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才是王道 我們就是靠霸凌治國的
2010/12/26 01:21:59瀏覽2580|回應7|推薦24

桃園八德國中的霸凌問題被媒體報導之後,教育部和許多過去從未關心過霸凌的民眾開始把校園霸凌當作是個嚴重的問題來看待。搞成好像一副教育部長搞不好就該下台走人的態勢,好像要遏止校園霸凌就是教育部長、校長、老師的事情。其實呢?校園的霸凌只不過是社會霸凌的縮影而已。校園霸凌事件的多寡和強度與社會的不公不義絕對成正比。

我多年前就讀國小和國中都曾經被同學霸凌。國小三年級轉學到台北市一個百年老校,上學第一天本班剛好就有一位是本校最大尾的同學林武雄,直接告訴我要我小心點,推我K我。我也不知道他什麼背景,反正就跟他幹了一架。他身材體力都比我好,當然也是打贏我。但從打過之後,他不但再也沒有跟我大小聲,還把我當作他好朋友,一直到國小六年級畢業。他老爸其實是赤峰街、承德路一帶的流氓頭,同學裡面他有好幾個跟班。確實,小孩子跟著大人有樣學樣,在學校就是欺負同學。但只要你趕跟他拼命,他會知道,他即使可以揍死你,但他恐怕也會斷隻手。這群人,一直到國小五年級參加足球校隊,比之前氣勢更囂張。但是因為教練很認真,我們學校又是傳統足球學校,總是爭全市和全國的冠軍,所以這批同學囂張歸囂張,還是一樣會對同學大小聲以欺侮人為樂,但也沒再出手亂打人過了。而我,雖然成績好也都擔任班級幹部,但他們也都不會把我當外人,還算是朋友。但我也沒本事去管他們是否欺侮其他同學,我也不會去跟老師報告。因為報告過,也沒用。老師也就當作打架處理,各大五十大板,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國中時是常態分班,班上也是一堆瘋瘋癲癲的傢伙,一直想加入林森北路和新生北路這邊的牛埔幫。動不動就想扁人K人。我的狀況還是一樣,總是要跟他們打一架。不管打輸打贏,免不了。不然永遠沒完沒了。他們可以弄你書包、弄你鉛筆盒、弄你便當、弄你課本、用毛筆沾墨汁故意弄髒你制服、上課用原子筆畫你的衣服...什麼亂七八糟的他們都想得出來。但你只要拼了命跟他打一架,他們就認定你跟他們一樣狠。而且我雖然不一定打贏,但我很抓狂,他們總是不敢跟個抓狂的人硬拼。一樣,我成績好,我是幹部。我不會管他們,他們也不會動我。至於其他同學,我也管不了。但我們很清楚一個原則,每個人都得面對自己的問題。而且,如果幾個人一起站出來,那些人就不會太囂張。愈多人敢跟他們對幹,他們就欲乖。不管什麼老師、組長、主任,在我們那種一缸子大小尾同學的學校,一點用都沒有。很簡單。因為確實有不少同學的父母親很大尾,我們學區就是一個爛,老師們很清楚,把某些學生惹毛了,老師就算不丟了性命,也是屁股會被捅上幾刀。不過沒關係,有名的慶生醫院距離本校一百公尺而已。

校園霸凌不是現在才有。霸凌這種事情打從有人類就有。而且不只人類是這樣,動物也是。看看狼群的alpha male怎麼羞辱其他公狼?看看馬路上的強勢狗,怎麼修理弱勢狗?被逼示弱的狗就翻身露肚子投降。

獸性就是弱肉強食。但人性不該是。

愈是文明的社會,就愈不該出現霸凌。所以校園霸凌的事件,不僅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看得出差異,連一個國家中的不同區域,甚至於是一個城市的不同學區都看得出差異。

這些差異往往和社會的狀況是有明顯關連性的。城鄉差距愈大、貧富差距愈大、族群界線愈明顯的地區,學生彼此之間的差異愈大,就愈容易有強勢和弱勢的區隔,強勢總是會欺負弱勢。不只是那種不良份子用暴力揍人才叫做霸凌!富家子羞辱窮孩子也是霸凌!功課好的學生恥笑功課差的學生也是霸凌。現在大家好像都以為霸凌就是「壞學生」用暴力欺負「好學生」,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因為就是這樣的心態,才會讓這個社會更變態,霸凌更嚴重。

霸凌就是強勢欺侮弱勢!這麼簡單!

看看大人的世界,每天不都在霸凌?經濟上強勢的工商企業難道不像是在霸凌勞工或派遣員工?石化業和科學園區搶地搶水破壞生態與環境還振振有詞,難道不是在霸凌那些土地被政府徵收、農業用水被移用、農田被強迫休耕的民眾?看看我們對待外籍勞工的態度,難道不是在霸凌他們?看看許多人對外籍新娘和他們的孩子新台灣人的態度,難道不是在霸凌他們?

大人們有誰會教導自己的孩子,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應該站出來?看到同學被欺侮、被霸凌,應該站出來幫助同學?有誰會要自己的孩子,在課餘幫忙功課不好的同學解答問題?看起來大人們蠻有愛心的還會捐款給慈善團體。但真正面對問題時,是否認真教導孩子?是否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是否給他們勇氣,要他們挺身而出?還是要孩子別管閒事?

又有幾個大人在孩子面對欺侮人的同學時,要自己的孩子奮力還擊的?有幾個人願意自己到學校面對同學的?還是只會要求老師出面?又有幾個家長在老師告知孩子欺侮他人時,和孩子好好談談的?還是都覺得那是別人自找的?別人在說謊?

看看八德新校長要老師別再爆料,不然就是在霸凌!這種態度,不就是一樣在霸凌老師?這種心態能解決問題?看看某高工校長說因為沒有體罰,所以老師沒了緊箍咒,這是在辦教育還是在訓練馬戲團的狗?看看八德的家長急著要孩子轉學,是教育孩子面對問題還是逃避為上?

從總統、院長、部長到校長、老師、家長,是不是大家都能「反省」,而不是急著「檢討」別人?是不是能「思考問題」,而不是要立刻「解決問題」?

當教育部是那種要裁併偏遠地區的小學,寧可讓這些孩子去住校,也不願意讓他們就近就學。這種類似霸凌方式對待偏遠地區的父母和孩子的教育部官員,難道不是社會霸凌的榜樣?看看面對那些土地被強制徵收沒了住家沒了田地生產養活自己的農民,政府還認為我們徵收的條件已經很優厚了,這難道不是社會霸凌的榜樣?看看面對那些經濟弱勢和偏遠地區的孩子升學考試成績不佳只能上更昂貴的私校,但卻仍堅持不肯推動持十二年國教的教育部,這難道不是社會霸凌的榜樣?看看台北縣對待溪洲部落和三鶯部落的族人,一副你們就是侵佔行水區,我們已經安排你們入住國宅少收租金了,你們憑什麼不滿意,這難道不是社會霸凌的榜樣?看五都之後非五都的農業縣市資源相對更加減少但中央卻一副我已經對你們很寬容的樣子的財政部長,這難道不是霸凌的榜樣?

當大人的世界就擺明了各種被正當化、合理化的霸凌,學生難道不會有樣學樣?當大人的世界就是擺明了警察和黑道收攤販保護費,攤販的孩子會不想逮到機會也給同學好看?當陳鴻源這種人可以當新北市副議長,難道學生看了不覺得有為者亦若是?既然大人可以霸凌比他們弱勢的人,我們為什麼不可以?

我們要校長阻止霸凌?看看各個縣市的校長,平常若不忙著討好民代(包括縣議員、鄉鎮市代表、當地有錢有勢的家長還有局長、督學)他們能好好幹嗎?多少中小學校長經常喝得醉醺醺的上班?還常常蹺班唱歌打牌!真正經常會霸凌同學的不是李家同大教授說的那些弱勢家、功課不好、自尊心受創庭的孩子,是那些有黑道背景、家事不錯、甚至於父母是民代或地方上有錢人的孩子!陳凱倫他們家是弱勢家庭?會有民代幫忙關說大事化小的霸凌學生是弱勢家庭?

當大人的價值觀就是笑貧不笑娼,就是爭權奪利,名利至上,一切不擇手段時,這種不文明的社會,就會有層出不窮的校園霸凌。當總統、院長、教育部長只會檢討別人,一路把責任往下推,只會要校長查報霸凌事件的政府和官員一日存在,就一日無法減輕校園霸凌的問題。當學校和家長以升學率當作是評斷校長和老師的唯一標準,霸凌就一日不會減輕。

當這個社會上大人的世界中霸凌就是王道,而總統和高官們是以霸凌治國時,應該驕傲學生也能模仿得這麼好,應該頒獎給這些霸凌同儕、恐嚇老師的同學才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4732970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6 15:42 【citizenofROC 的部落格】 只需讓老師把你的孩子打成豬頭,就可以讓大家繼續當快樂豬,當大家全都豬在一起,有何不好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視生命
2011/01/19 08:43

大人們的霸凌,有一條清楚的底線,小孩子的卻沒有

在正視霸凌的同時,大人也應該以同樣的經驗,去教導小孩如何保謢自己

對於那些喜歡訂淺規則的小霸王,我們更應該去監督追縱

畢竟同版主所說,他們就是從大人身上學的


Hoo
馬政府花錢「買」新聞 !
2010/12/26 15:46

馬政府花錢「買」新聞,傳播學者連署抗議,

聲明呼籲政府帶頭止步,傳播學者憂心地指出:

現在好新聞已不是好新聞,而是能賺錢的新聞才是新聞 !


媒體「業配新聞」風氣日盛,

新聞形式包裝傳播案例層出不窮,

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

國內傳播龍頭學界代表,連署人數仍持續增加 !

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黃哲斌日前主動離職,

抗議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和業配新聞日益嚴重 !

學界連署對黃哲斌敬佩道德勇氣,

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林麗雲代表呼籲:

政府不應帶頭『犯罪』,這是學界連署最大的訴求 !


irene336
請問一下要怪誰?
2010/12/26 15:18

我們的社會風氣敗壞,道德淪喪,已經很久了,小孩只是有樣學樣而已,

不說別的,在電視上公然幹譙總統的莊教授,鄭X儀等人,不都成了民族

英雄,大人不分是非的在電視上教壞囝仔大小,小孩焉能不上行下效,

所以請問一下要怪誰? 


五大娘
台灣真是個鳥地方.........~~鬼島頌~~!!
2010/12/26 15:16
2010代表字揭曉 :「幹」…字以近萬票拔得頭籌!

是幹X娘的「幹」! …真是 實至名歸… 恭喜~恭喜~ !

看看這「幹島」☉﹏☉ 該幹的 不幹啦~ ㄚ不該幹的 他娘的亂幹啦~
每天不是……
吳立委「幹」孫老師啦~ 就是 高立委「幹」李議員啦~ ㄚ不然就是 陳議員「幹」妮可啦~

哇勒~ 幹你娘 … 馬扁 の 鬼 島 …執政無能 在野無恥 媒體失控 百姓癲狂


您瞧瞧~
滿街…師父、上人、大師、鬼法師啦~
到處…鬼廟、鬼寺、鬼宮、鬼道場啦~ (90% 違建、違法使用)
您說 這…這…這是 鬼島不?

您看看~
上至執政掌權者 下至平民百姓…人人 占星卜卦、算命拜鬼、改名改姓改風水啦~
幾個角頭流氓 一群小混混…扛個鬼媽祖 逛大街、跳他娘的 鬼家將…說 這叫做 繞境出巡啦~
您說 這…這…這是 中邪不?

2008
走ㄧ個 包皮過長…髒的要命啦~
來ㄧ個 先天陽痿…軟的要命啦~

為了選票…
早上 祈禱早餐會啦~ 中午 鬼光山 求肥仔雲啦~ ㄚ晚上 慈B老鼠會 拜下人啦~
左一個 拜鬼牙的 立法院長啦~ ㄚ右一個 算命算到香港去的 行政院長啦~
您說 這…這…這是 廢物不?

整天…不是 感他娘的動啦~ 就是哽他爹的咽啦~
都他媽幾歲了 眼袋都垂到下巴了…還…還…還在裝他媽逼 F4?
昏庸、軟弱、無能、虛偽 外加噁心~

我………「幹」………真是個 當滅的鬼地方! 芮氏8.0近了~ 此帖為證!

true
寫得真好
2010/12/26 14:11
寫得真好~~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霸凌從小要面對、不怕對方
2010/12/26 13:48
您講的、我大多同意、對霸凌從小要面對、不怕對方、
敢于對着鬥、即使面對權力、也不退讓、對方就知难而退。我家
小孩就学到這點、在大學就學"愛知道"以防身。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0-12-26 14:04 回覆:
事實上,光靠個人效果還是比較小,且風險比較高的。要是班上或學校的同學能夠一起站出來對抗,這才是最有效的。對抗暴力和邪惡需要龐大的力量,愈是團結,霸凌份子或霸凌集團就不可能存在,會自然瓦解。校長、老師,甚至於警察,能做的很有限;但關鍵時他們的支持是必要的。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經過二十年的去中國化,人民早就素質低劣,價值淪喪了,民進黨黑心貪腐的八年執政及無能國民黨正說明了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2010/12/26 07:01

蘇花公路在七十八年前的日據時代修建時就是個黑心豆腐渣工程,只要是日本或台灣的工程界都心知肚明,這種豆腐渣工程別說是大雨,就是細雨甚至大太陽都會崩塌產生,居然拿來當人家的觀光旅遊路線,實在有夠黑心,現在出了二十幾條人命,你看以後要拿什麼來搞觀光,難道要把陸客都帶去阿里山買台灣的詐騙集團制作的黑心假阿里山茶賣給他們嗎?

這麼大雨的情況下,台灣黑心旅行社居然還要不管旅客安全大賺黑心錢,二十幾條人命就這麼被害死,台灣真是太愛錢不管人命,真夠黑心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