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幾個人不睡 鄉民才可以好好睡
2010/05/26 00:26:02瀏覽2657|回應2|推薦22

今天和長官們到高雄縣的幾鄉鎮訪視防救災業務,本來要前進桃源鄉,但是因為前幾天大雨又讓聯外道路被沖垮,今天桃源鄉公所的人員極力建議我們不要進去,以免發生危險。結果我們更改行程,重新編組,在上午看了大社鄉之後,下午到永安鄉訪視。民政課的課長大姊真是個認真的好公務員,她就像是個鄰居的老大姊,熱情地招呼我們,也很坦誠地跟我們說明防救災業務的相關困難,她能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情都毫不保留。我們站在鄉長室的外面討論著有沒有辦法把鄉長室內的會議室在災害發生時作為緊急應變中心使用,將來在裡面配置所需的通訊器材和資訊設備等。此時,原本我們以為不在的鄉長現身了,請我們到他辦公室裡面談談。

黃順益鄉長是個非常有親和力的人,開心地跟我們分享他救災的經驗。真的很幸運,我們沒進去桃源鄉,但來到永安鄉聽鄉長的甘苦談。鄉長也跟我們介紹了建設課的課長小帥哥,同時也稱讚了建設課課長、民政課課長、民政課的承辦人等,對他們讚口不絕,直誇他們對永安鄉的防災貢獻良多。

鄉長和建設課長說永安鄉是個沿海的低窪地區,由於養殖業發達多少有地層下陷的問題。而且歷年來排水系統沒有改善,但道路一直墊高,導致排水系統失靈,無法靠重力排水。因此當大雨時小排水溝的水排不進道路的路邊溝,也因此流不進大排。永安只要下個午後西北雨,就會淹水。只有靠著用抽水機把小排水溝的水抽到路邊溝,才有辦法讓水順利排出。而且一次都需要十幾部的抽水機才有辦法達成任務。對一個只有三十多位員工的鄉公所來說,真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要是在颱風季節,鄉公所人員更是要提早開始抽水因應,否則一定淹水。因為永安鄉地勢低窪,養殖戶們也怕淹水,因此當下起大雨時,他們就率先把魚塭內的水先抽出來到排水溝。若這時鄉公所不開始抽水,永安鄉就淹水了。或許對於我們來說,這是一齣荒謬劇。養殖戶預先排水造成會淹水,所以鄉公所的人就得拼命開始抽水因應?但是,看看永安鄉這麼多鄉民早年因為政府的鼓勵從事養殖業,維繫著整個鄉鄉民們的生計,身為鄉長和鄉公所的人員,又怎麼能責怪鄉民呢?看著鄉長毫無一絲無奈的眼神,豪邁地誇讚著小帥哥建設課長說,只要颱風來了,小帥哥五六天沒辦法回家,都娶不了太太。說這小帥哥是愛巴結,才這麼拼命。但小帥哥課長和民政課長都說,鄉長不回家,大家怎麼趕回家?鄉長自己在災害期間,不只不回家,駐守在鄉公所,甚至於在人手不足時身先士卒自己幫忙扛砂包堵水,還自己背著行動不便的老太太把她從淹水的屋內搶救出來。我看著鄉公所這群人們,把吃苦當吃補,輕鬆地聊著他們經歷的災害,對照中央政府高官動輒說救災是地方的責任,把所有的錯誤和疏失都歸咎地方時,既生氣,又感動。鄉長還誇小帥哥說,人家其他鄉公所,架設一台移動式抽水機要六小時,他們熟能生巧,兩小時就架設完成,看著鄉長得意的表情,大家跟著情緒激昂起來。小帥哥課長還說,鄉長在救災期間都會要他們回家休息,他說鄉長自己都不休息了,他們怎麼感鬆懈?鄉長卻說,唉呀,他老人家可以偷偷打瞌睡,年輕人需要體力也不敢打瞌睡偷懶,所以更要下令他們去休息啊!看著情同父子、惺惺相惜的鄉長和小帥哥課長,以及在一旁微笑著頻頻點頭的民政課長大姊,只覺得他們真的是一家人。

小帥哥說,鄉長跟他說「救災期間,我們幾個不睡,才可以換得全鄉鄉民們安心睡覺。」「要是我們幾個就下班睡覺了,全鄉的人都睡不著啊!」

鄉長和民政課長大姊也半開玩笑地說,因為他們每次都這麼拼命,所以再怎麼下雨,他們淹水都不會超過五十公分,因此也沒有辦法獲得中央政府和縣政府的災後救濟款和補助款。也就是說,做得愈好,補助愈少。而且,因為災情比較不嚴重,反而讓各級政府機關在檢討淹水問題和排水問題時,反而忽視了永安鄉。對於近年來被批判為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出人命不重視的中央和縣市政府來說,他們帶著微笑輕描淡寫地陳詞,反映出沈重的無知無能上級政府單位防救災不力、資源分配失調的問題。

他們希望中央政府能補助鄉公所購買一輛高底盤的工程車,因為他們經常淹水都是水深及膝,每次開自己的車去架設抽水機、救災,大家的車都開到爛掉了!很遺憾,中央沒有名目補助他們所需要的這一筆小小的款項!讓他們能夠好好地「自立救災」。我們每個參加訪視的人心裡面都非常歉疚,我們沒有能力幫他們這個「小忙」。但是鄉長也好,課長大姊和帥哥也好,對我們的無力幫忙連一個責難和鄙視的眼神也沒有,這反而讓我們更加難過。

當民政課長大姊在送別時一再客氣地跟我們說要我們多多指導,要我們下回要晚一點回去才能欣賞永安美麗的落日餘暉時,我們都誠實地回應她說是我們今天到此才向他們學習的更多!

我身旁的災防會視察反覆地低吟著「救災期間,我們幾個不睡,才可以換得全鄉鄉民們安心睡覺。」這幾句話,在離別時也一再地跟民政課長大姊說,這真的是他感到受用無比的一句話。我們做防災工作這麼久,遇到了許多的鄉長、公務員都是兢兢業業,把防救災當作是救自己的父母妻兒,這實在不是遠在台北的長官們能瞭解的。

永安鄉只是個沿海的小地方,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它位在何處,更不知道在每次的颱風豪雨來襲時,他們面臨的淹水威脅。但是因為有黃鄉長和他共事的這群鄉公所人員,他們就像是鄉公所對面永安宮所供奉的天上聖母所派來護衛鄉民的守護神,默默地注意著鄉民的安全,為鄉民們付出他們的心血,只為了鄉民們的平安,但也兼顧了鄉民們的生計!

這一天到永安鄉的訪視讓我們滿載而歸!

在這一個即使是全鄉最熱鬧的一條街卻在五月天的下午一個行人也沒有、店家三三兩兩地半掩門扉的永安鄉,我們以及那些我們未及謀面的鄉民們都由衷地感謝黃鄉長和鄉公所全體的人員。有你們站在防救災的第一線,大家都可以安心!謝謝你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40665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0/08/25 19:48

你實在很不給格主面子喔!!!

心裡有數就好了

何必說穿?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下去
2010/05/26 06:28
如果不是"鄉長","鄉長"的一提再提,我還以後是總統或帝王出巡呢! 一付官僚,過足官癮的八股文,實在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