法律層面來說,《中華民國憲法》正是一中憲法(這一點謝長廷也承認)。憲法第四條明定「中華民國的疆域,非經國民大會決議,不得變更之」;而《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更明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分野,再揆諸《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相關規定與釋字第三二八號解釋,認定領土問題為政治問題亦即統治行為來分析,中華民國的領土,自應包含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而《中華民國憲法》該不該遵守?這不是問題,自屬應然。

  就政治層面而言,雖然兩岸目前互不統轄,治權有所限縮,但主權仍各自宣稱擁有全中國。即使綠營有些人聲稱「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是中華民國」,不過這僅僅是臺獨的一種暗流。「中華民國」與「臺灣」,二者並不等同,而刻意將其等同,不過是臺獨的一種方式。若聲稱中華民國就是臺灣,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這就是「兩個中國」,不僅悖於憲法,更有悖於兩岸達成的一中各表默契。

  就國際層面而言,兩岸目前無法做到「互相承認」,而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兩岸目前能做的,也只有「互不否認」。民國八十年,中華民國宣布解除動員戡亂時期,不再視中共政權為叛亂政權;而中共方面也早已放棄稱臺北政府為「蔣匪」的這種措辭,已經不否認臺北的政治實體。而國際上也無法對兩岸來個「雙重承認」,畢竟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因此一個國家只要跟臺北建交,「北京」一定「斷交」;而有國家跟「北京」「建交」,即使臺北方面不想斷交,該國家也會自行宣布跟臺北斷交。

  聯合國等國際空間上,也是這種論述的延伸。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如果「北京」代表全中國,那臺北就沒法以國家的身分加入;假使臺北代表中國,那「北京」也不能以中國的名義參與。民國六十年臺北之所以退出聯合國,正是因為阿爾巴尼亞等國提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即使美國單方面跟臺北說好,只要能保住聯合國席位,讓「北京」擔任常任理事國也沒關係,但是在大會投票卻未能通過,「北京」方面也早已放話,「臺北不出,『北京』不入」。最後,臺北便是因此退出了聯合國,中共進入了聯合國。

  而目前馬政府推動的「外交休兵」,也是國際上一中各表的例子。畢竟上面提過,一個國家對於承認臺北或「北京」,僅能二選一;因此,兩岸不互爭邦交國,維持現狀,這也是對兩岸利益極大化的方式。

  把論述延伸回來,因此馬總統先前宣布不稱對岸為「中國」,而應稱之為大陸,是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是作為中華民國總統所應該做的宣示。綠營說不稱對岸「中國」是矮化,所以稱對岸「中國」就是對等嗎?把自己的領土、自己主權的宣稱限縮在臺澎金馬及其他附屬島嶼,這會比較高明嗎?否定自己國家的憲法、否定自己是中國是不是「自我矮化」?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需要您的一票!
UDN會員麻煩點入這裡,以會員帳號排序,投給「第十四頁第四個」的「Self x 意識」。本格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感謝各位格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867279

 回應文章

小的以為
小的以為
2011/07/21 19:18
公文上哪種稱呼較為適切私以為是掌權者的自由心證
換個顏色or連任,在野黨反對派即使不滿意也只能網上螢光幕前宣洩一下,更甚者遊行示威
當權者是否採納了不同意見,難說....
看看那精美的"中正紀念堂"、"民主紀念館",拆了又掛納稅人口袋被掏空兩次,無怪乎被調侃何不改掛電子看板

公文不混雜英文,那麼口頭上講China是不是相對保險?不用煩惱"大陸"、"中國大陸"、"中國"適用的場合
這樣會不會被砲崇洋媚外呢

最後很同意你說的"意見與想法嘛!本不該加以限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1/02/15 20:35
  小兄弟你好,我覺得你小小年紀就有這麼深的見解,台灣真是人才輩出呀,我是大陸人,剛才樓上那個台獨派說沒有一種各表。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這是中共的無耐,中共現在的主要精力是發展經濟,無暇顧及其他,最重要的是又不能讓台獨得逞,所以才從以前的收復台灣,到現在的抵制獨立。現在的境況看似是中共統治大陸,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可是雙方都沒有承認對方的存在,由於大陸才是中國的正統之地,所以很多國家都把我們生活的有中共統治大陸作為中國的代表,只有很小一部份國家承認台灣。可是雙方的存在已經成為事實60多年了,怎麼樣才能做到完成統一,而又使雙方都滿意,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其實在我們大陸人的心理,就拿我來說,24歲的青年,我們感情上是不願意台灣獨立的,隨著我們認識的加深,我們從否認中華民國到現在認為國民黨才是正統。我們內心深處從現在不太認同“當年的解放這個詞”可是大陸的教育就是如此,反過來說呢,國民黨說大陸淪陷,我們也不怎麼認同,當年兩黨為了政治權利,害死了這麼多的中國人,可是如今沒有一方出來跟全體中國人道歉,特別是現在生活在台灣的中國人,內戰使他們背井離鄉,妻離子散,這都是罪孽,現在呢,中共一方面要面對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最重要的是打擊台獨,國民黨呢,一方面打擊台獨,又要對付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你現在看到了,雙方為了這個政治目的,拿出那麼多的錢來買外交。我真真的痛心于這些中華民族的敗類,爲了自己的政權,把;老百姓的錢,白白的扔掉。如果兩岸和平的話,那麼多錢回到老百姓手中,我們的生活又會是怎麼樣呢,我們會比英美差嗎?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15 21:25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與讚美。兩岸鬩牆已有六十年,如果能夠找到一個和平發展的空間,對兩岸的利益絕對是極大化的(畢竟美國也不樂見兩岸統一,因為會威脅到美國利益)。不過要怎麼做?兩岸的當政者需要極大的智慧,而民間的互動交流,也是改變的重要力量!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1/02/10 05:59
這種名義上的糾葛,正是兩岸長期敵對的根源,如今雙方在一中各表的前提下找到可以模糊的交集,才能夠開展一系列對兩岸人民都有好處的合作與往來。如果沒有這個共識,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也不可能會更大。阿扁執政八年,外交經費花銷無數,有的塞了一些反復無常小國的狗洞,有的進了阿扁自己的海外帳戶,結果是八年間邦交國反而減少了六個。馬英九上臺以後,兩岸外交休兵,三年來大陸方面沒有撬走任何一個邦交國,也為兩岸納稅人節省了不少血汗錢,這正是拜馬政府路線得當所賜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10 09:13 回覆:
是啊,感謝您的認同。

逍遙子
舉證錯誤
2011/02/09 17:24
 國民黨近年宣稱兩岸有「九二共識」,並片面詮釋九二共識即是「一中各表」,但中國根本就沒有認同此說,對中國而言,九二共識即是「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在此原則下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都自稱是前鎮高中,請不要公民沒學好就出來丟臉!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09 22:49 回覆:
請不要做出人身攻擊,這樣只是自曝其短。

文墨閣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D
2011/02/09 12:10
不過閣下敢於言論之精神,著實令在下敬佩不已:DDD
振筆疾書飛千里,猶持利劍掠狂風。
文墨代刃入武林,一筆飛鴻震蒼穹。
T>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09 17:18 回覆:
不敢當,畢竟意見與想法嘛!本不該加以限制。

文墨閣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口=!!!!
2011/02/09 12:02
這、這個......= =||||||

好敏感的話題......
振筆疾書飛千里,猶持利劍掠狂風。
文墨代刃入武林,一筆飛鴻震蒼穹。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