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滅頂新很簡單 消滅養出黑心廠商的貪心消費者才困難
2015/12/01 18:16:07瀏覽3280|回應6|推薦15
我並不明白台灣的民眾們為何要對頂新那麼生氣。我當然不認為他們用劣質油賣給台灣民眾是正當的商業行為,但是台灣民眾自己當鴕鳥把頭埋在沙中這麼多年,才是造成食安問題的關鍵。台灣人自己為很聰明,買東西、吃東西,都要便宜又大碗。寧可花大錢買名牌包,吃東西卻不注重衛生,老是省小錢。
一分錢一分貨。哪來那麼好的事情?便宜的「台灣」好米,結果都混了越南、泰國米。便宜的「台灣」好茶,結果都是越南茶。便宜的「歐洲進口」橄欖油,結果都不知道是什麼油!便宜的牛排,結果都是「組合」牛肉。便宜的「吃到飽」麻辣鍋,結果不知道吃到的丸類、餃類、豬牛內臟到底是哪裡進口、怎麼製作的,鴨血不是鴨的血,花枝漿也不是花枝做的。
簡單說,我們不必然都有高收入,餐餐都要吃得好、吃得貴,吃「高級天然」食材。但如果在餐廳吃,寧可多花點錢,看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若是平時自己家裡打理的早餐、午餐、晚餐,或不得不外食,寧可簡單就好。至少在食安已經更受到重視的今天,我中午點個乾麵、燙青菜,應該還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但,我們的下一步,真的就是要去要求即使是「燙青菜」的青菜,也不應該是過度施肥、過度用藥栽種出來的。即使是乾麵中的肉末,也不該是在條件惡劣的養豬場或加了漂白劑的麵條、衛生欠佳地下工廠製造的豆瓣醬組合而成。
就像我寧可吃摩斯漢堡(雖然摩斯漢堡也出包過)有寫出食材的履歷,多花點錢,也不吃麥當勞漢堡。我這十年來,吃泡麵只吃日本製造的(後來也吃韓國製造的),但我都不再買台灣那些有「醬料包」的泡麵了。即使貴很多,反正不是很常吃,寧可不吃台灣品牌的泡麵。
我們希望我們巷口的小麵攤,可以明白地告訴我,他的麵條是自己桿的,用的麵粉是大廠有品質檢驗保證的,他的炸醬是自己調製的,他用的花生油是對街老舖的,豬油是自己炸的,他的小辣椒是自己種的,他的青菜是他岳父岳母自己親手栽種的,油蔥是自己炒的。人家一碗乾麵30元,我願意花60元吃這個老闆的乾麵。
真的還嫌貴,那就自己買菜自己帶便當。自己準備自己的沙拉餐。自己準備自己的三明治。
便宜又大碗,哪有這種好事?我們的食安問題,我們的健康問題,哪裡是頂新魏家搞壞的?明明就是我們自己貪小便宜搞壞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7363869

 回應文章

綠意盎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02:55

不掛國旗很簡單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12:56
台湾的穷人变很多了!  如果一个小家庭4人,两小要养,要教,三餐都要花钱,老迈父母要养,要照顾,如果已经失能,外劳一个人一个月需要30000元开支。两人需要50000-60000元。大学连住宿一个月平均1万五到2万  ,两个就要4万!自己的开销夫妻加起来省省的也要3万!统统加起来,如果是父母老迈,孩子念大学 那么一个月需要15万左右才够! 这就是为什么台湾人普遍赚4-5万一个月,必须省吃俭用,养孩子,养父母,  大家都知道要吃有机食品,米有机的一公斤卖150-200,青菜随便一包就50,一百的,,,,钱钱钱,什么都是钱!  政府的功能就是提老百姓把关,食安是国家,国安大事。如果做不到,就是一个很不上道的政府!不能怪老百姓省钱!省钱不是贪便宜,有其不得不为之因!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22:29

頂新加上旗下的正義油廠以及通路是台灣廚房某幾類油品最大供應商,台灣的百姓還能有甚麼選擇?

高檔餐廳吃不起,中低檔餐廳的人員水準與原材料就不可靠。

水耕蔬菜缺少礦物質,田間生產的農藥太多。

漁類水汙染及藥物濫用。

禽畜使用過量的抗菌礦物質化學物與藥物。

...

食品最重要的是源頭管理與製程管制,法規應該周延,錯誤要重罰,故意者令其停閉。同時應教育法官勿再鄉愿被律師愚弄或配合XX當恐龍法官。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3:07

雖然指出了問題的原因, 但是甚麼價位才是合理?  很難說60圓一碗麵他就不造假.

我覺得貪小便宜只是原因之一.  如果價位30元, 無法賺錢, 商人就自訂合理價位, 例如60元. 但不能用假貨或黑心商品說是30元, 這樣是違法.  大家花30元的同時, 是認為這是真材實料的.  如果大家都守法, 不做假, 賣60元一碗麵, 在消費者在買60員一碗麵的情況下, 是認為這些是真材實料的.  所以出問題還是因為商人造假來吸引顧客. 

一般人不知道合理價位是甚麼?  不管買30還是60都預期產品是真材實料. 所以主要責任還是在商人那邊.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2:43
說到點子上了! 貪小便宜也是台灣薪資一直上不去的原因之一.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22:35
問題是名牌黑心食品標價不低,反博得信任,這才是黑心加黑心