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12年國教的重點是教育機會和教育品質平等,不是免試入學!
2012/03/25 21:10:37瀏覽1167|回應2|推薦5

教育部長蔣偉寧一上台就主動宣示要加速推動十二年國教,且以提出免試入學時間表。但除了「免試入學時間表」之外,並沒有聽到蔣部長對於教育機會和教育品質在十二年國教中的意義加以說明。

媒體報導,『全家盟昨公布全國十四區(基北區尚未出爐)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草案,發現十四區全部採計國三舉辦的會考成績,完全不甩教育部白紙黑字要求「會考是最後不得不用的比序項目」,且幾乎都達到教育部要求不得超過三分之一的上限,中投、雲林、台東等占分比率甚至「都到頂」。』

建中校長對媒體說:『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不見得是減輕學生壓力的萬靈丹,他認為「好的考試可以引導好的教學」,教育部不妨給地方、學校更大的彈性與空間。』

馬總統面對憂心「明星高中」未來的家長,還安慰他們說:「明星高中不會江河日下。」

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應該是「教育機會平等」,更應該是「教育品質平等」。也就是屏東縣霧台鄉的孩子、台東縣達仁鄉的孩子、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孩子、南投縣信義鄉的孩子都可以在鄉內就學;而不是不僅必須千里迢迢到屏東市、台東市、嘉義市、南投市就學,而且還進不了公立學校得付出較高的學費,還要負擔額外的生活費。我們要的只是各鄉鎮的國中全面改制為綜合中學,讓學生可以就近就學,減輕就學困難與就學負擔,甚至於還可以幫助家計。這就是「教育機會平等」。高中一樣可以小班、小校。我們希望這些偏鄉的綜合中學軟硬體設備與師資素質與台北市一樣。這就是「教育品質平等」。

許多家長們都只在意「明星學校」選秀制度的比例和比序,根本沒有人關心是否「每個鄉鎮」都至少有一所高中(或綜合中學),讓學生可以就近就學。若只搞這些比例、比序的討論,十年以後,偏鄉和弱勢學子仍是無法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和教育品質。

看到蔣部長上任以來大家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討論都只集中在明星高中的存廢和免試入學的比例與甄選原則,我真的很心痛。為什麼沒有人關心到底十二年國教所謂的「人人有書念」只是個假象,並未改變偏鄉與弱勢孩子教育機會與品質不平等的事實!為什麼沒有人關心他們的受教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6258237

 回應文章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大人
2012/04/01 16:19
猜猜看,一個『鄉鎮』有多少人口?要用腦筋查資料喔!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鄉鎮都要有一所『綜合中學』?
2012/03/26 08:12

每個鄉鎮都要有一所『綜合中學』?

那如果這個鄉的人口很少呢?

這所『綜合中學』豈不是又像很多迷你小學一樣一樣的小貓兩三隻?

老師比學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