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醒時分。總統府比養豬場還髒該怎麼清洗?
2006/08/10 14:20:33瀏覽699|回應1|推薦2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即使陳水扁在2000年時險勝連與宋,他也承擔了許多台灣人的付託。

四年之後,不管兩顆子彈有多少影響,有更多的台灣人還是把衷心希望陳水扁能給台灣一個未來。

理想一直是支撐著台灣人民從同情黨外運動一直到把選票投給民進黨的真正唯一理由。即使從大家口中聽到的可能是對國民黨的獨裁極權的報復、可能是對於國民黨黑金政治的失望、可能是對於台灣人執政的期許、可能是對於可能是對於台灣獨立建國的夢想、可能是對於廉能政府的期待、可能是對於社會公平正義的訴求、可能是對於青山綠水的熱愛……各式各樣的理由,但是不論是什麼理由,多半不僅只是單純的「一吐怨氣」或「換人做做看」,而是台灣人多年來理想的實現。2000年的選票,不只是替我們自己投下的,2000年投下的選票,也代表著我們替四百年來陸續到台灣來的先民,包括未能活到當時的老兵們、老國民黨員們在內,更包括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前輩們,也許是醫生、也許是教師、也許是販夫走卒,但是我們在2000年投下的選票,替他們完成了多年來的夢想。陳水扁和民進黨所接受的,不只是現在的兩千三百萬台灣人的付託,而是更多更多台灣先民所傳承下來的責任。

沒想到,一個趙健銘所引發出來的連串問題,讓我們必須要面對這幾年來故意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下民進黨政府的無能和腐敗。讓我們在自己的良心和智慧面前無所遁逃。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陳水扁和民進黨政府的荒唐昏庸,更是自己良心的譴責,更是自己無能的羞愧。

正是這種自己的譴責和羞愧讓施明德和其他過去挺綠的學者和各階層的人要陳水扁下台。因為,只要陳水扁繼續擔任總統一日,我們就得羞愧一日。

陳水扁一家人,不僅涉入內線交易、SOGO經營權爭奪、國務機要費濫用、阿卿嫂與羅太太任用不當,其實更多更多的不當作為和弊案,都將會一一浮現。我們驚訝的是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幫著他們進行了這一項又一項的事情;即使大部分人沒有從中獲得好處,但卻都選擇沈默。包括在野黨的民意代表在內,這些對於政府的預算和大小案件瞭解最深入和最敏感的人,都沒有提出過檢討?

可怕的不是陳水扁一家人的貪心,可怕的也不是陳水扁和民進黨政府一干人等的無能,可怕的是我們竟然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沒有人出來制止,可怕的是我們竟然在制度上有這麼大的疏漏讓這些事情在我們的眼前進行。

陳水扁和民進黨這群人,在享受了權力之後逐漸忘了來時路。到了最近則是明明白白地表達了他們根本是把我們大家的夢想放在腳底下踐踏的態度。看看陳唐山、游錫堃、柯建銘、蔡煌瑯、葉宜津等一干人,對於陳水扁一家人的迴護,他們難道不知道他們的愈說只讓我感受到「髒」。除了總統府內對於制度的漠視、對於道德的輕蔑、對於人的糟蹋、對於金錢的濫用,讓我感覺到「髒」之外,他們對於人性良知、對歷史、對未來的不尊重才是真正的「髒」。

派御用律師替趙建銘辯護也好、動輒說第一夫人身體虛弱也好、拿出三個信封說「看了會死人」阻撓審計部查帳也好,真的,不管再怎麼說,不管怎麼強辯沒有違法,還是給人感覺「髒」。

總統府就像是一個比養豬場還要髒的地方。(比「傳統的」養豬場還要髒的地方。台灣的許多養豬場已經相當進步,不僅用消毒過了廚餘或專屬飼料餵食,生活空間也打掃乾淨,糞尿也都經過適當處理,甚至於連臭味也少多了。)

文天祥在正氣歌裡面的四句:陰房闐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不正是現在的台灣之寫照?

昏庸總統在朝,駑鈍官員當道。什麼樣的經濟部長?什麼樣的外交部長?什麼樣的交通部長?什麼樣的內政部長?一個一個算下來,愈算愈心寒。

是夢醒時分了。施明德寫的八頁致陳水扁書信,我還沒看到。但我想,也一樣是表達了夢醒的心境吧!

在這樣的時候,身處於一個世界競爭力排名算是名列前茅的國家,卻想要大聲朗誦文天祥的正氣歌: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系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闐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闢易。嗟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91890

 回應文章

兩隻娃的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的確是高明的騙術
2007/02/06 23:09

不得不佩服朱高正,只有他敢說大家都知道的真話

紅衫軍浩浩蕩蕩的捐了1億,如今安在?有沒有同樣進私人口袋?倒閣罷免喊的震天響的闌尾如今安在?說要罷免許財利的小馬哥,如今安在?奮勇擠在施明德旁邊的「副總指揮」如今安在?都不過是在爭取自己的政治資源罷了。

除了狗吠火車,還是狗吠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