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 不要有太多的「美國陰謀論」
2011/01/19 20:19:58瀏覽736|回應0|推薦1

  這是大陸《環球時報》刊出的文章,在目前大陸一片歌功頌德,讚揚大陸模式的潮流中,殊為難得。我刪修後介紹來這裡,讓大家看看。

  2011年春節前,胡錦濤將要訪美,這次訪問意義重大。2010年可能是「中」美關係出現問題最多的一年,問題不解決對今後若干年「中」美和整個世界發展的影響將不可想像。今天的大陸在扶搖崛起,而美國則在相對衰退。雙邊關係因為國力平衡的失調而變得越來越難以駕馭,兩國首腦的會晤因此特別重要。大陸當前首要任務是經濟發輾轉型,沒有美國和西方世界的配合,轉型也許難以順利完成。此外,美國、大陸、韓國、日本在今後兩年都將面臨最高領導人的換屆,在換屆之前把「中」美關係的發展拉回正軌極為重要。

  然而,「中」美兩國的關係的順利發展目前面臨兩股暗流,它們不僅來勢兇猛,而且迎合兩國國內矛盾的不斷加劇和日益微妙的國際政治博弈。在美國,這股暗流是「『中國』威脅論」。這一暗流的始作俑者是新保守主義和部分自由主義的學者、退役和在職的軍方和情報部門人士、國防工業的代言人和面臨暫時經濟困難的普通百姓。他們不斷鼓吹「『中國』崛起」、「美國衰退」,高呼所謂列寧主義的「北京共識」正在取代以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作為發動機的「華盛頓共識」,危言聳聽地警告崛起的大陸與衰敗的美國必將重演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崛起的德國和衰敗的英國的衝突,雙方必有一戰。意在把民主黨趕進政治荒原的共和黨人趁機興風作浪,指責以歐巴馬為首的民主黨人對大陸當局卑躬屈膝,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必須大幅度調整對「華」政策,迫使大陸改弦更張,重振美國雄風。

  在大陸,這股暗流是「美國陰謀論」。這股暗流主要來自極端民族主義分子和既得利益集團。他們高舉「愛國主義」的大旗,高談民族的百年屈辱,危言聳聽地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亡我之心不死」,正把人民幣匯率、購買外債、貿易逆差、氣候轉暖、中亞反恐和大陸周邊國家對大陸的警惕都當作絞索一條一條套在大陸的脖子上,疾呼「『中國』可以說不」、「『中國』不高興」、「『中國』模式」將高歌一曲唱響全球。大陸媒體的畸形開放使得這股暗流獲得更多的話語權,大陸維穩的國策和最高領導層換屆的開始也使得這樣的心態或認知極其容易變成對美政策的座標和導向。

  儘管大陸與美國都有從根本上顛覆雙邊建設性和合作性關係的暗流洶湧,大陸的高層卻一直能保持清醒的頭腦。反覆告知世界和國人,大陸今天是、將來也永遠是一個追求和平發展的地方,對霸權沒有興趣,對趕超(美國)沒有能力。這樣的工作不僅需要高層解釋,也需要更多大陸民間參與,向外界表達。

  與此同時,要消除「美國陰謀論」,也需要大陸的美國觀察家和美方人士向大陸人多做釋疑工作:一、美國有媒體和言論自由,媒體觀點未必是美國政府意見;二、美國是選舉國家,政客常拿大陸說事,不足為奇;三、美國國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美國的立法和政策,因此美國對「華」政策的變化只能循序漸進,難以立竿見影;四、美國如果真要遏制大陸,不會與大陸有如此緊密的經濟和金融聯繫的,也不會歡迎大陸留學生和學者;五、「中」美差距還很遠,侈談美國衰敗不僅會被外界看成是淺薄,甚至被認作是狂妄。

  「中」美因為歷史、文化和制度的不同,不可能事事都能達成共識,因國家利益和安全可能發生分歧甚至衝突。但必須警惕的是,因為意識形態的趨向和既得利益的得失,「中」美兩國都有試圖破壞和顛覆「中」美關係大局的人和集團,且國內政治的需要和國際關係的多變常常使得它們得以興風作浪。在這種複雜的情況下,「中」美兩國領導人必須像老一代領導人一樣,有勇氣和遠見,為「中」美關係的長治久安奠定新的框架和基礎。如當年為「中」美「建交」立下汗馬功勞的布熱津斯基最近所指出的,「中」美需要第四份「公報」:「這一公報不僅可以保證『中』美這兩個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身份和文化的國家可以公正地對待對方,也可以使得兩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歷史性的重要角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80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