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不是只有一種聲音
2014/03/30 23:24:37瀏覽3209|回應4|推薦40
  人民不是只有一種聲音

  日昨,「白色公民正義聯盟」在台北車站前舉辦活動,許多民眾自發性地身著白衫前往響應。這是反對抗爭的人首次較為大規模的走上街頭,表達心聲與訴求。

  今日,「捍衛民主 退回服貿」在凱達格蘭大道前進行示威,主辦單位宣稱五十萬人,警方估計最多時約十一萬人。民眾穿著黑衣,表達他們反對服貿的決心,以及對不聽從「人民」意見的「獨裁」政府最深沉的控訴。

  這兩場合法的集會遊行,理念與意見基本相反。但是這兩種活動都能在台灣舉辦,並且受到警方高度的戒備與保護,這在在顯示著台灣是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人民不是只有一種聲音。任何以自己的訴求來宣稱這是「全民」意見的人,都必然會遭到檢驗

  我想,即便是反對這次反服貿抗爭的人,也不會否定這群群眾站出來發聲的權利。他們有資格站出來,他們有資格擁有自己的意見,然後經由言論市場的競爭與討論,讓更符合全民利益的政策在實際執行中落實。

  然而,必須堅定反對的,是他們以「人民」之姿,強佔「立法院」,要脅政府聽從訴求的做法。實際上,抗爭者提出四項要求,在廿九日總統府的中外記者會中,馬總統已正面回應了三項訴求,僅餘最後一項「退回服貿」未能同意;我相信這是政府的底線。民主社會,擁有極端意見本是常情,正透過著不斷的妥協與退讓,才能讓雖然無法全然接受、但是至少合乎絕大多數人利益的政策施行。如果政府端已經有若干退讓,抗爭者能完全不退讓嗎?甚至還一步一步拉高訴求,這樣子是應該的嗎?甚至抗爭者還高呼「馬英九不能使用黨紀約束立委」,民主政治的基底是政黨政治,這不是很可嘆可笑的事情嗎!

  一隻狼在河邊喝水時,看見一隻小羊遠遠地走過來,惡狼的嘴裡不由得流出口水。惡狼心裡想著,晚餐就要有著落了,但是,該找個什麼藉口來將她吃了呢?
  這時,小羊已走了過來,而把前腳放在水裡。惡狼便大聲的喝斥:「渾球,這是我要喝的水,你怎麼可以用你的蹄子把它給弄髒了呢?」
  小羊驚恐的說道:「不會吧!水是從你那邊流過來的,又不是從我這邊流過去。你怎麼能說我會弄髒你 要喝的水呢?」
  惡狼又說了:「少廢話,你這個壞東西,我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你了。」
  小羊可憐兮兮的說:「怎麼會呢?一年前我都還沒有出生呢!」
  惡狼一把抓住她,「喂,就算你能夠反駁我所說的每一句話,我還是得有晚餐吃啊。」說完,就把小羊給吃了。

  這是伊索寓言中,一則「惡狼與小羊」的故事。不覺得嗎?此次抗爭,自三月十八日起至今日,訴求一直變、議題一直改,但是反對者的抗爭行動仍持續不停。政府即便開再多記者會澄清,即便政府已表態法案可退回委員會重新逐條表決,抗爭者仍然不輕易善罷甘休。本部落格對於這次服貿抗爭的議題意見全部說明在此,再不贅述。這次抗爭的目標以及所謂的「終點」在哪裡,抗爭的主導者們想清楚了嗎?我想,政府的底線正如同二十九日晚間的中外記者會,這次三十日的凱道活動我想應該是你們聲勢的最高點。今後何去何從?要持續佔領立法院到幾時?

  合理合法、和平理性的任何抗爭活動、街頭運動,都可衷心支持或尊重;不合法不合理的手段與訴求,需要嚴肅的反對,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民主政治」,一個最基本的遊戲規則。

  人民不是只有一種聲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2125098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6:53
(1)綠學亂把『散步學生』的11萬說成50萬,這是綠學亂民粹學生承襲其主子綠妖之 一貫傳統灌水技倆的又一次明證。(2)綠學亂絕不能代表善良的台灣人民!(3)公然干涉國會自主的是至今仍無恥霸佔國會的『綠學亂獨裁』。(4)這批綠學 亂民粹學生領袖之『得寸進尺、斷章取義、忽悠愚民、指鹿為馬、顛倒是非、避重就輕、含血噴人、潑婦罵街』等等吃人夠夠的可恥言行100%是繼承其主子綠妖之真傳。

LKK男
2014/03/31 23:32

有你們的理智中立 我倍感安心

有兒方知父母恩 有兒及冠方知叛逆狂

學著適應時代變遷杯!(當年我們的長輩 不也被迫適應衝撞抗議)
這幾年恐龍恐法官不斷令人驚訝費解的案例 就是表示年輕人價值思維不一樣了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過程肯定驚險萬分 (真心祈求萬事平安如意)
在此互相安慰 各司其職 個安本分而已(幫伯樂- 馬英九當上總統時 我們就應有心理準備 果然狀況百出 
哀哀..)

(s96d@ms28.hinet.net)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7:28

我不喜歡逛街,因為店員眼睛瞪著我,我翻看東西就造成他的麻煩,不買心中就有歉意。

有些店員老闆很高興的迎接客人上門,其中有些對未掏出錢的客人不假辭色。

藝品店更過分,一車旅客進入後,貼標籤門上鎖,你不買東西她怎麼付佣金?

台灣靠向中國應是已是不歸路,不過,一直沒用心做準備,踉蹌的被磁吸走一步算一步。

今日的服貿也是這樣,一副民可使由之的官僚心態,等到抗爭發生才慌慌張張的做補救措施,再隨便掛上國際信用的大帽子不可修改誑人。如果希特勒說殺人是為了讓人類更優質化,難道我們都需要全力支持?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ow old are you?
2014/03/31 01:40
There is no Chinese input in my office computer. I heard about you are only 16 years old. Is that cor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