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破反服貿一言堂 島嶼自然天光
2014/04/11 16:41:14瀏覽3885|回應7|推薦55

  四月九日,一群自稱「自由台灣陣線」不滿中天對抗爭事件的報導,決定糾眾「路過」中天大樓,以示不滿。中天不甘示弱,在整個大樓外面打出「捍衛新聞自由」的口號,並利用員工、大聲公與旺旺社歌,讓群眾沒趣、黯然退場。從「箝制新聞自由」的角度談這件事情的,中天新聞台的聲明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該檢討的當然要檢討(《新聞龍捲風》把低級當有趣,必須嚴肅檢討,也是事實,無可迴避),但中天新聞不畏群眾、勇於發聲,仍是值得敬佩的。

  本文打算從另外一個角度,探討這起事件。

  群眾不滿中天新聞的原因,除了《新聞龍捲風》染黃的爭議外,大致上是反對中天做假新聞,「欺騙父母」,認為看了中天新聞台就會不明真相。針對「真相」何屬的事情,本部落格在抗爭中期也已撰文(評自認知識份子的傲慢與白狼進立法院)批駁了,在此省略不提。我這次特別想討論的是,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假新聞」而包圍該台大樓、認為這是「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實際上似是而非,而且雙重標準

  首先,有沒有實例證明「中天新聞台做假新聞」?跑馬上錯、字幕打錯,對,發生過,但這跟三立新聞台二二八影片作假事件、《自由時報》南線專案作假事件馬英九車隊作假事件相比,孰輕孰重?還是說,特別展現抗爭「不純潔」的一面就是「做假新聞」?如果年代的壹電視、年代新聞選擇支持抗爭是一種新聞自由,那麼播出反對抗爭的報導算不算是一種新聞自由?還是新聞台的內容必須由你來管、由你審核,通過以後才能放行、才叫公正?每天在抗爭現場讀報、批鬥,這跟中共「新聞檢查」的精神又有甚麼兩樣?

  就我所知,已經有一群不滿旺中集團的人,在網路上推出了「旺中守門員」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附加元件,可以屏蔽中時電子報、中視與中天的網站(一連上網址,就會顯示無法連線的錯誤訊息,好似網站不存在一般),還想要把家裡電視利用頻道鎖定的功能,讓家中長輩選台選不到 52 台。口口聲聲反對大陸的「綠壩」、「長城」,嗤之以鼻,結果現在卻開始學習起中共的那一套。就算中天新聞今天水準真的差,但以消極封鎖的方式將其阻擋,只允許自己認可的資訊傳播,這樣是對的嗎?如果今天他們批評中天新聞,改天批評 TVBS 新聞,再有一天批評東森新聞,最後全台灣只剩下最公正的報紙《自由時報》跟《蘋果日報》、最中立的媒體「三立新聞」與「民視新聞」可以看,這種極致的新聞控制,是應該被鼓勵的嗎?在一個民主社會當中,有關政治、公共議題的「高價值言論」不正是應該在多元的言論市場中遭受檢驗,才能獲得真理、引領國家的前進嗎?反其道而行之,這不是反民主、向下沉淪,不然是甚麼?

  再看,最支持這次抗爭的「壹電視」,危言聳聽的技巧才最一流。許多支持抗爭的群眾都把壹電視當成是最中立、最「敢說話」的電視台。然而,單看四月十一日有關「國台辦答不答應服貿重談」的報導,卻不盡然。我們來看三份報導。

  第一份,是《中國時報》四月十一日凌晨的報導,標題是「北京或能重談服貿 均衡紅利」 。內容指出:「沉寂多日後,張志軍柔性回應太陽花學運,沒有太多具體宣示,但已透露兩大重要訊息,一是北京應可接受服貿部分重談;二是大陸對台經貿政策將全力扭轉目前偏重台商局面,『走入台灣民眾』。多名大陸涉台學者說,當國台辦主任都可說出,學運給他啟示,讓他更想了解台灣基層民眾與中小企業想法,及兩岸關係更多是大企業受益的講法,『大陸底線已經很清楚,反正服貿都拖這麼久了,重談,或先談貨貿,都可以接受』。」

  第二份,是壹電視四月十一日下午的報導,標題是「國台辦:服貿可重談 9趴總統又被打臉」。內容提到:「馬總統表示服貿不能退,退了會損害台灣信用,但隨即被美方打臉。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表示,TPP跟服貿並沒有關聯。國務院更因為學運風波,質疑馬總統兌現的能力。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直接表示『服貿可以談』,這些發言都賞馬總統好大一巴掌。」

  有觀察力的你,注意到了甚麼?我也用紅色字體把重點標註了出來。《中時》的報導分明是「大陸涉台學者」認為「北京或能重談服貿」,而張志軍其實「沒有太多具體宣示」,有關透漏的「重大訊息」是撰文記者的分析;《壹電視》卻張冠李戴,直接挑明講「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直接表示『服貿可以談』」!這不是造謠,甚麼才是造謠!這不是作假,甚麼才是作假!

  最後,是《中時電子報》四月十一日下午的報導,標題是:「服貿重啟談判? 國台辦:不適合」。內容表示,「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是否面臨重啟談判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徐莽今日明確表示『不適合』,因為這是已經談好的事。至於服貿是否可簽補充協議?徐莽在博鰲論壇空檔受訪表示,目前沒這考慮。」

  究竟是誰被打臉?昭然若揭!

  如果有人認為中天電視台字幕漏打字是「造假新聞」,那這種更嚴重的張冠李戴、惡意攻訐、虛偽不實的內容,是不是更應該嚴厲譴責?是不是應該包圍壹電視總部抗議?我發現許多支持這次抗爭的朋友在網路上大肆轉載壹電視的報導,卻不察它其實是假新聞。只相信自己選擇相信的事情,還懷疑報導不同面向的媒體是「作假」,這豈不可嘆?豈不可悲?

  島嶼其實從未天暗,只是反服貿的幽靈正在台灣上空遊蕩,網路 BBS、不實懶人包與偏激媒體等黑色的妖手遮住了一群人的眼睛,他們才叫嚷著想要「島嶼天光」。島嶼其實早已天光,看清時勢,擺脫黑手,島嶼自然天光。

  關於本部落格對這起「反服貿抗爭」的總體立場,可詳參已獲得九萬次點閱的《討論五種反服貿論述與被抹綠的抗議者》一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2425735

 回應文章

我見我思
2014/04/12 20:49

7樓學生說

讀過台灣歷史嗎? 知道當時受迫害者所經歷的事情嗎? 了解過為何台灣永遠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緣由嗎?

按7樓學生對了解台灣歷史會得出"台灣永遠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樣的概念!

這真讓人感到憂心了,難道這就是太陽花學運會這樣義無反顧的走出來的學生所認識的台灣歷史?

台灣一直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總統早就按憲法實行人民直選,且已經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

 

 

7樓在傳達"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已經是嚴重曲解,還認定台灣"永遠"不是主權獨立國家,7樓學生對台灣歷史的認知真是匪夷所思~

 

 

 

 

(l86230521112000@yahoo.com)

學生
2014/04/12 19:31

當新聞造假的時候,就不是單純正反立場了。

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的我們學生,都知道當年台灣在戒嚴時新聞嚴重不自由等各種弊病。而我以為,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的人們應該會懂,那種被政府遭縱的痛楚。


請好好地去了解台灣這百年來的歷史。

如果你說不能因為反服貿就拒絕挺服貿的聲音,那能不能請您思考,為何我們會這樣義無反顧的走出來(我們同樣也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自己的好日子)。

讀過台灣歷史嗎? 知道當時受迫害者所經歷的事情嗎? 了解過為何台灣永遠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緣由嗎?
 

麻煩您了。去了解看看,謝謝。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1:57

微笑很久沒有關注台灣的新聞了,最近因為學運,我們有學生在台大交流,聽了她一些看法。

幾個媒體的談話節目也都看了一遍,各有立場,唯一感覺真是“鬧”,其實這類節目好好做,應該能激發出很多好的想法,能出現更有品質的交流,台灣的媒體環境是被自己給毀了,大陸是媒體環境沒有,可是有其他發聲地方,但我看也很容易出現兩個極端,溫和的大多數,一般都保持沉默。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我見我思
2014/04/11 23:50

我想目前台灣沒有絕對的真相與真理!

比方說~

涉嫌關說的主角至今沒有經歷公正可靠的調查與審判,

也就看不出真相在台灣真得那麼重要!?

至少對帆神與廷神來說,這真相一點都不重要!

涉嫌關說的主角可以公開直接利用職權質詢檢察總長還以顏色,

也就看不出真理公義在台灣是普羅大眾所極力維護的核心價值!

至少對帆神與廷神來說,這不會是他在乎的真理公義!

其實當人們越來越樂於加持政客,媒體等藉誇大,曲解,嘲諷,攻訐,醜化等卑劣手法謀取自身利基時,

也正令我們在人與人之間開始瀰漫著霸凌風氣,

喔,附帶一提,只有顯性多數才有權藉誇大,曲解,嘲諷,攻訐,醜化等卑劣手法霸凌對立者,其餘尚在禁止之列!

想當然爾,這時候,絕對的真相,真理與公義也就蕩然無所存~

服貿這樣專門領域的事務,在台灣也已經是人人皆可指三道四的事務.....

而廷神與帆神也可以一個說"轉守為攻,出關播種",一個說"請不要辜負學生們的善意"時~

你要說世態炎涼,莫此為甚~不如問:是什麼讓我們沉淪?

(l86230521112000@yahoo.com)

路過的
2014/04/11 23:35
台灣的的媒體早已喪失第四權的角色,淪為本身老闆喜好的應聲蟲,廣告量逐漸萎縮,當初高喊黨政軍退出校園的人,如今自己卻是把政黨帶進校園,這句話,今天跟某位大眾傳播係教授正面PK後,他老人家不得不承認。

民進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0:00
學孕,暴力民進洞的爪牙

真的
2014/04/11 19:11

真正造假新聞的媒體是 壹、蘋加三民自!

怎麼沒人去啊!

真正公正公平報導的媒體是 中天 耶!

(Sdferw@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