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在建成町 你家呢?
2010/08/25 17:48:10瀏覽6609|回應14|推薦21

我從小住在建成圓環附近。我是日新國小的畢業生。這四十多年來目睹我們這兒的演變。小學時候遠東戲院還在,學校旁的承德路(打鐵街)、平陽街、赤峰街、太原路都是製作和集散汽車材料、零組件的地方,非常熱鬧。建成公園是個小公園,但每天也都是人氣滿滿,早上有老年人散步運動,下午有放學的學生遊戲玩耍。

我們這個老地方,過去真的是人氣超旺。不只是商業發達,連附近幾所國小都是很有名氣。我們日新國小強項是足球,足球隊在台北市幾乎都是年年爭冠亞軍。太平國小、永樂國小的棒球隊也是嚇嚇叫。

說真的,從建成區延伸到大稻埕一帶是台北市最有老味道的地方,也可以說是最有日本味兒的地方。無論是建築物本身、商家、酒家、一直到本區老一輩居民的講話口音,透出濃濃的歷史特色。

但隨著承德路的拓寬、台北車站的改建、建成圓環重建,我們這兒也整個變了樣兒。原本熱鬧的承德路、太原路變得冷冷清清。加上建成圓環被拆除,周邊死氣沈沈。

後來,連建城區都因為和大同區整併,所以建成區也不見了。

雖然不能說這背後有「政治」陰謀,但是至少是歷任台北市長的漠視和無知,導致了我們這老台北變成了整個台北市最醜、最沒有秩序、最沒有希望、最看不見未來的地區。

看起來台北車站的四鐵加上客運總站好像會讓我們這區受惠,但實際上只是加速整個區域的破壞而已。在沒有任何規劃的狀況下,老街廓和老建物一棟一棟被拆除,老居民們一戶一戶離開。建成區的毀壞相當快速也相當徹底。

每當我看到我們附近的老房子,就嘀咕著不知道再過幾天、幾個星期他們就會被貼上標示或築起圍籬成為下一個消失的記憶。

對照起國際上其他大城市的老街區,我們建成區的命運可真是悲慘啊!台北市最美好的記憶被無情地、甚至於刻意的摧毀!

我不要住在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地方,我不要一個沒有感情的台北市,更不要一個莫名其妙的大同區。

我真希望有人跟我一起,來找回我的建成町!也一起把我們日新町、永樂町、太平町、大橋町還有其他的老市區都找回來!

網友網頁上的這張老地圖上面可以找到我家哩!

http://picasaweb.google.com/peterrabbitcsgh/zIkyEJ#5379463802235920322

同時推薦網友文章:

投票日大稻埕散策古蹟之旅@ Blue JOE Photo Diary ::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9311649

永樂町六十六番地  http://blogger.jeffchou.net/2006/11/10110079101101-1895-john-dodd-20-1949.html

漫步太平町  http://skyfire.pixnet.net/blog/post/23250105

施江南台灣神   http://belief228.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10.html

林本源博愛醫院  http://linchunsheng.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6.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43527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力
2015/11/02 13:39

朋友,

我也是日新國小畢業. 謝謝此篇文章.

我幾次去訊到國小找校友會以便連上同學如楊光正,蔡彰輝,刘雅谷等等皆不得回答.

不知有何管道? 請教. 多謝.

民52班 刘力  alibe8888@gmail.com  2015-11-2

(alibe8888@gmail.com)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5-11-26 23:33 回覆:

這我就不知道。我住在附近。下次問問看。校史室應該有歷年紀念冊。但沒有針對校友資料調查更新歐


無名
關於町名
2010/12/15 10:01

建成町、日新町、永樂町、太平町、大橋町都是源自清國時代的街名。

建成町→建成街、建成後街
日新町→日新街
永樂町→永和街+長樂街
太平町→太平街
大橋町→大橋頭街

這些有歷史來源的町名,在戰後都變成承德、赤峰、太原之類跟台北無關的路名。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0-12-21 22:45 回覆:
這厲害了!我下回得多找找這些歷史資料。

昭和町居民
昭和町
2010/12/14 22:30

我住昭和町,以前有很多日式老房子,但是很多都改建公寓大樓了,很可惜啊...

樓下那些看到「町」就歇斯底里的,都啥年代了,還在搞民族主義,那麼愛中國,游泳過去就好.....


吳柳
承德路非打鐵街
2010/10/24 00:49
打鐵街位於涼州街〈過延平北路〉那一帶〈即謝長廷先生的舊居〉;承德路原本是“黑手”的「壞〈台語〉鐵街」;“打”和“壞〈台語〉”音很近,請參酌。

Anonymous
Interesting
2010/09/10 11:41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5%8C%97%E5%B8%82%E8%88%8A%E7%94%BA%E5%90%8D%E4%B8%80%E8%A6%BD

匿名
連日本也好不到哪裡去
2010/08/28 11:18
東京の近代建築 4分の3消滅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00827/k10013605241000.html

阿祖ㄟ阿祖
我要大稻埕
2010/08/27 14:52
我只要大稻埕!甚麼町都不要...
把一望無際的稻田還給阮阿祖ㄟ阿祖,那是他小時後的回憶

豬頭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受教
2010/08/27 14:47
樓下這些就是和平理性的中產階級選民啊,真是受教了,還掛著那個諷刺汪笨湖愛台灣的旗子,真是會笑人家的民族主義,不會看自己的.......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錯亂
2010/08/27 13:31
尤此為甚,都啥年代了,還在XX町,這麼想當日本人,搭個飛機過去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你以後住址寫建成町
2010/08/27 13:11
你就這樣寫


叫你下一代也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